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频道 > 财富风云

央广网

陕西神木:实施煤炭兰炭品牌战略 提升核心竞争力

2016-12-30 15:09:00 来源:陕西传媒网

  经过近30年的发展,煤炭产业已成为神木县重要的支柱产业,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按照《神木县煤炭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要求,到2020年末,煤炭产量达到2.3亿吨—2.6亿吨,煤炭洗选能力达到2.3亿吨/年。因此未来一段时间,煤炭经济仍是神木县经济的核心。

  近年来,神木县坚持稳煤做优,集中、有序、有限开发煤炭资源,实现安全绿色开采,并立足延长以煤为基的产业链条,着力补齐产业结构“短板”,转型发展初显成效。

  产销运行总体平稳 经济效益逐步回升

  一直以来,神木县积极推进全县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各项专项整治活动等重点工作,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平稳,经济效益逐步回升。加快重点矿井建设,推进煤炭企业重组整合,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全县原煤产量保持在 2.2 亿吨左右。

  目前,煤炭资源整合基本完成,地方矿井总数减少近 50%,总产能提高 6.5 倍,达到 8500 万吨/年,煤炭开采技术明显提高,应用领域不断拓展,成功进入钢铁冶炼领域和民用清洁燃料市场,产量稳步增长,“神木版煤制油”规模持续壮大,总产能达到 322 万吨。煤制燃料油、甲醇、烯烃等下游产业循环体系初步形成,新增烯烃、陶瓷等 8 种工业产品,实现 PVC 产品全覆盖。原煤就地转化率提高 10 个百分点,达到 30%。推进煤炭分质高效利用,突破粉煤干馏关键技术瓶颈,加快大型粉煤资源分质利用示范项目建设推广,打造全国一流的煤炭清洁利用示范基地。建成龙成集团 1000 万吨粉煤干馏、天元660 万吨粉煤资源洁净化示范项目,兰炭提质煤产量达到 4000 万吨以上。

  凉水井煤矿是神木县一家现代化国有大型煤炭企业,矿井建设规模800万吨/年,建有洗选能力达700万吨的配套洗煤厂,产品远销山西、河北、四川、江苏等国内20多个省市和地区。凉水井煤矿负责人韦向军说,“今年,凉水井煤矿的经营形势比去年有了大幅提高,特别是到9月份以后产销两旺,随着国家去产能政策的严格执行,陕北周边煤矿的市场日渐火爆,煤价较今年1月份大幅上调。到目前为止,我们已基本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年销量540万吨,利润突破亿元。”韦向军介绍,以末煤为例,去年11月份销售价含税价是160元,而今年11月份已达到430元,较去年上涨了两倍,销售收入去年是7亿元,今年预计达到9亿元以上。

  探索转型途径 开启兰炭发展新模式

  2012年,“神木兰炭”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6年10月22日,国家环境保护部正式发布《民用煤燃烧污染综合治理技术指南(试行)》。由此,兰炭正式纳入国家优质煤范畴予以推广。神木是兰炭的主产区,兰炭产业的国家准入条件、兰炭产品及生产等3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均依托神木兰炭起草。从2014年起,神木兰炭响应国家调结构、促转型的政策号召,抓住国家治理大气污染,优质洁净燃料稀缺的契机,积极与清华大学、中国科院、煤炭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院等合作开展兰炭在民用清洁燃料领域的应用研究,并在北京、河北、山东、陕西等地开展兰炭民用试点示范,得到当地群众和政府的高度认可,取得了显著效果。

编辑:舒隆焕

关键词:陕西神木;煤炭;品牌战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陕西神木一自用铁船翻沉 已致1人死亡2人失联

昨天晚上8时许,神木县贺家川镇柳林滩村一自用铁船翻沉,已致1人死亡,两人失联。

2016-07-30 14:16:00

陕西神木28岁副县长履历遭质疑 官方回应:破格提拔

近日,有网友对于陕西神木某官员28岁任副县长的履历提出质疑,在微博上申请希望公开其更为详细的履历。当地政府回应将尽快公开。事件目前已经有了最新进展。

2015-12-12 09:53:00

陕西神木至山西岚县省道连堵5天难见交警 司机苦不堪言

2011-09-30 08: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