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旅游星级看客房卫生星级看茅房

2018-04-02 09:46: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4月2日,星期一,农历二月十七。西安最低气温14℃,最高气温32℃,多云。西安空气质量指数125,轻度污染。

 

2018西安·世界厕所工作大会今年3月30日在西安召开,来自新加坡、英国、美国、韩国、日本等国贵宾和国内专家参会,见证西安“厕所革命”的进步、变化,探讨厕所建设的发展、未来。

“厕所革命”提升城市形象品位

2013年第67届联合国大会将每年11月19日定为“世界厕所日”,旨在鼓励各国政府展开行动,改善环境卫生及建立卫生习惯。世界厕所日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各国政府和普通民众对厕所问题的认识,推动了各国采取措施加快厕所建设。

2018西安·世界厕所工作大会

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2018西安·世界厕所工作大会上说:“本次大会既是各位专家、同仁对我们西安‘厕所革命’成效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开放的大西安向世界学习的一次难得的好机会。”

“厕所革命”大有成就

陕西省近年来先后投入改厕资金4亿多元进行改水改厕、环境卫生工作综合整治。目前,陕西省已建设卫生厕所327.72万座,其中符合国家标准的无害化卫生厕所201.6万座,普及率为28.62%。肠道传染病的发病率由原来的万分之三下降到万分之一点五。

西安市公共厕所数量从2016年底的2220座,增加到2017年底的3220座。2017年西安市全面推行厕所“所长制”,共有4000多名各层级干部担任所长,实行检查、反馈、协调、处置、督查等“五步工作法”,做到平时有人扫,日常有人查,问题有人管。人流密集区域的男、女厕所厕位比例不低于1:2,例如大雁塔北广场公厕改造提升之后,男女厕位比例达到1:3.5。

第三卫生间

世界厕所组织(WTO)创始人、世界厕所先生沈锐华与会,他说:“几个月前我来看过西安旅游厕所的改造,非常干净,西安的‘厕所革命’在旅游方面已经很成功了。但是同很多地方一样,农村、学校厕所的改造还要做大的努力。”

西安市城管局副局长李成刚介绍:“西安市未来3年规划实行一村一厕,再为每个镇增加一座公厕,农村的公厕总数达到2700多座,全市公共厕所接近6000座。”

公共厕所

西安市“厕所革命”的成效、影响受到社会各界肯定。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理事长肖家保说:“西安在‘厕所革命’方面已经走在了西部的前面。”西安市“厕所革命”实施一年多,西安厕所数量多了、环境干净了、气味清新了、如厕更便捷了,这一系列的改变来之不易,厕所硬件设施、管理制度、服务质量的改善,让市民、游客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改变,享受到了更加实实在在的公共服务。

最难塑造是如厕习惯

中国疾控中心农村改水技术指导中心政策研究与信息室研究员付彦芬说:“‘厕所革命’不单单是建一个厕所那么简单,而是改变人与厕所相关的态度、文化。”

城市公厕、学校厕所、农村厕所的设施改造在一定时期内总会完成,但是厕所文明的养成、厕所观念的改善却是一个潜移默化和漫长的过程。如何对市民、农民、学生灌输新的厕所观,让民众养成良好的如厕习惯,强力新建、翻建农家厕所,让所有人认识到厕所应该与厨房拥有相近的卫生标准、建设标准,有了这些实质提高、改善,“厕所革命”才会内容全面、内涵深刻。

要闻快讯

1.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闭幕

在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后,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3月31日上午在西安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任命省政府秘书长和政府组成部门主任、厅长。

2.黄河首次实施流域性禁渔

黄河禁渔期制度昨日正式启动实施。这是黄河首次实施流域性禁渔,黄河干流、13条主要支流,禁止包括钓鱼在内的所有捕捞作业。

3.陕西省乡村旅游发展指数居全国第二

2018品质旅游强旅(渭南)论坛发布《2018陕西品质旅游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显示,陕西省的乡村旅游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二,全国品质旅游发展指数综合评价位居全国第八。

4.2017年西安城市综合发展全国排名第14位

《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7》近日出炉。《指标2017》覆盖了全国29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西安在城市综合发展排名中居第14位。

5.西安辖区高速路段低速行驶今起将被罚款

为减少交通隐患,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今日起驾驶机动车在西安辖区高速公路上正常条件下低于规定时速20%以上的,驾驶员将被罚款200元、记3分。

6.西安市明城墙内将不再新增居住用地

西安市近日出台《加强重点历史文化区域管控疏解人口降低密度的规划管理意见》,根据《意见》,全市管控范围划分明清历史文化区、隋唐历史文化区两个层次,明确明城墙以内严格按照规划的居住用地建设住宅,不再新增居住用地。

7.陕西省城乡医保报销药品新目录昨日起执行

陕西省近日对城乡居民医保(新农合)报销药品目录进行整理和规范,新公布的《陕西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报销药品目录(2018年版)》昨日起执行。

8.西部地区首个华为云创新中心落户西安市

华为云西安创新中心近日在西安高新区揭牌成立,这也是华为云在西部地区首次设立创新中心。创新中心成立后,将在云计算、大数据软件开发服务等领域为中小软件企业、双创企业、互联网企业等提供一站式服务。

9.铜川市全面放开户籍迁移政策

铜川市4月1日起施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吸纳人才来铜落户实施办法》,通过扩大户籍迁移范围、有房无房均可落户、减少中间审批环节等方式全面放开对学历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的户籍迁移政策。

10.咸阳市渭河国际风筝节开幕 50支队伍参赛

2018年咸阳渭河国际风筝节3月31日开幕,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及中国台湾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名风筝爱好者、50支队伍参赛。

看精彩点往期

私收驾考保过费,卖了公平卖规则

打一个电话农技送到家,这个110不一样

西安赏花:拉长“一枝花”消费

大西安“抢人才”来不得温良恭俭让

中国工艺品少了傲娇接了地气

现象级的“迷你KTV”消费,服务有点迷糊

编辑: 张美

旅游星级看客房卫生星级看茅房

城市公厕、学校厕所、农村厕所的设施改造在一定时期内总会完成,但是厕所文明的养成、厕所观念的改善却是一个潜移默化和漫长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