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嫁到西安的法国媳妇做“非遗”表情包了

2018-07-20 19:26: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7月19日,星期四,农历六月初七。西安最低气温26℃,最高气温40℃,多云。西安空气质量指数46,优。西安、咸阳今日车牌号尾号4和9限行。

 

如今QQ、微信聊天中,表情包纷至沓来、应接不暇,成了人际传播的符号,点赞回复、表情达意。一位嫁到西安的法国媳妇美珊把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制成了一个个微信表情符号,专供微友打包下载应用,这些表情包里凤翔泥塑、兵马俑、华阴老腔、皮影、铜川剪纸等陕西“非遗”美不胜收,活泼可爱。

一个冲动的想法变为事业

陕西凤翔泥塑,粗犷夸张、大红大绿,寓意祈子、护生、辟邪、镇宅、纳福,十分喜兴。多次登上中国邮票、各大工艺美术展大奖榜。美姗设计的一组凤翔泥塑16个表情呆萌有趣。在传统的生肖泥塑图样中加入了“你好”“发红包”“真牛”等微聊常用信息,美珊说:“把陕西‘非遗’设计成表情,开始就是一个很冲动的想法。”

 

表情包:凤翔泥塑宝贝

美珊的家人曾多次从法国到过西安,家里的唐三彩、兵马俑、凤翔泥塑等文创产品让她对中国文化十分好奇。长大后美珊来中国,看过京剧、皮影,练过武术,学过汉语,10多年来以各种方式学习和传播中国文化,热情不减。设计师出身的法国姑娘美珊嫁给西安小伙黄臻后,3年前从上海来西安定居。回到西安之初,黄臻带着美珊登城墙、看兵马俑、逛大唐芙蓉园、体验陕西“非遗”韵味……,一次次地体验感受,千年古都让美珊对陕西文化好奇又向往。

初来西安,朋友送给了美珊一个凤翔泥塑挂虎,她爱不释手,经多方打听她登门拜访了凤翔泥塑“非遗”传承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胡新民,美姗参观体验了凤翔泥塑制作过程后,便产生了以泥塑为元素设计微信表情包的想法。考证、搜集关于凤翔泥塑的资料,观看各类泥塑制作视频,多次与胡新民老师沟通修改,2017年5月,凤翔泥塑微信表情包正式上线。黄臻说:“刚开始只想着带着媳妇走走看看,了解陕西文化,融入陕西生活,没想成就了一段文化创意新事业。这些表情包上线后,好多外国朋友都下载了,觉得很新奇、很好玩。”

让华阴老腔在舞台下展示

凤翔泥塑表情包的初次尝试获赞以后,美珊开始关注更多的陕西“非遗”文化,希望设计更多“非遗”表情包,传播陕西文化。在采访时,美珊给记者看了她一年多以来设计的兵马俑表情包。美珊告诉记者,每一组“非遗”表情包设计之前,她都会向传承人或文史专家请教,辅之以文献资料作为参考,设计时加入网络传播元素和用户审美需求,力求达到最佳传播效果。

表情包:华阴老腔皮影

一年多的时间,美珊设计的9组微信表情包先后在腾讯公司微信上线,美珊用时尚浪漫的法国思维将凤翔泥塑、华阴老腔、二十四节气插画、大唐风情、兵马俑、剪纸、十二生肖等以新的表达形式展现出来。截至目前,下载量已达30多万次,使用量200多万次。

华阴老腔在2016年央视春晚西安分会场亮相,2017年7月4日,华阴老腔微信表情包正式上线。陕西华阴老腔国家级传承人张喜民说:“打板凳、吃面条、抽烟的表情一看就知道是华阴老腔,这是老腔头一回在微信表情里展示出来了。”华阴老腔的月琴、板胡、喇叭、锣鼓等乐器都被拉进了微信表情包呈现,一个女子敲锣表达的是 “开会了”、唢呐里吹出来一个个红包表达的是“发红包了”。

表情包:唐朝那些人和事

小小表情包也需要创新

近年来,陕西在文化传播、“非遗”传承上氛围浓厚,声名远播。“唐朝那些人和事”表情包以唐三彩色泽为灵感,加入大雁塔、玄奘、大唐芙蓉园、秦岭等地域元素,用“李小白”和“唐萝莉”这对唐朝夫妻生动诙谐的日常生活表达出浓浓的盛唐开放气息。美珊告诉记者,主人公“李小白”灵感来自于诗人李白,“唐萝莉”灵感来自法语美丽的发音,例如,“想你啊”的表情是“李小白”拿着玫瑰举向空中,思念妻子“唐萝莉”,其设计灵感感源自李白《静夜思》中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非遗”文化表情包只是美珊对陕西文化的创意之一,他们还与插画师合作将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做成中文、法语双语有声绘本出版,在中国好电影里添加法语字幕,推广到境外国际电影节放映。

