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1家地方国企入围第三批混改试点 将进一步强化境外国资监管

2017-12-16 18:44:00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讯 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1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现在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已经确定,一共是31家。其中,中央企业子企业是10家,地方国有企业21家。三批混改试点加起来一共是50家,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正在逐步有序推进。

  进一步强化境外国有资产监管

  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境外国有资产安全,强调要加强对国企“走出去”的统筹协调和监管,不能让走出国门的企业成为“脱缰的野马”,不能让国企海外经营成为监管的薄弱环节,严防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经营中的资产流失。国资委持续加强对中央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的监管。

  一是健全完善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国资委在制定系列监管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中央企业境外投资行为,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实现境外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是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监督。仅十八大以来,监事会就先后对67家中央企业的793个境外项目开展监督和检查,其中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6个,检查涉及资产总额达2.55万亿元,涉及的合同额有4900多亿元,发现各类问题和风险2600多项。

  三是督促企业落实对境外国有资产监管的主体责任。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境外国有资产监管,不断改进和完善境外国有资产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提升境外监管的覆盖面和检查的深度和广度,确保境外国有资产运营安全和保值增值。

  中央企业债务风险可控

  在降杠杆方面,数据显示,11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稳定在66.4%,较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

  彭华岗表示,中央企业这几年在发展过程中,虽然规模不断扩大,但资产负债率总体可控。国资委对防范企业债务风险高度重视,采取“五控”措施。控行业标准,设定不同的行业负债率警戒线,按照这个标准对企业投资进行必要调控;控财务杠杆,保证资金流能够安全;控投资规模,根据不同企业和行业情况,对投资规模提出明确要求;控风险业务,现在融资性贸易、金融衍生品高风险业务在进行适当调控;控财务风险。

  彭华岗介绍,下一步,国资委要求进一步降杠杆、减负债,提出四方面工作:一是强化内部管理,二是优化资本结构,三是充实资本规模,四是管控债务风险。

  数据显示,1-11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4.3%;利润总额13253.3亿元,同比增长17.2%,增速创近五年同期最好水平;1-10月,全国国资监管系统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9.6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利润总额22828.4亿元,同比增长23.7%。

  目前,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和31家省级国资委出资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工作已经完成。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公司制改制方案已全部批复完毕,各省级国资委出资企业改制面达95.8%。混合所有制方面,目前中央企业中已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户数占比68.9%,10户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中央企业子企业已完成员工出资入股和工商登记,21个省市126户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重组整合方面,十八大以来共完成18组34家中央企业重组,中央企业由116家调整到98家,各省级国资委出资企业开展171组重组整合。

  彭华岗表示,按照十九大部署,以及国企改革“1+N”顶层设计,要在以下几方面下更大工夫。一是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进一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要进一步压缩过剩产能,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着力培养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二是在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上,要加快建立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切实落实董事会职权,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要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三是在创新引领发展方面,推动国有企业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在创新中拓展企业的发展空间。四是在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国际化经营水平方面,提高配置国际资源的能力,打造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五是在培育一流人才上下工夫。

编辑: 张美

21家地方国企入围第三批混改试点 将进一步强化境外国资监管

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1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现在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已经确定,一共是3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