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再下调 大部分地区最低折扣可至3.8折

2017-06-09 16: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6月9日消息(记者马文静)近期热传的商业车险二次费改终于落地。今日,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决定下调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下限,扩大保险公司定价自主权。

  本次下调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下限后,根据前期行业测算,最低折扣率将从0.4335进一步下调至0.3825,部分地区低至0.3375,这意味着,具有良好驾驶习惯和安全记录的车主在一家经营稳健的保险公司投保,保费可能下浮20%左右。

  大部分地区最低折扣可至3.8折

  对于具有良好驾驶习惯的车主而言,此次改革无疑是保监会发来的“大红包”,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下调之后,车主的保费压力有望大大减轻。

  据了解,商业车险保费由基准保费和费率调整系数相乘而来。其中,费率调整系数又由无赔款优待系数、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等相乘得出。此次费改主要调整了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将保险公司可拟定的这两项浮动系数的下限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下调,此前,这两项系数下限为0.85。

  此次调整之后,在北京等26个地区,将自主渠道系数浮动下限从0.85下调到0.75,自主核保系数保持不变,浮动下限仍为0.85。在天津、河北、福建、广西、四川、青海、青岛、厦门等8个地区,两项系数下限将双双下浮至0.75。在河南,将自主渠道系数浮动下限从0.85下调到0.75,自主核保系数浮动下限从0.85下调到0.80。在深圳,两项系数的浮动下限均从0.75下调到0.70。

  由此可以推算,具有良好驾驶习惯和安全记录的车主在一家经营稳健的保险公司投保,保费可能下浮20%左右。

  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刘峰表示,商车费改前车险保费折扣最低为七折,一轮改革后“七折令”取消,低风险车主最低折扣在4.3折左右。本轮深化商车改革以后,预计大部分最低折扣可下降到3.8折左右,消费者有更大的受惠空间。

  理赔范围扩大 “福利”更多

  数据显示,在商车费改第一阶段之后,截至2016年底,商业车险车均保费较改革前下降5.3%,减少保费250亿。随着商车费改的持续深入,消费者不仅有望在保费支出上省一笔,还将在理赔范围、产品选择、服务等方面获得更多“福利”。

  新的商业车险综合示范条款扩大了保险范围,将原条款中的5个附加险责任、家庭成员人身伤害和台风冰雹等自然灾害责任并入主险责任范围,解决了原条款中“高保低赔”、“无责不赔”、“家庭成员人身伤害不赔”等社会意见集中的问题。

  与此同时,新制度鼓励保险公司创新条款。目前已经批准“机动车钥匙丢失或损失费用补偿保险”和“机动车油污责任险”等创新型条款。此外,还发布了“机动车出境综合商业保险示范条款”“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法定节假日限额翻倍条款”等新的行业示范性条款,车险条款更丰富,消费者可选择产品种类更多样。

  车险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也将得到有力遏制。刘峰透露,近期,整治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乱象行动也正在进行中,保监会将打击市场违规套费等各种违法违规问题,积极推进治理车险“理赔难”。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车险费率;车险保费;车险条款;车险市场;商业保险

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再下调 大部分地区最低折扣可至3.8折

近期热传的商业车险二次费改终于落地。今日,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决定下调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下限,扩大保险公司定价自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