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警惕!走陵人醉翁之意在文物

2018-08-15 09:52: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8月15日,星期三,农历七月初五。西安最低气温27℃,最高气温31℃,小雨。西安空气质量指数81,良。西安、咸阳今日车牌号尾号3和8限行。
 

“走陵”指的是历史、文物爱好者或机构围绕古代陵墓,尤其是帝王陵墓自发组织的游历、考察、观摩活动。走陵活动不仅是旅游观光,还深度考察文物、历史研究等。走陵人兼具游客和历史、文物爱好者双重身份。

图片来自网络

2018年5月因擅自搬运唐陵石刻,“帝王陵文化研究会”被民政部列入第六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这个长期在陕、晋、豫、苏等地组织历史文化爱好者走陵的组织面临取缔。饱受官方、文保人士指责的走陵活动下一步能不能自律、规范,总围着文物打转转的走陵人如何自证清白,这些自发组织的走陵活动对文保究竟是利大弊大,文保部门需要尽快解决这些急到嗓子眼的问题。

走陵人仍在发声炫耀

据知情人士透露,自今年5月“帝王陵文化研究会”组织走陵人在唐崇陵挖狮子、抬文物残骸被社会谴责,沉寂一段时间后,“帝王陵文化研究会”原班人马近期又在陕、豫等地组织走陵活动。记者8月13日多次致电、短信联系该组织一位杨姓负责人,截至发稿前电话仍处于关机状态。这个被列入非法组织的“帝王陵研究会”是否还在组织走陵活动,尚未得到证实。

记者电话联系到一位参与今年5月在陕西咸阳唐崇陵的走陵人,这位走陵人说:“以后有时间、感兴趣,还会去走陵,但那种非法组织的,未经审核批准的走陵活动不会再参加了。”他提醒广大走陵人守法、文明研学。

 

记者查阅了“帝王陵研究会”微信公众平台,发现所有文章均已删除,停止更新。另据知情人透露,名为“帝陵寻踪”的微信公众平台替代了前者的功能。“帝陵寻踪”发布的多为走陵人唐陵寻踪、纵情山水、感知历史的文章及游历的照片。其中一篇游记中配发了一位走陵人在千余年前的石刻上“动手脚”并炫耀的照片。

走陵活动涉嫌侵犯文物多不靠谱

“帝王陵文化研究会”组织走陵人搬运咸阳唐崇陵石刻至今仍然在文保专家、网友中留下骂名。网友指责走陵人学识有限、水平参差不齐,醉翁之意不在酒,更多的是意欲浑水摸鱼、顺手牵羊,走陵活动打的是文物主意、干的是盗掘、破坏文物之事。

走陵人拓碑 图片来自网络

据知情人士透露,近期走陵乱象引起社会争议。一些社交平台上走陵人与文保人互相攻忤、甚至谩骂、诋毁。争议中走陵人也承认一个不争事实:走陵活动存在漏洞,对参与人监管监控不全面,一些走陵人行为触及法律和道德底线。

走陵活动打擦边球,十走九危害

陕西省境内的唐十八座帝陵是我国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难以复制和取代的宝贵历史、文物价值。这些散落在农村乡野间的不可移动文物分布范围广、监管难度大,普遍受环境自然侵蚀濒危,急需保护。

一些不文明、甚至违法的走陵活动钻监管的空子和监控盲区,假考察、伪高雅、凑热闹,围着文物拍照、攀爬、敲打、拓临、搬动,对文物造成了新的损害、破坏。

图片来自网络

“旅游、研学、考察的活动不能对遗址现状有任何改变、影响。”法律、文保专家认为,保护文物是为了研究历史、造福当代民众,为中华民族留下宝贵的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必须在法律、法规框架内规范旅游者的实地勘察活动。走陵是一个很小众的活动,但出了偏差、纰漏,后果十分严重,甚至无可挽回。除了走陵人、组织者自律自觉,对走陵人、走陵活动急需制订行为规范、划定禁令范围。不给打擦边球、顺手牵羊、浑水摸鱼者可乘之机。

 

要闻快讯

1.西安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昨日启动拆除

西安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昨天启动拆除。位于西安市鄠邑区蒋村镇、庞光镇和长安区太乙街道的14栋违建别墅、5处违建被整体拆除,当日拆除违建面积达8649.55平方米。

2.陕西省开发区上半年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陕西省开发区上半年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224.5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15.43亿元,同比增长31.4%,在促进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体制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3.杨凌入选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分会场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将在今年9月23日(农历秋分)举行,活动设立了陕西省杨凌、浙江省安吉市余村、安徽省滁州市、黑龙江省绥化市、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和广东省梅州6个分会场。

4.陕西省“三秦飓风”行动司法拘留811名“老赖”

陕西省自今年7月11日启动“三秦飓风”执行专项行动以来,各级法院采取各项措施严厉打击抗拒、规避执行行为。截至目前已执结案件1.12万件,纳入失信黑名单1329例,811名“老赖”被司法拘留。

5.陕西省ETC用户任务完成率全国第三

交通运输部2018年上半年ETC专用车道建设改造和用户发展情况通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陕西省新增ETC用户15.94万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3.76%,任务完成率仅次于贵州、广东,位居全国第三。

6.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

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昨日在西安市开幕。会议听取了陕西省残联第六届主席团工作报告,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220多名代表参加大会。

7.安康市汉滨区专项整治“升学宴”“谢师宴”

安康市汉滨区委宣传部、区纪委联合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日前组成执法检查组,分别对安康市城区各大酒店进行检查,专项整治“升学宴”“谢师宴”不正之风,坚决遏制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

8.陕西省7月河流水质向好

陕西省环保厅透露,陕西省今年7月河流总体水质轻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的轻度污染相比,水质稳中向好;4个湖库中,红碱淖重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相比,石门水库由优变为良好。

9.陕西省“十六运”明开幕

陕西省“十六运”明日在咸阳市开幕,竞赛分青少年组和行业组,青少年组共设置20个大项671个小项,行业组共设置10个项目。

10.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下月举办

陕西省果业管理局透露,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十一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于今年9月22日至24日举行。

看精彩点往期

“钢琴楼梯”被玩坏了

西安“爱心冰箱”爽透透静悄悄让今夏甜丝丝

5天陕西行,800港青看到不一样的什么?

城中村火险猛于虎

老旧小区加建电梯,好事迈不过居民集资的“坎”

学生暑期消费虚火上攻

 

编辑: 舒隆焕

警惕!走陵人醉翁之意在文物

“走陵”指的是历史、文物爱好者或机构围绕古代陵墓,尤其是帝王陵墓自发组织的游历、考察、观摩活动。走陵活动不仅是旅游观光,还深度考察文物、历史研究等。走陵人兼具游客和历史、文物爱好者双重身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