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监会加强风险防控:明确九大重点领域 提出39条措施

2017-04-24 18: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资本市场的加强监管仍在继续。继银监会、证监会之后,保监会昨天又发布《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对在风险防控工作中失责失当、出现重大风险的公司,保监会将追究公司“一把手”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有案必查;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依法严肃处理。

  保监会出台39条风险防控措施要求 涉及10方面

  《通知》明确指出了当前保险业风险较为突出的九个重点领域,并对保险公司提出了39条风险防控措施要求,涉及10个方面。具体来看,需要风险防控的10个方面主要包括流动性、资金运用、新型保险业务、资本不实等。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指出,保监会加强监管,是与银监会、证监会保持一致的步调,意在提高金融领域整体风险防范。

  郝演苏说:“目前金融风险相对比较集中,无论是资本市场、信贷市场、还是保险市场,风险都可能出现交叉的传递。所以通过各个监管机关在自己分管的领域内,出台相应的防范风险的措施,也是为了保障整个金融环境的正常。”

  强调“一把手”负总责 保险业防风险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通知》强调保险公司要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风险防控工作格局,确保防控工作取得实效。对于出现的苗头性、突发性、趋势性风险,要及时向公司股东、董事会以及监管部门报告,不得隐瞒、掩盖风险。郝演苏说,提出“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是保险业风险防控升级的表现。“一个企业‘领头羊’或者‘一把手’是风险的第一责任人,过去监管部门也强调这个概念,但是不像现在讲的这样严厉。这次特别强调‘一把手’就是风险责任人、第一责任人,这里面是把风险的认识、风险整个运行管理的程序,提到一个高度。这种高度也是配合整个经济环境、整个金融环境所提出的必要措施,使保险行业能够健康、稳定的发展。”

  金融领域密集调整 未来或将继续出台细则文件

  近段时间以来,“一行三会”出台一系列政策,为金融领域去杠杆、强监管、防风险。银监会方面,此前曾两周连发七个文件来警示风险、规范银行业的发展,重点监管理财、投资等业务。部分商业银行开始调整资产负债和经营模式,收缩同业和通道业务。银监会上周五还进一步表示要更加主动地防控金融风险,大力治理金融乱象;此外,证监会也在同一天宣布,对现行期货公司净资本监管制度进行修订,将期货公司最低净资本要求提高到3000万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预测,未来一段时间,资本市场监管还将不断加强。

  吴庆认为:“我们现在看到的监管文件,能看出来还没有出完,未来还会有一些文件继续的出台。总之2017年,我们预期在金融领域,监管有更细的规则出台,会严格很多。”

  “脱虚向实” 金融监管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伴随着这种调整的压力和阵痛,当前部分金融机构出现了一定的不适,有的产生了一些担忧。过去一周,银行间市场利率连续小幅上行,部分机构资金面承压。对此,央行上周一放出495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周二到周四又连续做了总额3600亿元的逆回购,市场净投放1700亿元,创下近来单周净投放新高。吴庆指出,本轮金融监管不是以防风险为推动力,而是以“脱虚向实”为更大的目标,意在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

  吴庆说:“防范金融风险并不是加强监管的唯一目标。实际上到去年年底,我们看到的金融风险比去年年初要好很多,所以这不完全是金融风险驱动型的金融监管。还有一个很强的目标是促使金融机构少一些虚拟经济,少一些金融的自我循环,多服务于实体经济,我们还希望看到实体经济能够在金融的支持下更好的复苏。”

  央广短评:资本市场持续调整张弛有度 不影响大局稳定

  资本市场的监管风暴,不但来了,还来得很急。最近几周,围绕资本市场的监管不断升级。先是银监会密集出台文件警示风险,提高监管;随后证监会、保监会也纷纷跟上步伐,加强了防控风险的力度。

  然而,监管来了,并不仅仅只是为了“防风险”。这从央行的动作上可以看出端倪。上周,央行出乎意料的对市场“放水”,通过中期借贷便利和逆回购,创下近来单周净投放的新高。而按照以往的惯例,央行在目前的时间段在公开市场上应该“按兵不动”。这意味着,监管意在配合金融领域的调整,最终目标是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而不是在金融领域空转。而这也是“脱虚向实”的要义所在。

  中国经济要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实体经济要发展,更离不开资本市场。当前中国经济向世界展示出稳中向好的积极态势。上周出炉的两组数据最有说服力。先是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超出市场预期;二是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

  良好的外部环境,一方面为金融领域去杠杆、强监管、防风险提供了时间窗口。另一方面,也给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金融监管,在坚定大方向、积极作为的同时,都需要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张弛有度,方能游刃有余,以健康稳定的金融强有力地支撑经济转型升级。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保监会;风险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