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GDP数据背后体现了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

2017-08-03 1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31个省(区、市)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已经全部出炉。其中,西藏、重庆、贵州GDP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领跑全国。广东、江苏经济总量首次突破4万亿。此外,还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一起来梳理。

  亮点一:14个省份加入“万亿俱乐部”

  今年上半年, GDP总量超过一万亿的省份共有14个。而且各省份的经济总量排名也有不少变化,云南、宁夏、河南、四川和陕西今年进入经济增速前十名,而且它们的GDP增速都在8.2%以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数字的背后,体现了经济稳中向好的总体状况。

  姚景源说:“看上半年各个省的经济增长,我们首先要看到这种趋势的变化。大家知道,中国经济增长是个L型,所以不少同志都很关心这个L型的下行的一竖到什么时候才能横过来。现在看中国各个省的GDP,看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我们可以讲,L型的一竖现在已经到底了,已经开始横过来了。”

  亮点二:中西部地区后发优势显现,各地都在利用自己的优势发展

  在GDP增速排名前十位的省份中,除了福建属于东部地区外,其余的全都属于中西部地区,前三名更是被西藏、重庆、贵州这三个西部省份包揽。而以长三角和珠三角为代表的东部省份,经济增速趋于平稳。东北地区的黑龙江和辽宁的经济增速,与去年相比,都有所回升。其中辽宁的增速为2.1%,而去年同期则为 -1%。辽宁省省长陈求发表示,辽宁这是在“顶着面子上难看的压力,认真地挤压水分。”

  对此,姚景源分析:“中西部地区的省份这几年上升的速度很好,说明我们中西部地区的后发优势在进一步凸显。再看沿长江经济带的十二个省,应该说都保持了一个较好的增长速度。再看东北,辽宁由负转正,吉林和黑龙江也保持了一个较好的回升的态势。大家都是在紧密的结合本地区的实践,各自显示出各自的优势。”

  亮点三:多数省份外贸、民间投资回暖

  民间投资方面,福建、天津、重庆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两倍的速度增长,广东、浙江、河南、湖南、上海等省份也实现两位数增长。

  此外,多数省份的外贸增速也大幅提高。例如宁夏上半年进出口增速达到110%,湖南增速达到67.5%,四川增速为59.5%,都远远高于全国19.6%的平均水平。另外,新疆、广西、江西的进出口增速也超过30%。姚景源指出,进出口数据明显改观,说明经济结构调整效果初现。

  姚景源表示:“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我们去年、前年都是负数,正因为上半年我们的进出口有这样一个成就,进出口大省比如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山东、福建都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我觉得和这些地区这几年始终把转型升级作为调整结构的一个重要任务有直接的关系。”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姚景源;GDP;经济增速;向好;经济总量

GDP数据背后体现了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31个省(区、市)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已经全部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