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用道”治不了手机“低头族”的任性

2018-06-13 11:42: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6月13日,星期三,农历四月三十。西安最低气温22℃,最高气温38℃,多云。西安空气质量指数60,良。西安、咸阳今日车牌号尾号3和8限行。

 

近日,西安市某商场前出现一条长约100米,宽1米的“低头族专用通道”,引起社会的关注和热议。支持一方表示:“这是为手机‘低头族’的安全着想,是一种特殊关爱。”另一方则诘问:“‘低头族’什么时候和残障人士一样需要特殊通道了?这是赤裸裸地纵容、鼓励‘低头族’吗?”一时间众说纷纭、观点对立。

“低头族专用通道”效果如何?

低头族,是形容无论何时何地都在低头看手机屏幕的人群。人行道上、地铁里、课堂上、饭桌上……“低头族”处处可见。根据2018年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占比97.5%。如此庞大的基数,“低头族”群体规模也不在少数。

设置“低头族专用通道”的这家公司企划部经理曹女士也是一位“低头族”,她记得当拿到“低头族专用通道”的策划自己非常赞同,“我之前因为低头玩手机摔伤过,所以想尽可能地保护走路玩手机的人。设立‘低头族专用通道’的初衷也是出于为行人的安全考虑,因为我们商场前面就是一个停车区,低头玩手机者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记者在现场看到,不时有这家商场的保安出面阻止进入“低头族专用通道”、疏导占用“低头族专用通道”的车辆。

商场秩序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条通道设立一个多月,商场前的管理省心多了,‘低头族’自觉走在专用道上,减少与车辆的冲突。”在附近工作的王女士正从“低头族专用通道”走过,她表示:“这个创意挺好的,这片区域年轻人较多,‘低头族’也多,在通道上行走至少安全一点吧。” 另一位市民贾先生表示:“一直在看手机,没注意这条通道,感觉对他人没啥影响。”

“低头族”是在玩手机还是玩命?

提到马路上的“低头族”,在西安开出租车十多年的哥刘波叹气道:“看手机不看路的人太常见了,尤其‘车让人’以后更明显,行人低头看手机慢腾腾地过马路,干着急没办法,而且你招手示意他(她)也看不见,只能伸到窗外喊两句。”

低头看手机成为现代人日常的通病,而“低头族”最被社会诟病的地方在于,道路违规肇事造成的惨祸。2015年广东一名女子在过马路时看手机,一辆泥头车躲避不及将其碾压身亡;今年5月,山东一名司机开车中看手机,造成交通事故……网络上因“低头族”引发触目惊心的交通事故随处可见,不得不让人感叹:这是在用生命的代价玩手机!

“低头族专用通道”任意处置公共资源

天下“低头族”是不小的群体。为了“低头族”的安全,官方和社会都操碎了心。英国为提醒“低头族”,将LED灯嵌入十字路口处的人行道,以提醒行人;美国夏威夷规定玩手机过马路将被罚款;法国曾刮起了一股“断网”热潮……。

“低头族专用通道”将看手机人的安全放在首位,在关怀“低头族”、为“低头族”设置安全庇护固然是好心好意。但纵容、保护“低头族”会对公众权利造成的影响似乎重视不够。

图片来自网络

陕西省社科院马研所助理研究员王晓勇表示,“低头族专用通道”的初衷没有问题。专门照顾“低头族”容易给社会造成一些误导。问题在于,首先这个通道占用了公共资源。其次,鼓励了行人走路看手机这种不健康、不合理的行为,容易引起仿效。企业的宣传和创新要考虑到社会影响,不能将这种本不合理的行为变成文化标识。”

“低头族”有“低头族”的自由,商家愿意关照、庇护“低头族”也有自由。但这些自由都要建立在不妨碍“抬头族”、不任意处置、占用公共资源、公共权利的基础之上。沉浸于自我、沉湎于个人的“低头族”惹祸肇事不少,自己跌打损伤、扑街现眼事小,带来交通秩序、城市管理混乱就不是什么好事。如果城市、商家都纷纷为这些陶醉其中的“低头族”划地保护、庇护荫泽,“抬头族”的权利是不是被限制、被锁紧了呢?“低头族”对公序、文明的漠视、挑战,对他人权利的妨碍、肆意,不能因为一条“低头族专用通道”被放大、名正言顺。

要闻快讯

1.陕西近20年治理沙化土地130多万公顷

陕西省近20年来累计治理沙化土地面积达130多万公顷,沙化土地面积缩减10万公顷。沙化面积由上个世纪末的年均扩展0.02万公顷,转变为现在年均缩减2万公顷;流动沙地比重由10.1%下降到0.26%。

2.陕西省食品抽检合格率98%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去年陕西省食品抽检合格率为98%,高于97.6%的全国平均水平。西安、宝鸡、杨凌、韩城4个市(区)被国家授予“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称号。粮食加工品、肉制品、食用农产品等大宗食品合格率较高,婴幼儿配方乳粉和预包装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到100%。

3.陕西省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大会昨日在西安召开。会议强调,省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要积极学习借鉴,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把自身建设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

4.西安市2018年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电脑随机派位结束

西安市2018年民办学校小升初电脑随机派位昨日结束,西安市29所报名人数大于招生计划数的学校通过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学生8560人,15所报名人数小于招生计划数的学校直接录取报名学生2015人,共计录取学生10575人。

5.陕西省5月CPI同比上涨1.6%   环比下降0.1%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6月11日发布数据,5月陕西省CPI同比上涨1.6%(全国上涨1.8%),涨幅与4月持平。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9%(全国上涨0.1%),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8%,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1.6%,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1.7%。

6.陕西省多所高校实施大类招生

陕西高校近期陆续发布了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多所高校今年推行大类招生,将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培养复合型创新性人才,帮助学生合理规划职业发展方向。

7.陕西省600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74.64亿元

陕西省前5月600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74.6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5.05%,96个省级重点新开工项目中,有77个已开工建设,开工率达到80%。其中咸阳市共开工项目10个,宝鸡市、渭南市和商洛市开工项目均为8个。

8.陕西省发布5月城市空气质量状况

陕西省环境保护厅近日发布2018年5月及1~5月全省城市空气质量状况。5月空气质量安康第一,第二、第三分别为商洛、汉中;咸阳倒数第一,其次是西咸,西安倒数第三。

9.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停车场即时可取电子发票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停车场35个进出通道电子发票系统昨日全面启用,停车用户可通过扫描机场停车场的支付二维码等形式完成支付,即时获取个人或者企业电子发票。该机场成为西部首家即时获取电子发票且实现全覆盖的机场。

10.延安业余足球联赛引发“假球”质疑 官方介入调查

针对日前引起网民质疑的陕西省足协业余联赛(延安赛区)上出现疑似“假球”情况,陕西省足协表示,已启动调查程序并要求延安市足协对比赛情况做详细汇报。

看精彩点往期

刘强:做奋斗的中国铁路人

刘永生:医者仁心是村医40年最值得坚守的

为了清水供京津,安康人是够拼的

我能回报40年的就是培育出中国“金种子”

从放牛娃成科学家,需要20年努力、坚守

上树偷果、公交抠脚的大妈,让人如何尊重你?

编辑: 刘昱

“专用道”治不了手机“低头族”的任性

“低头族”有“低头族”的自由,商家愿意关照、庇护“低头族”也有自由。但这些自由都要建立在不妨碍“抬头族”、不任意处置、占用公共资源、公共权利的基础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