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00后”大学新生入学多是“空手到”

2018-09-07 09:53: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9月7日,星期五,农历七月二十八。西安最低气温17℃,最高气温24℃,晴。西安空气质量指数48,优。西安、咸阳今日车牌号尾号5和0限行。

近日,陕西各大高校陆续开学,2018级新生到校报到。高校迎来了21世纪出生的第一批“00后”在校生。当初作为迎接“千禧年”降生的孩子现在已经跨入大学校门,让社会不由生发出些许感慨。

“00后”入学报到多是“空手到”

出生在21世纪的“千禧宝宝”们是泡在“蜜罐”中长大的一代,被认为时尚、自信、有个性、敢消费。“60后”“70后”拎着饭盒、背着被褥上大学,“80后”MP3、MP4成标配,“90后”手机、笔记本电脑少不了。“00后”上大学的标配是什么?“00后”的入学行囊引起了不少人好奇与关注。

陕西各高校接待新生(大秦之声摄)

近日,记者在西安多个车站的新生接待点走访发现,“00后”入学报到除了随身小箱小包带一些日用品、衣服鞋子、笔记本电脑、手机,并无太多大行李。许多“00后”大学生几乎是“空手到”,轻松入学。一些大包裹、大箱子早都快递到校,免去了随身携带的负累。

记者观察发现,刚刚步入大学的“00后”大学生携带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蓝牙耳机和智能手表几乎成了行李中的“标配”。“00后”大学生认为这些很平常。因为高中阶段这些都已是生活学习必备,上大学不过是再买新款而已。西安邮电大学“00后”大一新生刘菲(化名)来自贵州遵义。他说:“这些都是生活必备品,网上对‘00后’大学生的一些看法过于夸张,我们没有奢侈品、没有超前、过度消费。我认合理消费即可接受。”

初来大学 紧张又兴奋

再来看“00后”大学生的心态。“十年寒窗苦读日,一朝金榜题名时。”一纸录取通知书,一个暑假的沉淀,进入开学季、步入大学生活。这些曾被嘲讽“不行”“娇气”的“00后”将开启独立生活模式,规划大学学习和生活,西安外国语大学“00后”大一新生田琛(化名)说:“离家前,亲戚朋友祝福关心,报到后父母也是千叮咛万嘱咐,如今步入大学生活既兴奋又紧张。”

一些“00后”大学生的随身行李(图片来自西部网)

当被问及未来规划时,“00后”们一点也不客气、含蓄。西安邮电大学新生刘菲说:“互联网时代社会变迁快,对人才要求高,就业压力不断增大,我的大学生活绝不能虚度。”刘菲认为,步入大学先要学做人、再学做事,才能做好学问,为将来深造和就业打牢基础。

“00后”终将接过社会发展接力棒

从随身听、BP机,到手机、电脑、平板电脑,从绿皮车到飞机、高铁,在过去几十年里,大学生“开学标配”的升级和吃穿住行的变迁,在一定程度上是中国社会高速发展的缩影。出生、成长在21世纪的“00后”赶上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黄金年代。在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新四大发明”的影响中长大,高速时代、网络时代、大屏时代催生了“00后”大学生入学的幸福时代。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00后”大学生观念的更迭。来自陕西汉中的西安外国语大学“00后”大一新生田琛今年入学感受最大的就是交通出行。“以前我们那里的大学生来西安要坐十几个小时的绿皮火车,今年我来报到乘坐高铁、地铁,十分便捷。”

西安某高校大学新生排队报到(大秦之声摄)

昔日的“千禧宝宝”,如今迈入大学校园。在开学季,他们被围观,行李也不再像过去一样大包小包,行李箱里都是必需之物、喜爱之物、流行之物,离家入学显得格外轻松。这些在万千宠爱、万般呵护中长大的“00后”们进入到决定人生宽度、高度的关键时期。

后生可畏后生可爱后生可期

“汶川地震”中可爱的“80后”“90后”用可歌可泣的担当、作为让社会刮目相看、赞许有加,一扫过去的揶揄、轻视。现在又有一些长辈、前辈出于恨铁不成钢的初衷,对“00后”评头品足、看不惯。但这些长辈、前辈再不能像评品“80后”“90后”那样用“有色眼镜”“鄙视、斜视“00后”,不论怎么横挑鼻子竖挑眼,江山代有才人出,“00后”终将在世人瞩目下接过社会主流的接力棒。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成长环境,一代人有一代人担当行为,相信后生可畏、后生可爱、后生可期才是上一代人应有的气度、胸怀。

要闻快讯

1.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

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昨日在西安市长安区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听取专项整治进展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

2.第九届西部文博会今开幕

第九届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今日将在西安市国展中心拉开帷幕。作为西部文化产业的盛会,西部文博会是西部乃至各省、市、自治区形象文化的展示的文化盛宴。

3.榆林市打击新闻敲诈 破获142起案件

榆林市自今年8月1日组织开展打击新闻敲诈专项行动以来,公安机关破获真假记者敲诈勒索案件142起,刑事拘留43人,涉案金额887万余元。

4.丝路国际艺术节今开幕

由文化和旅游部与陕西省政府共同主办,陕西省文化厅承办的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今日将在西安举行,开幕大戏、新编京剧《丝路长歌·大漠传情》,即将与观众见面。

5.2018全球创投峰会开幕式暨主题论坛举行

2018全球创投峰会开幕式暨主论坛昨日西安市举行。会上,发布了西安市创投“十条”,并举行了全球丝路创投联盟成立仪式与战略合作签约。

6.陕西省8月报告法定传染病18325例

陕西省卫计委透露,陕西省8月1日至31日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8325例,死亡28例。其中,甲类传染病无发病、死亡病例报告。

7.陕西省教职工总数达62.4万人

截至2017年底,陕西省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5426所,教职工总数62.4万人,专任教师总数47.5万人,较2010年同比增长了9%,陕西省的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大幅度提高。

8.西安市红十字遗体捐献中心昨成立

设在空军军医大学解剖教研室的西安市红十字遗体捐献中心昨日正式成立。据了解,成为中心成立期间第一位遗体捐献志愿者的眼角膜让两位患者重见光明,遗体也将用于医学教学和科研。

9.陕西省考古人员首次精确测绘吉尔吉斯斯坦红河古城遗址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历史与文化遗产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今年6月底至8月上旬对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红河古城西侧佛寺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首次精确测绘出了红河古城遗址。

10.陕西省推出微信报警服务

陕西省公安厅近日推出微信报警服务,可自动定位报警地点,同时也可直接上传图片、语音、视频等证据。

 看精彩点往期

陕西省学生近视低龄化、重度化,眼保健操不是万能的

“警保联动”一起出现场,车损剐蹭10分钟处置搞定

“非遗”能在城市落脚扎根就会更好传承生存

公共救援对违禁冒险有偿收费,犯禁驴友还任性吗?

“二孩”家庭出游,酒店客房啥时住得下?

陕西苹果2018年减产了,怎么看?怎么办?

编辑: 刘昱

“00后”大学新生入学多是“空手到”

现在又有一些长辈、前辈出于恨铁不成钢的初衷,对“00后”评头品足、看不惯。但这些长辈、前辈再不能像评品“80后”“90后”那样用“有色眼镜”“鄙视、斜视“00后”,不论怎么横挑鼻子竖挑眼,江山代有才人出,“00后”终将在世人瞩目下接过社会主流的接力棒。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成长环境,一代人有一代人担当行为,相信后生可畏、后生可爱、后生可期才是上一代人应有的气度、胸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