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7月7日消息 “我每天都要接30单以上,经常为了赶时间就随便一吃,累了就靠着摩托稍微休息一下。自从有了这个‘暖心驿站’后,我只要路过有时间就进来歇个脚、纳个凉,灌点热水,有时还能把盒饭热一下,确实很方便!”这是西安外卖小哥李泽琳在高温作业中体验了“红色驿站”便捷服务后的感受。

天热可以来杯凉水,累了可以坐下歇息,伤了可以用点药物……像这样贴心的服务项目,目前在西安市主城区已经实现了“15分钟全覆盖”。

据了解,西安市委组织部全面整合临街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室等场地资源,按照各区县、开发区地域文化特色,紧贴新就业群体工作生活需求,在临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会爱心驿站、环卫工人休息室、商超便利店等场所,劈出几平方米至几十平方米地方,座椅、空调、微波炉、冰箱、充电装置等设施一应俱全,提供如厕、免费饮水、歇脚休息、伤口消毒、避雨取暖、图书阅读、手机充电、免费无线网等20余项服务,建成了1069个不同形式的“红色驿站”。

外卖小哥在驿站内休息(央广网发 西安市委组织部 供图)

西安市坚持以各类“红色驿站”为平台,联合网信、交通、发改、工信、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具体推动,由街道社区兜底管,推动新业态企业、网点党组织应建尽建。

据介绍,西安市在新就业群体中探索推行“城市社区观察员”机制,吸纳优秀快递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参与到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中,在疫情防控、社区环境整治、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献计出力、担当作为,推动新就业群体从“治理对象”转变为“治理力量”,进一步扩大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治理的“共治圈”。

目前,西安市有2866名新就业群体人员在“红色驿站”参与基层治理,成为城市基层治理一股重要力量。长安区依托“长安红小站”聘请新就业群体加入长安“城市啄木鸟”,通过“有奖投诉”微信小程序上传所发现的垃圾桶满溢、绿地缺损、路灯安全隐患、井盖缺失或破损、低洼积水等城市管理问题,进一步助力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提升。(西安市委组织部 供稿)

编辑:刘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