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身保险成为富裕人群“挚爱”

2017-06-28 10:56: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讯(记者 李蕊)日前,由福布斯中国联合太平洋保险金玉兰财富管理推出的《2017福布斯中国中高端富裕人群财富白皮书》(下简称“白皮书”)与包括西安在内的13座城市连线共同发布。白皮书显示:2016年底中国中高端富裕人群规模达到1261.08万人,现金及存款、股票、银行理财产品和人身保险是中高端富裕人群首选的集中理财工具。中高端富裕人群资产配置越发分散多元,风控意识增强。

  金融产品投资受益约占30%。白皮书资料显示,除了日常工资福利或企业经营所得外,金融产品投资让更多中高端富裕人群受益,约占财富来源的29.27%,比房地产投资多出4.2%。这从侧面体现了投资性房产存在变现问题,使得中高端富裕人群对于其他投资渠道依然保持着一定热度。

  从行业情况来看,在中高端富裕人群中平均年收入最高的是能源行业的从业者,紧随其后的是“未就业、无行业”人群。这一数据表明,单纯的“食利者”占比不低。“食利者”多数依赖祖产、过去在房地产积累的财富、城市变迁积累的财富,以金融和房地产的增值保障自己财富增值和有品质的生活。这部分人的资产配比中,稳健的金融产品尤其是保险类产品显然对其作用重大。

  中高端富裕人群的理财手段都有哪些呢?白皮书资料表明:现金及存款、股票、银行理财产品和人身保险是中高端富裕人群首选的集中理财工具。受2017年资本市场影响,中高端富裕人群越走越“稳”,使得可以简单实现财富保值的“银行理财产品”备受青睐,选择比例为50.83%,比2016年调查的41.0%增长了近10个百分点,有逐步替代股票投资的趋势。

  保险是一个长期收益的过程,虽然短期收益并不明显,但既能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又能提供风险保障,作为中高端富裕人群财富管理的工具,选择的比例为48.29%,比2016年调查的14.8%增长了近34%。中高端富裕人群随着年收入的增长,购买人身保险的比例增高,年收入600万元以上的购买比例达83.33%。而对于健康险的关注程度高于其他险种,今后,健康险有望成为保险业具有爆发潜力的险种。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人身保险;金融风险;富裕人群

人身保险成为富裕人群“挚爱”

由福布斯中国联合太平洋保险金玉兰财富管理推出的《2017福布斯中国中高端富裕人群财富白皮书》(下简称“白皮书”)与包括西安在内的13座城市连线共同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