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公厕地图”月月新

2018-07-27 09:33: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7月27日,星期五,农历六月十五。西安最低气温25℃,最高气温37℃,阵雨转晴。西安空气质量指数49,优。今日西安、咸阳机动车牌尾号5和0限行。

 

“步行导航开始......”“50米后到达目的地!”这是记者在百度地图上搜索西安市钟楼附近“公厕”后发出的导航提示。在不熟悉的街道找公厕从原来的逢人问路、找公厕标识到如今智能手机一键导航,作为西安“厕所革命”工作的一部分,西安公厕建设的力度加大,持续发力,公厕密度加大,线上“公厕地图”越来越实用、便捷。

西安公厕多了,好找吗?

2017年1月起西安市对公共区域公厕和旅游厕所采取购买服务、以商养厕、设立公益岗位等进行日常管理。鼓励承包经营、由大中型企业冠名赞助,或授予商业广告经营权等方式,推动厕所管理创新,实行专业化管理。在全市推行“所长制”,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实现公共区域、旅游景区、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餐馆、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的厕所全部达到国家标准,“数量充足、干净无味、使用免费、管理有效。”

西安市南郊一居民区附近的公厕

记者观察发现,政府一直提倡、要求沿街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厕所要免费向社会开放,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游厕所建设不达标的,一票否决。对已评为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的,在复核中旅游厕所不达标的,降级、摘星。西安公厕数量月月都在增加。

位于莲湖区北大街的华山国际酒店一楼大堂厕所清洁工刘春梅说:“自打酒店一楼的卫生间对外开放以来,既有路过的人、也有跟着导航来的,如厕的人数将近翻了一番,以前一楼卫生间每天产生的垃圾在半袋左右,现在每天是一大袋。”

截至2017年底,西安市新建独立式公共厕所486座、提升改造厕所768座。同时免费开放宾馆、酒店厕所524家。西安市城管局环境卫生管理处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西安市现有公共厕所2841座,酒店、宾馆等免费对外开放的社会单位厕所已达586座。公共厕所数量增加后,公厕分布逐渐合理化。背街小巷“没有厕所”“公厕排长队”的现象得到了一定改善。

某酒店卫生间对外开放标识牌

数量增加的同时,公厕舒适度也有了好口碑。记者在长安南路上的一处公共厕所看到,公厕的屋顶、墙面用仿真鲜花装饰,坑位干净,保洁员说:“这里因为周围人流量比较大,厕所使用率很高,每天人进进出出基本不停。”

强力推进下,与之对应的西安公厕地图也要不断刷新、甚至月月都要更新,才能跟上变化。

线上“公厕地图”成亮点

建起了公厕指示第一步。对于不熟悉环境的人来说,公厕位置在哪、据我有多远、走到公厕需要多长时间就是另一个问题了。西安市尽力将现有的公厕布点、位置精确标注在各种线上导航地图上,让市民、游客准确、便捷地找到公厕。让公厕地图把“厕所革命”推向能用、管用的地步,发挥作用。

百度地图上西安市雁塔区部分公厕位置

2018年初,西安市与百度地图合作,在百度地图上标记了西安市2841个免费公共厕所地点,用户进入地图页面搜索“公厕”、点击“发现周边”里的“公厕”栏目即可查询到附近公厕精确位置。“西安城市管理服务号”也链接了公厕导航,登录网友可以一键导航周围厕所。

西安市莲湖区还推出了微信公厕电子地图导航。7月24日,记者在莲湖区一街道的垃圾箱上看到了“莲湖公厕电子地图”的二维码,莲湖区2200余个垃圾箱上都敷设了这个二维码,扫描进到这个“公厕导航”,莲湖区221座公共厕所、65座对外开放的社会单位厕所一览无余、精准标识,如厕人还可对公厕的环境、卫生点评、投诉。

西安市莲湖区街道垃圾箱上的二维码

“公厕地图”彰显服务意识

2017年公布的《西安市厕所革命工作方案》显示,西安市计划用3年时间,在中心城区新建独立式公共厕所1135座,使中心城区公厕达到3290座,城市公厕达到5017座,基本满足市民和游客的需求。

西安市莲湖区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主任王亮告诉记者:“我们还将在西大街、北大街公交车站等人流集中地投放14块公厕指示牌,指示牌上既有‘莲湖公厕电子地图”的二维码,也有周围500米的平面地图,方便不会使用电子导航的人查看周围公厕。”

西安市城管局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作人员兀珂说:“下一步,我们还计划与高德地图、腾讯地图等合作,拓宽老百姓使用‘公厕地图’的渠道。”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小地图体现大智慧。

要闻快讯

1.陕西省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四位

陕西省统计局昨日发布消息,上半年陕西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9%,增速高于全国6.9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四位,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2.应急管理部工作组到陕西省检查指导抢险救灾和安全防范工作

应急管理部工作组近日到陕西省检查指导抢险救灾和安全防范工作。工作组先后到受灾最为严重的略阳县城和乡村,查看灾情、了解抢险救灾、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情况。

3.陕西省物价局要求各景点应对儿童免票身高年龄双明示

陕西省物价局日前明确儿童免票应身高年龄双明示,要求各景点对免票群体做出详细标注。并要求景区在醒目位置公示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价格及特定群体的票价减免优惠政策,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4.陕西省12名运动员出征第18届亚运会

第十八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共派出863名运动员参加49个项目比赛。陕西省王倩、翟悦君、彭飞、王钦、姚捷、齐大凯、王峥、杨昊、司雅杰、曹永竞、邓涵文、高群翔共12名运动员出征第18届亚运会。

5.陕西省全面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收费行为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陕西省物价局近日下发通知,全面清理规范省内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行为。对于具备改造为一户一表条件的转供电用户,电网企业要主动服务,尽快实现直接供电,并按照陕西省目录销售电价结算。

6.陕西省级文保单位总数超1000处 

陕西省文物局组织遴选、申报的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近日正式公布,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总数突破1000处,共计达到1131处。红军十五军团医院院部旧址等革命文物达157处,占此次公布的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总数约55%。

7.陕西省11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

陕西省已有11人被评选为全国道德模范,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上榜中国好人数量全国第二,截止今年6月,陕西省上榜中国好人448人(组),中国好人总数由原来的20位前进到全国第9位。

8.西安市培育出世界首个黄色黑蕊猕猴桃

由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高级实验师张莹等人培育的两个紫果猕猴桃新品种获中国农业农村部新品种授权。并且在杂交育种中,世界首次发现了富含胡萝卜素的黄色黑蕊猕猴桃,彩色猕猴桃又添一员。

9.首届陕西粮食交易大会举行

为期四天的首届陕西粮食交易大会昨日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集中展示了国内和我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和主食产业化等方面的最新成果,来自全国16个省(区)市的370家企业参展参会。

10.西安市39家房产经纪机构未备案被通报

西安市房管局昨日对39家未备案房产经纪机构进行通报,并要求不得擅自开展房地产经纪业务。 对西安最家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等50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经纪机构,分别给予记分处理并公示。

看精彩点往期

京沪陕联手,最具国际范儿中国“旅游金三角”呼之欲出

迎“烤”!高温下的工作者

陕西省家风馆:好家风可看可学可传承

致敬!高温中的劳动者

意大利两警察在西安巡逻12天,说不定哪天你们路遇

嫁到西安的法国媳妇做“非遗”表情包了

编辑: 张美

西安“公厕地图”月月新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小地图体现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