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26日消息(记者舒隆焕 见习记者米彩虹)樱桃花灿开时,旬阳的春信到了。每年这个时节,陕西旬阳段家河镇的樱桃园子里的春花总是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踏春。

  不过,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赏花更为热闹,因为樱桃园里来了一支“文化艺术志愿服务队”。

  这支志愿服务队由4个小分队组成,在游客必去的4个赏花点,各分队把歌舞、花艺、器乐演奏等不同形式的文化产品送到群众和游客身边,成为花海中的一道风景线。

文化志愿服务走进薛家湾。(央广网发 李宏飞供图)

  段家河镇党委书记黄以海说:“每天有5千至1万多的游客到此观光、旅游、踏春,县文广旅游局和段家河镇党委组织60余人的志愿者服务队和党员服务队,全天候为游客提供安全导游和全方位的服务。”

  在樱桃园里赏花的游客任紫兰说:“这里花香四溢,繁花似锦,特别美!还有文化志愿者们的辛苦演出,为我们的旅游事业锦上添花了,希望这里的景点越来越美。”

  其实这支“文化艺术志愿服务队”是旬阳县文旅融合、“兴文强旅”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旬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10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之一。除了文化艺术志愿服务队外,旬阳县还有理论宣讲、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技普及等10类志愿服务队。

双河镇“女子护河队”每月定期开展环保志愿服务。(央广网发 李宏飞供图)

  旬阳县自2019年10月被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以来,针对县域山高沟深、群众精神生活匮乏等问题,充分整合理论宣讲、教育、文化、科技与科普、健康体育五大领域的服务资源,构建协调联动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探索创新“文明快车+”志愿服务,稳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旬阳县落地生根。

  这些志愿服务队都是由各行业具有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志愿者组成,发挥各自的专业技能服务群众。志愿服务队还担负着把各种文化资源和公共文化服务有序、有效、持久送到基层的责任,目的是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凝聚群众的思想力量。 

  旬阳县文化馆副馆长樊静说:“下一步,旬阳县还计划开展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厂等文化“五进”服务活动,用不同的形式满足不同群众的文化需求。”

  “传思想、传政策、传文化、传道德、传科技、传法律”“文明快车+” 志愿服务搭载使命,穿梭在全县各个村(社区),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