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神木来了个“洋医生”!

2018-07-11 12:17: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农历五月二十八。西安最低气温20℃,最高气温28℃,小雨转多云。西安空气质量指数34,优。西安、咸阳今日车牌号尾号3和8限行。

 

“陕北黄土高原上有一个‘洋医生’”!来自巴基斯坦的比拉尔?海帝2007年到西安交通大学留学,2014年博士毕业后选择留在中国,2015年初到陕西省榆林神木市医院当了一名儿科医生。比拉尔·海帝是神木市大名鼎鼎的“洋医生”,也是神木市医院儿科学科研带头人。

“洋医生”治病救人,“洋教师”教授外语,“洋记者”沟通世界、传播中国声音......近些年,不同肤色的留学生纷纷来到中国学习、生活、定居,甚至留在中国就业。中国成了他们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在中国收获了知识和感动

80后的比拉尔·海帝,已在中国生活了11年。回忆起儿时对中国的认识,他说都来自父亲的口口相传、学校老师的言传身教及媒体报道。那时,他听到最多的一个词是:中巴友谊;他最大的梦想是:长大了一定要去中国读书。2007年,他梦想成真,在巴基斯坦的医学院毕业后,获得了巴基斯坦政府奖学金,来到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比拉尔·海帝(左)2014年博士毕业

来西安前,比拉尔·海帝只会说一句中文:“你好!”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张华说:“海帝刚来读研时没有一点汉语基础。但他是留学生中很刻苦、很勤奋的一个,通过自学,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医学专业也很过硬。”比拉尔·海帝说:“我在西安交通大学的7年求学非常开心和顺利,老师们在学习和生活帮助了我很多,我很感动,也很感恩。”

留学期间,比拉尔·海帝的父亲来西安探望他,因为冠心病突发需要做手术,在国际学院老师和西安交大一附院医护人员的救护下,成功的做了心脏手术并康复出院。比拉尔·海帝深情地表示,中国朋友们对父亲的关心和帮助我永远不会忘记。

成为医院儿科“科研骨干”

儿科医生是比拉尔·海帝的理想职业。小时候他得过一次严重肺炎,儿科医生用高超的医术挽救了他的生命,母亲希望他长大后做一名儿科医生。比拉尔?海帝告诉记者,他曾到神木市医院参加过儿科学术会议,参与过神木市医院儿科科研项目,神木医院的医疗设施让他印象深刻。他说:“神木市医院领导多次到西安登门拜访,诚邀我到医院工作,一来二去,我和他们成了好朋友,彼此也多了一份信任。”

比拉尔·海帝(左)查房,与小患者及家属交流

博士毕业后,比拉尔·海帝帝来到神木市医院工作。如今,这位“洋医生”成为了一个“中国通”,耳濡目染中比拉尔·海帝也能听懂神木方言,与患者及家属交流基本没有障碍。门诊和查房时,他还能说几句俏皮话,缓解小患者的紧张、不安。

“刚把海帝招来时,我们也担心他能待多久、能干啥、能吃苦不......结果他不仅留下了,还在科研及临床方面起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说起比拉尔·海帝,神木市医院院长王强赞不绝口。他说:“引进海帝,让我们医院在人才引进与培养方面积累经验。儿科现在发展成了百余人的强力科室,科研成果丰硕,弥补了当地儿科医生短缺的不足,还带动了医护人员学外语、搞科研的积极性。”

在比拉尔·海帝的带动下,神木市医院已经发表了18篇国际论文,是陕北地区唯一发表了10篇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论文的医院。记者了解到,这些论文主攻儿童呼吸疾病,特别是哮喘病,十分契合陕北地区儿科多发疾患诊疗实际。比拉尔·海帝还主导神木市医院建立了抗菌药物评分表制度。根据儿科患者评分表上的指标评定是否需要使用抗菌药物,最大程度避免抗菌药物的滥用、滥用抗菌药物引发的耐药性和副作用。比拉尔·海帝表示,这项研究论文如果在SCI发表,我们的抗菌药评分表制度可为其他医院提供参考。

基层的小医院体现医生价值

在神木市工作生活近4年,比拉尔·海帝两个孩子先后在神木市医院出生。7月4日,记者在神木市医院采访比拉尔·海帝时,他指着医院对面的小区说:“我就住在医院对面,上班走路只要5分钟。”他马上要去浙江大学攻读“博士后”,仍然是神木市医院的一名医生。

