央广网

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连续14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2017-12-22 11: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昨天(21日)表示,今年11月份全国消费市场增速稳中回升,预计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年增长在10%以上,实现连续14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2018年,将营造更好的消费环境,在中高端消费、共享经济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的潜力。

  从2014年起,消费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对经济增长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2%,比10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说,11月份全国消费市场网络零售高速增长、实体零售继续回暖。“今年以来,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线上线下融合发力趋势愈加明显,今年‘双11’又逢周末,实体零售企业纷纷加入,开展各种促销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11月份,商务部重点监测企业百货店、购物中心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2%和7.4%,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别加快1.1和0.3个百分点。”

  今年前11个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3.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预计全年会增长10%以上,连续14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同时,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服务消费增长较快,比如今年前11个月,餐饮、电影票房的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0.8%和22%。

  在高峰看来,消费领域当前的主要矛盾不是需求不足,而是供给的不平衡、不充分。2018年,商务部将重点针对当前消费需求显著提升、多元化发展和市场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营造更好的消费环境,在中高端消费、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的动能,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的潜力。

  高峰表示:“我们将以筹备组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契机,实施流通品牌化战略,搭建消费促进的平台,多措并举增加商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深化实体零售创新转型,促进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鼓励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开拓新业态和新模式。努力建设统一大市场,促进流通的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建设,推进供应链的创新与运用,提高流通的效率,降低流通的成本。”

编辑: 刘宴熙

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连续14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昨天(21日)表示,今年11月份全国消费市场增速稳中回升,预计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年增长在10%以上,实现连续14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2018年,将营造更好的消费环境,在中高端消费、共享经济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