表情包:秦俑的快乐生活

让文物活起来、让“非遗”火起来、让文化热起来,法国媳妇美姗的文创实践生动诠释了传统文化如何与时俱进、如何更快传播的大问题。“非遗”传承人只要能跟上现代人的审美变化、生活节奏、使用习惯,“非遗”就能够找到生存发展契机,“非遗”并非养在深闺的“古董”、佶屈聱牙的“怪物”,陕西“非遗”完全可以制作成各种文创产品,在网站、微信、微博上传播、销售、下载,照样可以图文并茂、动感十足。用表情包“打开”非遗文化是一次尝试、一种创新。西安小伙与法国姑娘不仅有浪漫的爱情故事,更有创造文化IP的新思维、新视野,让“非遗”从证书、展台上落地,更具生活气息。

 

要闻快讯

1.陕西省今年上半年14万余名贫困人口患者获救治

截至今年6月底,陕西省319.88万贫困人口100%参加新农合,共救治贫困人口患者14.64万人。

2.陕西省今年上半年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3.83万套

陕西省今年1月至6月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3.83万套,完成全年开工计划的68.48%;公共租赁住房分配4.03万套,分配率达到88.15%,较2017年年底提升5.4个百分点;新增发放租赁补贴4177户;完成投资363.61亿元。

3.陕西省上半年32826万人次来陕旅游

据陕西省旅发委统计,陕西省今年上半年接待境内外游客32826.05万人次,同比增长24.14%;旅游总收入3076.43亿元,同比增长30.29%。其中,接待入境游客166.50万人次,同比增长14.41%,国际收入11.80亿美元,同比增长16.37%。

4.陕西省已有职业农民12.58万名

截至今年5月,陕西省已系统化教育培训职业农民12.58万人,其中生产经营型占60%,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各占20%;陕西省持证职业农民49493人,其中高级877人、中级5207人、初级43409人。

5.陕西省去年土地卫片执法涉及违法案件2047宗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透露,截至目前,陕西省2017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涉及违法案件2047宗,立案查处1677宗,罚款1.68亿元,拆除建筑物111.5万平方米,处理相关责任人员881名,追究刑事责任人员2名。

6.陕西省新增6个“省级文化先进县”

渭南市临渭区,汉中市南郑区、留坝县、佛坪县,安康市平利县,商洛市山阳县等6县(区)近日被陕西省政府授予“省级文化先进县”,并分别给予30万元奖励。截至目前,陕西省已命名表彰的文化先进县共有56个。

7.陕西省公布第7批省文物保护单位

陕西省政府昨日公布第七批省文物保护单位共286处,其中古遗址33处、古墓葬4处、古建筑56处、石窟寺及石刻11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74处、其他2处、合并项目6处。

8.中意警务“西安站”联合巡逻启动

中意警务“西安站”联合巡逻昨日启动。按照公安部、陕西省公安厅关于中意警务联合巡逻的总体部署,来自意大利的两名警员与西安民警一起在西安钟楼、兵马俑等景区开展为期12天的联合巡逻。

9.杨凌示范区入选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试点地市

农业农村部近日确定了2018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全国3个省、50个地市、150个县(市、区)入选改革试点单位,杨凌示范区入选其中。

10.2018宝鸡岐山周文化艺术节开幕

为期3天的2018宝鸡岐山周文化艺术节昨日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周文化研究专家和文化旅游界的知名人士会聚宝鸡岐山,探讨周礼文化,深层次挖掘周文化历史底蕴,弘扬周礼优秀文化。

 

看精彩点往期

高陵推出陕西第一个“共享村落”,来了解一下

暑期,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修复室火了

逼着外卖小哥买烟酒扔垃圾取快递合适吗?

铁路扳道员,再见了!

改革开放40年,秦俑不变、社会巨变

神木来了个“洋医生”!

 

编辑: 舒隆焕

嫁到西安的法国媳妇做“非遗”表情包了

如今QQ、微信聊天中,表情包纷至沓来、应接不暇,成了人际传播的符号,点赞回复、表情达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