比拉尔·海帝(左)查看小患者的恢复情况

记者随比拉尔·海帝到住院病区查房,患儿妈妈张娟说:“海帝医生医术很好,我特别信任他,他人特别好。”在陕北黄土高原一个县级市医院工作,比拉尔?海帝认为实现了自己的职业理想:“在中国基层的小医院做好临床医生最能体现医生的价值。”

比拉尔·海帝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巴基斯坦,他到中国深造医术,融入中国生活,以宽阔的视野带动县级市医院提升临床医疗及科研水平,他还始终保有一份清醒的中巴友好、感恩之心。在他眼里,“一带一路”倡议是连接各国经济、文化与风俗的是一座桥梁。比拉尔·海帝表示,来中国,可以充分实现自己人生梦想,在西安交大、神木市医院学习、工作和生活真正地感受到了幸福。

 

要闻快讯

1.陕西省今年上半年CPI平均上涨2%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昨日发布数据:6月,陕西省CPI继续保持温和上涨趋势,同比上涨1.6%(全国上涨1.9%);环比下降0.2%(全国下降0.1%)。今年上半年,陕西省CPI平均上涨2%。

2.陕西省征信系统已收录22.7万户企业

截至今年5月底,陕西省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已分别收录了22.7万户企业和2453万自然人的信息,录入信贷余额占到全省贷款余额的90%以上,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村镇银行及小贷公司等170多家机构接入征信系统。

3.苏陕教育协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44家单位签订结对合作协议

苏陕教育协作现场推进会昨日在延安市召开。江苏、陕西两省20个结对市教育局、22所结对高职院校和2所结对成人高校分别签订了落实结对框架协议的合作备忘录。

4.陕西省今年上半年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59.0%

陕西省环保厅昨日发布了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和县城空气质量状况。陕西省上半年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59.0%,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其中,关中地区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46.4%,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

5.陕西省开出首份电子汇总征税保函

西安关透露,西安海关首票汇总征税电子保函日前成功备案通过,标志着西安海关汇总征税电子担保业务正式启动,将有效压缩通关时间,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

6.陕西省去年查处假烟走私烟案件9991起

陕西省卷烟打假打私工作会透露,陕西省2017年查处假烟走私烟案件9991起,查获假烟走私烟4605.38万支。利用互联网和物流寄递渠道贩售假烟呈高发态势,跨境走私卷烟活动也反弹抬头。

7.“中国百校之父”田家炳辞世

一生致力于支持教育发展的田家炳博士7月10日辞世,享年99岁。田家炳累计捐助93所大学、166所中学、41所小学、19所专业学校及幼儿园、约1800间乡村学校图书室。以“田家炳”命名的学校、学院遍及全国,被誉为“中国百校之父”。

8.西安市9家房产经纪机构违规被处罚

西安市房管局昨日对外公布9家违规房产经纪机构名单。据悉,9家房产经纪机构存在为禁止交易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等违规行为,按照相关规定,被处以1万元到5万元不等的罚款。

9.榆林市米脂县“4·27”故意杀人案昨日开庭宣判

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昨日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米脂县“4·27”故意杀人案。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第五十四条之规定,以被告人赵泽伟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赵泽伟当庭表示上诉。

10.西安市民间投资1至5月同比增11.9%

陕西省统计局透露,西安市1至5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1.9%。其中,第一产业民间投资迅速增长,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增幅更是达到了224.4%。

 

看精彩点往期

第二届西商大会召开,王永康书记和西商大咖都说啥?

广播纪实文学《梁家河》第十二集:走进新时代

广播纪实文学《梁家河》第十一集:家家户户过上了好光景

广播纪实文学《梁家河》第十集:要做行动上的巨人

广播纪实文学《梁家河》第九集:泪别梁家河

广播纪实文学《梁家河》第八集:要为人民做实事

编辑: 舒隆焕

神木来了个“洋医生”!

“陕北黄土高原上有一个‘洋医生’”!来自巴基斯坦的比拉尔?海帝2007年到西安交通大学留学,2014年博士毕业后选择留在中国,2015年初到陕西省榆林神木市医院当了一名儿科医生。比拉尔·海帝是神木市大名鼎鼎的“洋医生”,也是神木市医院儿科学科研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