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外贸经济实现跨跃发展

2017-05-06 09:22:00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图片来自网络

    五年来,陕西对外开放成绩显著,外贸进出口取得长足发展,总体上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同时,陕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外资开放领域,不断改善投资环境,拓展引资渠道,努力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外商直接投资发展实现新飞跃,为全省外贸经济实现跨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进出口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陕西省“十二次党代会”期间,在稳定外贸增长政策和通关环境不断优化组合拳的影响下,陕西进出口贸易呈现稳定快速增长态势。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2~2016年,累计实现进出口总值7734.5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十一次党代会”的五年增长1.3倍,年均增长15.9%,高于全国15.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998.12亿元,年均增长18.2%;进口3736.38亿元,年均增长13.6%,实现贸易顺差261.74亿元。

  据统计,陕西外贸进出口差额由2011年前的逆差转变为顺差,出口增速稳中有进,逐渐快于进口增速。自2012年起,贸易顺差规模一路走高,当年突破150亿元。陕西外贸经营主体多元化也取得显著成效,结构进一步优化。外贸企业形成外资企业一马当先,私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并驾齐驱开拓国际市场的局面。

  截至2016年底,陕西进出口贸易伙伴共有20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出口199家,进口108家。

  陕北关中陕南全面覆盖

  陕西省“十二次党代会”期间,陕西外贸进出口区域发展结构未有大的改变,关中地区进出口仍占主导地位,陕南、陕北协同发展。2016年,关中、陕南、陕北地区进出口总值分别为1939.62亿元、23.47亿元和11.15亿元。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稳步推进,西安作为全省外贸进出口的领头羊,充分发挥丝绸之路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外贸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达到1828.46亿元,占全省比重达到87.9%,是2011年的2.3倍,年均增长17.6%。

  外贸依存度是一国贸易进出口总额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值,分为进出口依存度、出口依存度和进口依存度。省“十二次党代会”期间,陕西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尽管处于内陆省份,全省加大外贸市场的拓展,积极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地位的不断提升,国家级西咸新区的建立,自贸区的获批建立,以及西安陆港建设不断完善,“长安号”的开通,为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陕西招商引资成果显著

  陕西省“十二次党代会”以来,陕西签订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项目数共717个。其中签订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金额累计实现251.41亿美元,是“十一次党代会”期间的2.5倍,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累计实现204.23亿美元,是“十一次党代会”期间的2.5倍。2016年,陕西实际利用外资50.12亿美元,是2011年的2.1倍,年均增长16.0%。陕西对外经济合作业务快速发展,“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全省累计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金额121.32亿美元,累计完成营业额98.87亿美元,是省“十一次党代会”期间的2.6倍。

  依托陕西高新技术开发区西北软件园等龙头企业的带动及“发展外向经济”政策的利好影响,一大批优秀的软件服务企业纷纷落户陕西国家级开发区,加之陕西具有得天独厚的人才资源优势,西安高等院校林立,科研院所云集,人才济济,实力雄厚,为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2013年中国服务外包城市投资吸引力评估中,西安市位列“投资满意度”全国前三位。主要接包国家和地区有日本、美国、德国、印度、意大利等。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外贸进出口;外贸经济;外贸依存度;外贸增长;陕西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