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行业“三三四”自查进入尾声 同业负债半年缩水超万亿

2017-08-15 16: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柴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银监会于今年3月底开展的“三三四”专项治理工作自查阶段目前进入尾声。受此影响,银行业上半年同业负债规模缩水超过万亿元。业内人士认为,专项治理行动在降杠杆、抑制资金“脱实向虚”方面取得明显效果。

  “三违反”(出自45号文,指违反金融法律、违反监管规则、违反内部规章)、“三套利”(出自46号文,指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四不当”(出自53号文,指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自今年3月末开始,银监会部署开展相关的专项治理工作——业内俗称“三三四”。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专项治理行动旨在降杠杆、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目前看效果明显:“近几年来一些中小金融机构通过利用发行同业存单的方式使他的负债规模快速增加,支持其资产规模的膨胀,所以也导致了金融加杠杆、脱实向虚的情况出现。所以为了防范银行业系统性金融风险,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加强了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监管,特别是针对银行的同业、理财、包括委外业务进行了一系列的限制,取得的效果也比较明显。”

  据了解,专项治理行动主要针对公司治理、合规管理、同业和理财业务等十个方面,而受此影响,上半年银行同业业务出现大面积调整。

  来自北京银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银行业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总额比年初分别下降29.8%和13.5%,与此同时,同业理财募集资金同比下降33.8%。而按照央行公布的数据,以“对其他存款性公司负债”和“对其他金融性公司负债”两个科目来计算同业负债的话,6月底银行同业负债环比下降近800亿元,上半年合计下降了1.67万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同业业务规范对金融机构防风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以及居民个人理财都有实际意义。

  温彬说:“它有助于抑制金融机构的套利行为,防止资金脱实向虚;对于企业而言,由于同业业务链条的收缩,实际上有助于企业融资以及融资成本的下降;对居民来说,同业理财的规模的减少也使金融机构加大了对居民零售部门的理财产品的供应,所以可以使居民有更多的投资渠道。”

  根据业内人士介绍,“三三四”专项治理工作为银行自查和监管复检相结合。截止目前,银行的自查普遍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进度快的已经全面结束并且得到了监管的整改意见。如果严格执行银监会下发的三个通知的整改截止时间,银行们将必须在11月30号之前完成所有非合规之处的整改与问责,并最终形成报告上报监管部门。

  温彬表示,同业业务是银行的常规业务,预计短期调整过后,未来仍将稳步增长。

编辑: 刘宴熙
关键词: 银行业;自查;负债缩水

银行业“三三四”自查进入尾声 同业负债半年缩水超万亿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银监会于今年3月底开展的“三三四”专项治理工作自查阶段目前进入尾声。受此影响,银行业上半年同业负债规模缩水超过万亿元。业内人士认为,专项治理行动在降杠杆、抑制资金“脱实向虚”方面取得明显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