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站国:做脚踏实地的航天人

2018-06-20 10:41: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农历五月初七。西安最低气温21℃,最高气温34℃,多云。西安空气质量指数59,良。西安、咸阳今日车牌号尾号3和8限行。

2016年6月25日20:00,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首飞成功,时任新一代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刘站国激动万分。长征七号发射采用的10台液氧煤油发动机是刘站国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的科技工作者经过长达26年、成千上万次试验研制出的成果,液氧煤油发动机在世人面前完美地亮相、获得圆满成功。


刘站囯(左)与航天六院十一所所长李斌在长征七号首飞成功当晚开心地拥抱

在航天领域有这样一句话:发展航天,动力先行。航天发动机作为火箭的“心脏”,发动机的装备水平决定着人类探索太空的能力。目前,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液氧煤油发动机,在全球火箭发动机领域处于世界一流水平,被称为中国“金牌发动机”。改革开放40年,中国航天用一次次成功的发射、遨游太空的骄人成绩,不断刷新中国科技、中国制造的高度、美誉度。

“硬闯”出来的液氧煤油发动机

如今已是我国航天领域重要支柱的液氧煤油发动机最初是从一张白纸开始谋划的。刘站国1989年从航空航天部一院液体火箭发动机专业硕士毕业后,进入位于西安的航天六院十一所,他和同一批进入十一所的航天人,面对的是航天液氧煤油发动机研究这片等待开垦 “处女地”。


刘站囯(右)在试车现场确认产品状态

刘站国说:“当时我们那一批人是带着热情铆足劲去学习、钻研的。”我国液氧煤油发动机从零基础、无经验的“蹒跚学步”到现在的完全自主研发,是中国航天人一步一步咬牙“硬闯”出来的。

在成千上万次试验中磨砺

液氧煤油发动机启动问题曾是困扰研究人员的大难题,2002年前后是刘站国最焦头烂额的时期,整个研究团队被焦虑、压力折磨着。刘站国回忆说:“漂漂亮亮的发动机推进试验场,启动几秒种后就烧毁了,有时候烧得连零件也不剩,很难分析是哪一环节出了问题,可以想象当时我们的压力、打击有多大。”

刘站囯(中)与液煤研制队伍进行试车问题紧急会商

试车失败、找出问题、总结经验、再研制、再试车……刘站国已经不记得多少次失利,经过20多年“试了烧、烧了试”积累经验,液氧煤油发动机在艰难改进中不断突破。刘站国自豪地讲:“我们的液氧煤油发动机现在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从原材料到各个研制过程,全部实现国产化,发动机上面没有一个进口的零件。”

对工作负责,对国家忠诚

谈到液氧煤油发动机从预先研发到国家立项再到正式研制、交付的26年,刘站国的表述中听不到一个“苦”字,反而是笑着讲述最艰难的时刻。记者在采访刘站国时,他刚刚大病初愈,却精神饱满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刘站国的学生表示:“我们都挺佩服刘所长工作起来忘我的境界,记得有次开工作会,他10个小时不间断和我们讨论。”

刘站囯(左三)与同事进行测试数据判读

说起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刘站国说:“我理解的航天精神就是静下心来踏实做事,就是‘对工作负责,对国家忠诚’10个字。”正是有了刘站国这一代航天人奋力攀登、砥砺前行,中国正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

要闻快讯

1.陕西省首条高原货运航线西安至西宁航线开通运营

陕西省首条高原货运航线--西安至青海西宁全货运航线昨日正式开通运营,打通了关中平原连接西北腹地、辐射东南沿海的“空中货运通道”。目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已开通全货运航线14条。

2.2017年陕西省78个县(市)实现生产总值9956.25亿元

陕西省统计局日前发布2017年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7年陕西省78个县(市)实现生产总值9956.25亿元,同比增长8.5%,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0.5个百分点,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低于全省平均增速的局面。

3.西安高新区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西安高新区近日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是陕西唯一获得此殊荣的单位,标志着陕西文化产业发展再添国家级平台。

4.陕西省七类煤矿查出隐患2851处

陕西省近日对七种不同类型煤矿企业实行分类治理。其中,正常生产建设煤矿有360多处,占全省煤矿的70%多。截至到5月底,陕西省已经完成了174处煤矿的排查,查出隐患2851处。

5.陕60岁以下男性50岁以下女性可免费接受职工技术培训

陕西省内户籍的60岁以下男性、50岁以下女性昨日起均可报名免费技能培训班。免费技能培训班有养老护理、计算机应用、保健按摩、小儿推拿、电子商务、电工基础等培训班,以及创业培训班。

6.陕西省3所院校停止招生   

陕西省日前对省直管的44所民办技工院校办学情况等进行了年度检查,合格院校40所,整改院校1所,停止招生院校3所,即西安航空旅游技师学院、西安机电科技技师学院和西安华夏技工学校。

7.西安位居最受欢迎十大旅游城市第四

端午节期间,西安市共接待游客530.91万人次,据携程最新发布的《2018年端午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西安位居“最受游客欢迎的十大旅游城市”第四名。

8.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口岸出入境设置中国公民专用通道

陕西省公安边防总队日前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口岸出入境现场设置中国公民专用通道,对中国公民和外国人实行分区候检,解决高峰期中国公民排队长问题。

9.陕西省84.5%驾校可选“先培后付”

陕西省2012-2017累计完成驾驶员培训290余万人次,其中,2017年,全省356户驾培机构实现了“先培训后付款”服务模式,陕西省84.5%的驾校提供了“先培后付”的新模式。

10.陕西省运动员全国射击赛上夺金   

陕西省运动员王倩、黄俊植昨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的2018年全国射击个人、团体锦标赛暨国家射击队国际比赛选拔赛上以478.7环的成绩,夺得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项目金牌。

 

看精彩点往期

“共享护士”来了,您选择下单吗?

“租一族”捧热租赁消费,莫让超前、虚荣作祟

“专用道”治不了手机“低头族”的任性

刘强:做奋斗的中国铁路人

刘永生:医者仁心是村医40年最值得坚守的

为了清水供京津,安康人是够拼的

 

编辑: 刘昱

刘站国:做脚踏实地的航天人

正是有了刘站国这一代航天人奋力攀登、砥砺前行,中国正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