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家的房子用减隔震技术了吗?

2018-05-09 10:05: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5月9日,星期三,农历三月二十四。西安最低气温14℃,最高气温24℃,阴。西安空气质量指数75,良。西安、咸阳今日限行车牌尾号3和8。

 

今年是汶川地震十周年。汶川地震后,很多受到地震灾害影响的地区开始提高新建房屋抗震设防等级,新的减隔震技术开始推广应用。记者在第十个国家减灾日之前采访发现,建筑减隔震技术应用还任重而道远。

汶川地震后减隔震技术在学校广泛应用

2008年汶川地震使汉中市勉县晏家湾小学和原中心小学老校区遭受重创,3500平方米教学用房顷刻间成为危房,学校建筑多处倒塌、倾斜,受损面积达7000余平方米。震后,当地政府将两所学校合并,新建成汉中市勉县温泉镇小学。记者今年5月7日看到,新建成的这所小学采用欧式建筑风格,在西部农村出现这样造型别致的建筑,让人耳目一新。更重要的是,学校新建校舍全部采用抗震建筑材料,抗震等级达到8级。

汉中市勉县温泉镇小学

记者5月6日在渭南市大荔县洛滨小学校园内看到,8栋教学楼主体建筑下共安装了282个直径为600毫米的圆柱型隔震设备。据介绍,这些隔震设备的原材料为天然橡胶和钢板。生产厂家告诉记者:“像洛滨小学这样的隔震房屋采用增加隔震支座这种‘柔性隔震’方法,能够削减80%以上的地震破坏能量,从而达到地震时‘地动房不塌’的效果。”

2013年四川省芦山“4·20”地震中,安装了隔震设备的芦山县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经历7.0级强震后只出现了少许墙面乳胶漆层脱落,建筑内部梁柱和墙构件未出现任何裂纹。芦山县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是我国第一个真正经历地震的隔震建筑,被网友誉为“楼坚强”。

渭南市大荔县洛滨小学教学楼承重柱下的隔震设备

减小地震危害,强化建筑物是核心

记者从陕西省地震局了解到,汶川地震后,各市对地震应急演练重视度不断提高,陕西省每年开展各类应急疏散演练1万多场次,全省各类学校实现了应急疏散演练常态化。

专家介绍,建筑物防震、抗震的基础隔震技术应用已经非常成熟,和传统建筑比较优势也非常明显,但因为公众认知度欠缺、建设方重视度不够,导致实际推广、发展不尽如人意。西安市地震局震防处吴保明说:“目前,减隔震技术由于产品的研发单位不多,社会各界对减隔震技术重视不够,部分建筑设计人员还不十分熟悉这方面的技术和产品等因素,它的推广、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任重道远。”

由橡胶和钢板加工制成的隔震支座侧切立面

2014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关于房屋建筑工程推广应用减隔震技术的若干意见(暂行)》,鼓励推广应用减隔震技术。国内不少建筑工程也在尝试基础隔震技术的应用。目前,西安市采用减隔震技术的建设工程也只有35个。

减隔震技术符合建筑抗震科技发展的方向,技术、产品的应用宣传氛围目前尚未成熟。减隔震技术要实现广泛的普及、应用离不开建设单位主动应用,全社会的宣传、倡议、鼓励也很重要,减隔震技术大批量、深层次应用才能寓抗灾、救灾于防灾、减灾之中。

要闻快讯

1.陕西省政务公开工作全国评估排名第四

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报告发布,评估内容涉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以及政策解读、平台建设、保障机制等。陕西省在此次评估中取得第四名。

2.陕西省政府昨日召开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

陕西省政府昨日召开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陕西省省长刘国中在会议上强调:聚焦堵塞风险漏洞深化政府职能转变为陕西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3.陕西省2017年住房公积金提取总额1628.80亿元

陕西省发布住房公积金2017年年度报告,截止2017年末,陕西省住房公积金提取总额1628.80亿元,同比增长15.77%;提取金额中,住房消费提取占76.40%。

4.陕西省将贫困户全部纳入新农合和大病保险 报销比例不低于80%

陕西省今年要求各地落实贫困户家庭成员100%参加新农合和大病保险,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费用经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障后,合规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80%。

5.陕西省饮用水水源地查出527个环境问题

陕西省环境保护厅近日发布《陕西省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单》,通过各市、县认真摸排,陕西省99个县级及以上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共排查出环境问题527个。

6.陕西省今年31.9万学子冲刺高考

陕西省政府昨天召开2018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陕西省今年高考报名总人数为31.9万人。其中目前已经被高职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录取的新生有5万余人,今年参加高考统考人数为26.8万人。

7.西安市“一带一路”国际医疗中心项目启动

西安国际医学中心项目主楼封顶暨“一带一路”国际医疗中心项目昨日启动。该中心由国际医学、阿里健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共同打造。其国际医学城组团,总投资150亿元,规划总床位1.5万张,医疗用房150万平米。

8.西安市前四月土地出让金达到190亿元 同比增加131%

数据显示,西安4月出让金达41.7亿元,同比增加131%。全国300城今年1-4月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2591亿元,同比增加约33%。

9.西安市成立旅游警察支队

西安警方昨日正式成立旅游警察支队,并在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临潼区、长安区等5个分局,分别增设旅游警察大队。此举旨在针对旅游市场的治安管理,严厉打击破坏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10.平利宁陕县旅游统计数据出现笔误

网友及媒体近日对平利县、宁陕县发布的旅游统计数据提出质疑。 经安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调查,因工作人员笔误,致宁陕县和平利县“五一”假期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将1.399亿元误写为13.99亿元,将0.82亿元误写为8.2亿元。 

看精彩点往期

朱鹮终于摆脱了极濒危状态,陕西怎么做的?

走偏的摔碗酒:无知营销该收手了

球场上的第十二人:陕西球迷

中乙联赛“西北狼”有了好势头

1374!大西安秀出吉尼斯世界纪录

“秦岭最美是商洛”叫得响还要做得硬

编辑: 张美

你家的房子用减隔震技术了吗?

建筑物防震、抗震的基础隔震技术应用已经非常成熟,和传统建筑比较优势也非常明显,但因为公众认知度欠缺、建设方重视度不够,导致实际推广、发展不尽如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