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校博物馆是大学精神的新载体

2018-05-21 11:10: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5月21日,星期一,农历四月初七,小满。西安最低气温12℃,最高气温22℃,中雨转小雨。西安空气质量指数67,良。西安、咸阳今日限行尾号1和6。

 

陕西是高等教育大省,陕西高校建设的一批独具特色的博物馆,在培育师德师风、学风校风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到目前为止,陕西高校在陕西省文物局注册的博物馆有19座。高校博物馆肩负着文化传承的重要功能和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成为大学精神的新载体,受到社会和师生的赞誉。

国内首座综合性教育博物馆

我国首座综合性教育博物馆位于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馆内展品、藏品近万件,内设中国教育馆、妇女文化馆、书画艺术馆、历史文化馆、校史展览馆等5个展区,展品中的明朝万历年间北京国子监刻本的《十三经注疏》335卷,清同治六年酉阳州属礼房刻本的《四书正本》19卷等是存世不多的善本,弥足珍贵。

陕西师范大学博物馆馆长张弛介绍,高校博物馆服务于学校教学科研、社会公众教育,展示了学校文化底蕴和品位,参与了当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构。博物馆经常接待各类社会团体、学生团体来参观学习,博物馆能够让观众更加直观感受到不一样的高校文化氛围。

秦腔博物馆传承文化推进戏曲进校园

坐落在西安交通大学校园内的陕西秦腔博物馆由陕西省文化厅和西安交通大学共建而成,于2009年9月26日开馆。

西安交大秦腔博物馆现有藏品1800余件,通过图片、实物等展示秦腔的服饰、道具、乐器、典籍和著名表演艺术家、剧作家、秦腔班社剧照,陈列了一批民国刻印剧本、剧作家手稿、秦腔影音等史料。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宣传部工作人员孙琪告诉记者,西安交通大学校内学术研究氛围浓郁,陕西秦腔博物馆的成立,旨在搭建北方梆子戏鼻祖----秦腔的流派传承平台,抢救挖掘剧目,培养传承艺人,积极推进了戏曲进校园活动,让学生能够在博物馆内的多媒体试听区和戏剧互动演示区动态感受并参与秦腔表演艺术,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

新中国第一所中国传统医学发展博物馆

陕西医史博物馆创建于1964年,位于陕西中医药大学校园内。1991年由陕西省文物局确定为省级博物馆,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所关于中国传统医学发展的博物馆。馆藏文物1700余件(套),是全国中医院校中最早建设的医史博物馆。这里不仅有历代出土的陶器、瓷器、青铜器、铁器,还有甲骨文、书画、碑刻等文物,更重要的是这里陈列的都是我国医药卫生领域的专业藏品。

毕业于陕西中医药大学的小张告诉记者,自己很喜欢去医史博物馆参观,这里的每件藏品都彰显着千年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让他恍若穿行于历代的太医院、国医馆、中医学校,即惊奇又震撼。

医史博物馆珍藏的药用葫芦瓶大小不一,小的有拇指大小,大的足有半人高,有新石器时期的夹砂红陶葫芦瓶、唐代白瓷葫芦瓶、元代黑釉葫芦瓶,明代青花瓷、清代粗瓷葫芦瓶、还有民国木刻的葫芦瓶。

古代医生常用葫芦盛装各种丸散膏丹,云游四方的游医、铃医,更是随身携带葫芦装药,“悬壶济世”成了历届中医毕业生的人生志向。

如今,不断完善、发展的高校博物馆已经走出深闺,站在了与青少年接触的第一线,扮演着“激励年轻人抱定职业理想、选择人生志向的重要角色”。一些高校博物馆经过推广,成了大中小学生的第二课堂、科普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少大学生志愿者满脸自豪地向前来参观的学弟学妹介绍:“博物馆是我们学校的特色和宝贝!”

高校博物馆的优势在于其植根于大学文化的深厚沃土,是大学深厚学术素养和文化积淀的重要高地,是凝聚大学精神的新载体。通过独特的展品、藏品阐释、印证校风、学风,传承高等教育对文化自信、成风化人的坚守,用博物馆的形式、载体履行科学创新、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打造高端文化的新载体,成为丰富人才培养的新基地。

要闻快讯

1.陕西省民生经济发展快好优居民收入占GDP比重48.3%

来自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消息,陕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全国0.4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国31个省份中居第10位。经初步测算,全体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达到48.3%。

2.陕西省前4月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比增长425%

今年前4个月,陕西省汽车销量完成21.76万辆,同比增长12.9%,全省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81万辆,同比增长425%。

3.陕西省启动安全生产“三项攻坚行动”

陕西省启动安全生产“三项攻坚行动”督查,首轮对商洛、咸阳、安康、渭南、延安进行督查。截至5月5日,全省在安全生产领域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35406起,检查企业总数4794家,排查治理重大隐患432项,已经整改303项。

4.西安人才安居办法出炉A类人才购房最高补贴100万元

西安市房管局日前下发《西安市人才安居实施细则(试行)》,对西安市人才安居的申请审核、办理程序、货币化补贴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其中,符合规定购买首套住房的,A类人才最高补贴100万元。

5.2018年陕西省科技活动周启动

2018年陕西省科技活动周暨国家流动科技馆进陕西活动日前在柞水县启动,活动期间将开展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科学之夜、陕西省青少年优秀原创科幻作品大赛、等一系列科普示范活动。

6.陕西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擅自发布地震信息最高罚款5万元

《陕西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近日规定未经授权擅自向社会发布地震预警信息,扰乱社会秩序的,将被处以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7.陕西省教育厅:不准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

陕西省教育厅日前要求,各高校严格落实就业签约“四不准”要求,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签约挂钩等。

8.今年汛期陕西降雨呈现“北多南少” 防汛形势严峻

今年以来,陕西省气候异常复杂,据预测,今年汛期的6、7、8月份,陕西省降水量总体将呈现出陕北偏多,陕南、关中偏少的趋势,防汛形势严峻。

9.纪实文学《梁家河》发行突破140万册

截至5月19日9时,纪实文学《梁家河》已经面向全国发行141万册,其中在陕西省发行90.5万册,在西安市发行24.3万册。

10.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今日起网上报名

西安市2018年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网上报名今日8:00开始至5月31日18:00进行,学生及家长可登录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进行报名。

看精彩点往期

中国“博物馆地图”陕西高居前列

陕西非遗:守得住匠心做得大规模

西安市5个多月落户40万人,意味着什么?

你家的房子用减隔震技术了吗?

朱鹮终于摆脱了极濒危状态,陕西怎么做的?

走偏的摔碗酒:无知营销该收手了

编辑: 张美

高校博物馆是大学精神的新载体

高校博物馆的优势在于其植根于大学文化的深厚沃土,是大学深厚学术素养和文化积淀的重要高地,是凝聚大学精神的新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