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铁路扳道员,再见了!

2018-07-13 11:29: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7月13日,星期五,农历六月初一。西安最低气温23℃,最高气温31℃,小雨。西安空气质量指数72,良。今日西安、咸阳机动车牌尾号0和5限行。

早上8:00,西安火车站熙熙攘攘,来往的列车鸣笛声格外清晰。列车进出站轰隆隆的响声,对今年59岁的胡新俊来说再熟悉不过。工龄近40年的胡新俊即将退休,挥别西安火车站。和他一起离开西安火车站的,还有即将消失的扳道员这个工种。

扳道员将退出历史舞台

西安火车站东边,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砖瓦平房里,有一张桌子、两把椅子和一个旧空调,桌上放着两部电话,用于接听值班调度室的工作指令,这就是扳道员的工作房。西安火车站从最多时的14个扳道房如今仅剩下了2个。

 

人工道岔

人工扳道岔必须扳到所需要的位置,一分不能差,差一分也不行。稍有不慎,列车变道、挤压道岔设备,就会发生事故。接收指令、就位、开锁、拔锁销、提手柄、扳道、落锁、加锁、确认反馈,这就是人工扳道日常的工作。当年才20岁的胡新俊来到西安火车站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扳道员,他回忆,“工作原理看似简单、动作重复,但是每一次扳道,都是人命关天的事情,容不得分毫的失误,所以神经处于紧绷状态。”责任心是第一位的,这是胡新俊在扳道员岗位上一直恪守的座右铭。

西安火车站站场道岔

随着西安火车站站改综合工程启动,西安机务段将搬迁至西安东站,西安火车站这两个扳道房很快就要拆除,最后的10位扳道员将另行安排岗位,扳道员这一工种即将在西安火车站退出舞台。

人工扳道被新技术取代

上世纪80年代,西部出行旅客的数量骤增,由西安发往各地的列车密度增大,人工扳道已经无法适应这一开行节奏,远程操纵设备大面积投用,靠人力扳道岔越来越少了。虽然西安火车站扳道员这一工种存在,大部分扳道员面临转岗。

西安火车站信号楼

西安火车站信号楼内,24个实时监控大屏显示着复杂的线条,每个线条代表着一条路线,信号员后面的值班人忙碌着接听电话并飞快做记录。现在的扳道工作已经全部自动化,信号员点击鼠标,3—5秒钟便完成扳道作业。西安火车站运转车间副主任杨洋表示:“原先48名扳道员的工作量,现在由2名信号员操纵微机联锁装置高效完成。”

怀念消失的工种 致敬奋斗的人

西安火车站工作人员在道岔附近进行检修

面对即将消失的扳道员工种,西安火车站在岗的扳道员心有不舍,有职工表示只要能在铁路上工作,为铁路服务,到什么岗位、干什么工作都一样。现在已经在西安火车站从事道岔清扫工作的胡新俊表示:“我们家几代人都在西安铁路上工作,虽然现在不再做扳道工了,列车的安全意识却一直放在心上。现在干的清扫员冬天道岔清雪、轨道上油保养等等,都是要保证列车安全进出站。”

西安铁路局到2005年时共有扳道工600余人,目前仅剩下100余人,最近一两年内将全部转岗。时代的车轮不断向前滚动,技术的进步永不停歇。作为铁路乘客,我们致敬所有为铁路发展、生产、安全做出努力的一线工人!寒来暑往,雨雪冰霜,千里铁道线上,到处都能看到工人们劳作的身影,这种奋斗的力量、奉献的精神在新时代一样赢得尊重、一样传承流芳。

要闻快讯

1.陕西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到1221家

截至今年3月底,陕西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量达到1221家,同比增长51.1%;实现营业收入162.4亿元。2017年全省新登记文化及相关产业市场主体1.7万户,新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76家,文化产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2.上半年陕西水环境质量排名出炉 商洛市位居首位

陕西省1-6月份河流水质总体轻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稳中向好。城市水环境质量状况平均排名最好的是商洛市,延安市排名最后。

3.强降雨致使陕西多地遭受洪涝灾害 直接经济损失2.53亿元

截至昨日,强降雨灾害造成西安、宝鸡、咸阳、渭南、延安、榆林、汉中等7个市29个县区184个乡镇16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2.22万人,农作物受灾11.94千公顷,倒损房屋1744户4505间,直接经济损失2.53亿元。此次灾害汉中市略阳县和宁强县受灾较为严重。

4.西安出租车行业发布十八条管理规定

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昨日发布企业、车辆、驾驶员十八条管理规定和处罚惩戒措施。针对企业、驾驶员做出明确要求。规定还指明,建立“神秘人”监督员制度,在人大、政协、企事业单位和媒体等部门和单位聘请500名监督员,随时体验监督出租汽车服务情况,并及时向行业管理部门反馈。

5.蓝田上陈遗址研究成果公布 最早的中国人或出现在陕西

一支国际科研团队近日发布报告称,在陕西省蓝田县发现可追溯到约212万年前的旧石器工具。这一发现使古人类走出非洲的时间很可能比此前普遍认为的提早了二三十万年。

6.银西高铁漠谷河2号特大桥首孔节段拼装梁昨日完成拼接

银西高铁漠谷河2号特大桥19号墩至20号墩首孔56米预制胶接拼装简支箱梁最后一个节段昨日完成拼接,这是“干拼法”施工工艺首次在国内高铁简支箱梁应用。银川至西安高速铁路计划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今后西安到银川将从15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

7.西安市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将曝光个人信息

西安市西华门十字处设置的电子屏,能够对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进行抓拍,并通过人脸识别部分被曝光违法者的姓名和身份信息。设备调整一周来,共抓拍到1387位违法者的面部情况,比对出1029例违法行为人的信息,并在电子大屏上滚动曝光。

8.太白山“大爷海游泳事件”涉事3人分别被处1000元罚款

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昨日发布对“游客在大爷海游泳事件”的处理结果,经研究决定,责令3名下水游泳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分别处以1000元罚款。

9.西安市15所民办学校计划补录2015人

西安市民办初中招生面谈工作昨日结束,西安市15所报名人数低于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将于7月16日8时启动补录工作,共计划补录2015人。符合补录条件且愿意参加补录招生的学生可登录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报名。

10.西汉高速秦岭一号隧道口安装激光防疲劳系统

安康高交大队针对西汉高速道路特点及通行情况,在秦岭一号隧道口入口安装安全驾驶激光防疲劳系统。此套系统一是采取激光照射模式,光束不分散,覆盖范围达到1000米以上,在雨雪雾天气下效果明显。每天下午17点,6盏激光发射灯自动开启。

编辑: 刘昱

铁路扳道员,再见了!

时代的车轮不断向前滚动,技术的进步永不停歇。作为铁路乘客,我们致敬所有为铁路发展、生产、安全做出努力的一线工人!寒来暑往,雨雪冰霜,千里铁道线上,到处都能看到工人们劳作的身影,这种奋斗的力量、奉献的精神在新时代一样赢得尊重、一样传承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