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电网宣布:已建成全球覆盖最广的充电服务网络

2017-08-22 15: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郭淼 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直以来困扰电动汽车发展的充电难问题,正在得到解决。国家电网昨天宣布,已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充换电标准体系和全球覆盖最广的充电服务网络。今年年内,国家电网公司将完成“九纵九横两环”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进一步满足电动汽车用户跨城际的出行需求。

  电动汽车主的辛酸日常:充电车桩在哪里?

  事实上,在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众多因素中,作为基础设施的充电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不少消费者来说,充电设施是否完备一直是他们的顾虑:一方面电动车不敢出城,另一方面电动桩的使用体验并不好。

  有车主抱怨,很难找到充电车位,或者找到充电车位之后也不一定能够使用。另外,在使用的过程中会办理很多充电卡或者下载很多APP,对于用户使用来说比较麻烦。

  “六纵六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建成

  2015年11月30号,国家电网公司“智慧车联网”平台上线,目前接入平台的充电桩总数超过16.7万个。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发言人王延芳介绍说,这个平台可接入超过80万个充电桩,同时服务超过300万用户。

  王延芳表示,2006年以来,建成“六纵六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16个省、121个城市。高速公路快充站平均间距不超过50公里。

  中国电动汽车“逆袭”进行时,充电桩跟进怎能未来时?

  全球知名战略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电动汽车发展指数》报告中,中国首次在电动汽车发展指数排名中取得全球第一。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电动汽车正在“逆袭”。与此同时,这也对充电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截止到去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接近100万辆,公共充电桩15万个,专用充电桩8万个,相当于大约每4辆车共享一个充电桩。北汽新能源汽车副总经理王可峰认为,对于新能源汽车研发企业来说,充电设施的跟进无疑是利好消息。

  王可峰说:“原则上我们肯定是欢迎充电网络,建的越多越好,对大家充电肯定是有帮助的,充电相对在北京还是方便的,但是还有两方面问题,一方面布局的问题,第二方面可能就是说设备使用率或设备良好率比较低,所以现在就这些问题比较多。所以我们将来肯定是希望能把充电网络铺的越广越好嘛。”

  根据国家电网的规划,到2020年,将建成充电桩12万个,城际快充网络覆盖京津冀鲁、长三角地区所有城市,以及3.6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城市内,基本实现电动汽车郊区县半径不超过5公里、城区1公里的快速充电。

  央广短评:政策引导抓好供需两头才能避免盈满则亏

  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从充电桩不足,电动汽车车主“里程焦虑”不敢出城,到如今50公里就能充电的快充网络,充电桩建设速度之快必然加速电动汽车的未来购买量急剧攀升。

  目前,不少欧盟国家已有2040年、2030年甚至2025年全面禁售燃油车的计划,提前谋划布局充电设施大有必要。

  充电桩从一出生,就自带“共享”体质,从一度建设滞后到现在适度超前,再到未来“爆发式”增长,到底要建多少才不叫“过度”?这是摆在政策引导前的一块磁铁。未来新能源车市场占有率多高?需要匹配多少充电桩才能既满足需求又不浪费资源,还要好好考量。

  无论电动汽车还是充电桩,最终都要走向市场,有市场的地方就要慎防资本的乱入,政策引导只有抓好供需两头才能避免盈满则亏。

编辑: 刘宴熙
关键词: 电动汽车;充电;国家电网

国家电网宣布:已建成全球覆盖最广的充电服务网络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直以来困扰电动汽车发展的充电难问题,正在得到解决。国家电网昨天宣布,已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充换电标准体系和全球覆盖最广的充电服务网络。今年年内,国家电网公司将完成“九纵九横两环”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进一步满足电动汽车用户跨城际的出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