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鸡70年:从铁轨上走来,向新发展迈进

2019-08-09 11: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8月9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雷恺 见习记者王文爽)宝鸡市委副书记、市长惠进才昨日(8日)在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围绕“制造宝鸡”“名城宝鸡”“小康宝鸡”“海外宝鸡”“宜居宝鸡”“魅力宝鸡”等6个关键词,向社会各界展示了新中国建立70年来宝鸡在工业、城市建设、改善民生、对外开放、生态环境治理、文化旅游等方面取得的发展成就。

 

宝鸡市委副书记、市长惠进才 央广见习记者王文爽

宝鸡钛产业规模居全球第2位

  港珠澳大桥、第一艘核潜艇、神州系列飞船都有宝鸡制造的贡献,中国大型客机C919试飞、最先进战斗机量产、导弹万里奔袭、4500米深潜器入海、空天电眼等多项国之重器、高新装备也都与宝鸡工业息息相关。宝鸡工业正由“制造”向“智造”升级。

 

在宝鸡举办的“钛博会”宝鸡市委宣传部供图

  70年来,宝鸡工业实力不断增强,形成了汽车零部件、钛及钛合金、烟酒食品、能源化工、军工电子、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集群。

 

宝鸡一汽车生产线宝鸡市委宣传部供图

  宝鸡的钛材产量占全国产量的60%,占世界产量的20%,钛产业规模居全国第1、全球第2位,被誉为“中国钛谷”。作为“丝路汽车名城”,宝鸡拥有吉利、陕汽、银河消防、保和防务等11家整车制造企业,2018年宝鸡整车产量21.46万辆,整车加零部件总产值超过620亿元。

“火车拉来的城市”正走向全球

  宝鸡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因铁路而建、因铁路而兴。史载宝鸡在陇海铁路未建设前,“仅一普通县城,至为敞陋,城内不过有资本微薄之商号百余家”。陇海铁路1936年通达宝鸡,新中国建设时期宝成、宝中、宝兰铁路以及西宝、宝天高速公路等相继建成通车,路网日益密集,渭河之滨、太白山下的宝鸡成为陕西省乃至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

 

宝鸡市蟠龙大桥 宝鸡市委宣传部供图

  随着区域交通运输格局的演变,宝鸡几十年形成的交通枢纽、路网中心的地位受到挑战。作为陕西的“西大门”、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宝鸡近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建设宝鸡港务区,开通中欧国际货运宝鸡专列,与15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朋友圈”遍及全球,钛产品、石油装备、机床工具和猕猴桃等“宝鸡造”“宝鸡产”漂洋过海、走向世界。以追梦发展的决心抓准机遇,走上了国际化城市发展的新道路。

中欧国际货运宝鸡专列首发 图片来自西部网

全国50%馆藏青铜器文物来自宝鸡

  宝鸡是炎帝故里、周秦文化发祥地,拥有8000年的文明史。宝鸡的人文魅力融入了每一件文物、烙印在每一位宝鸡人的血脉中。宝鸡共有各类文物点3436处,青铜器5万余件,全国50%馆藏青铜器文物来自宝鸡。“中国”一词最早的文字记载就刻在宝鸡出土的西周时期青铜器“何尊”的内底上。

 图片来自网络

宝鸡出土文物“何尊”

  宝鸡民间护宝、献宝的事迹数不胜数、享誉全国,百姓护宝、群众献宝屡次获得国家文物局表彰。2013年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主办的“守望家园——陕西宝鸡群众保护文物特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专门讲述了近40年来宝鸡群众13次发现和保护珍贵文物的动人故事和成果,在全国引起了较大反响,宝鸡人崇德尚礼、爱宝护宝的形象深入人心。

 

宝魅力宝鸡 宝鸡市委宣传部供图

  宝鸡市委副书记、市长惠进才表示,“几代宝鸡人闻鸡起舞、砥砺奋进,努力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装备制造业名城、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宜居宜业美丽幸福城市,开创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天时、地利、人和成就了宝鸡70年辉煌崛起,深厚的文化底蕴赋予宝鸡独特的发展基因,全方位、多领域的平衡发展让陕西人愿意称宝鸡一声“二哥”。70年栉风沐雨、70年春华秋实,宝鸡成为国家关天经济区、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的副中心城市,发展成果有目共睹。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在发展的浪潮中不进则退,对宝鸡来说,这依旧是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

编辑: 王佳爱

宝鸡70年:从铁轨上走来,向新发展迈进

宝鸡市委副书记、市长惠进才昨日(8日)在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围绕“制造宝鸡”“名城宝鸡”“小康宝鸡”“海外宝鸡”“宜居宝鸡”“魅力宝鸡”等6个关键词,向社会各界展示了新中国建立70年来宝鸡在工业、城市建设、改善民生、对外开放、生态环境治理、文化旅游等方面取得的发展成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