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上半年制造业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势头

2017-07-25 09:47:00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传媒网讯(陕西日报记者王向华)记者7月24日从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的“从PMI(采购经理指数)看2017年上半年陕西制造业经济运行特点”调研中了解到,上半年,我省制造业PMI为51.1%,高于上年同期2.6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4个百分点。从构成PMI的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看,我省制造业整体情况较上年同期改善,并呈现出经济运行稳定性增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企业活力不断释放、制造业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的良好势头。

  稳:需求不足问题缓解 生产活动趋于活跃 制造业经济运行稳定性增强

  调查显示,上半年,全省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51.4%,较上年同期上升2.6个百分点。1-6月数据中,除1月受节假日因素影响新订单指数低于临界点外,其他月份新订单指数均位于临界点之上,这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回暖态势明显。与此同时,上半年制造业采购经理对“需求减少”制约企业发展的认同率为45.2%,较去年同期减少14.5个百分点。据调查,自2016年9月起,“需求减少”被“资金紧张”所取代,由制约制造业企业发展的第一大问题变为第二大问题,需求不足问题得到缓解。

  另外,今年上半年,全省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4%,较上年同期上升3.7个百分点;采购量指数为54.6%,较上年同期上升4.1个百分点。从1-6月数据看,生产指数和采购量指数走势基本相同,且均位于临界点之上,这表明随着市场环境向好发展,制造业企业生产积极性提高,开工意愿增强,活力持续释放。

  此外,调查还显示,超半数行业生产经营状况改善。从21个主要行业看,上半年我省制造业PMI高于临界点的行业数由上年同期的8个增加为15个,低于临界点的行业数由上年同期的13个减少为6个,超半数行业生产经营状况趋好。从走势看,行业扩张态势较为明显的有食品、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化学纤维、橡胶和塑料制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仪器仪表制造业等8个行业,这些行业PMI已连续3个月或3个月以上位于临界点上方。

  好:新动能拉动作用增强 高耗能产业升级力度加大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从上半年重点监测的装备制造产业、高新技术制造产业、高耗能产业、消费品产业等4大产业看,除高耗能产业外,其他3大产业PMI均位于临界点之上。其中,装备制造产业PMI为54.7%,较上年同期上升6.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制造业PMI3.6个百分点,产业发展扩张步伐加快,回暖态势明显;高新技术制造产业PMI为53.5%,较上年同期上升1.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制造业PMI2.4个百分点,表明在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政策的带动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态势较为稳健,企业活力进一步增强;消费品产业PMI为52.5%,较上年同期上升3.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制造业PMI1.4个百分点,产业发展形势趋好,表明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和城乡居民收入的稳定提高,社会需求不断增长,消费拉动力逐渐增强,与消费品相关的制造业增长保持较快稳定态势,对稳定制造业经济增长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装备制造产业、高新技术制造产业、消费品产业成为拉动上半年我省制造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与此同时,原材料、产品库存有效控制。调查显示,上半年,我省制造业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4%,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6.4%,均位于临界点之下,库存两端继续收窄。制造业库存持续收缩,一方面源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去库存”的要求;另一方面源于在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频繁的背景下,大部分企业选择对库存进行合理控制,从而降低因外部市场变化引起的不必要损失。从重点监测的装备制造产业、高新技术制造产业、高耗能产业及消费品产业看,除消费品产业外,其他3大产业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产成品库存指数均位于临界点之下。其中,高耗能产业的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制造业总体水平;产成品库存方面,装备制造产业产成品库存指数低于制造业总体水平。

  另外,上半年我省制造业中高耗能产业转型升级力度加大,部分高耗能企业在“补短板”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有益探索,取得了良好效果。这主要表现在一是锁定新兴领域,创造新的增长点。不少高耗能企业及其配套生产企业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进行生产技术改造,通过产品深加工和精细化生产拓宽市场销路、创新生产领域,企业竞争力和抵抗市场风险能力不断增强。二是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力度,实现经济效益与节能环保并举。部分高耗能企业在响应国家要求、加大环保设施投入的同时,融入循环发展的思想,同步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生产的绿色清洁和经济效益的创收。三是融入“互联网+”思维,管理效率不断提升。从“互联网+”提出至今,不少企业已在业务管理,以及人事、财务等基础工作的信息化管理中融入“互联网+”思维,通过“互联网+”平台升级,企业业务效率得到提升,管理方式转型效果显著。四是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战略机遇,进一步开拓资源市场和产品市场。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制造业生产;经济运行;向好;制造业企业;PMI

陕西省上半年制造业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势头

今年上半年,陕西省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4%,较上年同期上升3.7个百分点;采购量指数为54.6%,较上年同期上升4.1个百分点。其中,高耗能产业的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制造业总体水平;产成品库存方面,装备制造产业产成品库存指数低于制造业总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