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绿水青山托起转型铜川 昔日煤城走向美丽康城

2018-03-15 15:13: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3月15日,星期四,农历正月二十八,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西安最低气温9℃,最高气温24℃,晴。西安空气质量指数98,良。西安、咸阳今日限行车牌尾号4和9。
 

2018年3月14日21:00-22:00,全国人大代表、中共铜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长亚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国“两会”特别节目《央广演讲台》,向全国听众、网友、微友讲述“铜川故事”。

央广演讲台:

古今铜川“颜值”如何?

杨长亚:

铜川市位于陕西省中部,地处关中平原向陕北黄土高原过渡地带,离古都西安市区不到60公里,交通方便。目前,以公路和铁路为主要客货运通道。正在建设的西安到延安高铁通车后,西安到铜川只需要15分钟。

铜川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名胜古迹众多,是唐代药王孙思邈、书法家柳公权、北宋山水画家范宽的故里。1400年来,铜川陈炉古镇瓷窑的炉火不息,闻名于世。

铜川因煤而兴、因矿设市。建市60年来,为国家贡献原煤6亿多吨、水泥2亿多吨。著名作家路遥在铜川鸭口煤矿体验生活,创作出了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

央广演讲台:

文化铜川如何延续红色基因?

杨长亚:

小说《平凡的世界》开头“此地煤闻名四方,这铜城真是因煤应运而生。这里有大西北首屈一指的煤炭企业——所产煤炭不仅满足了本省工业的需要,而且还远销全国17个省市……”描述的就是铜川。小说主人公孙少平所在的大牙湾煤矿的原型是铜川矿业公司鸭口煤矿。

铜川老矿工姚筱舟,创作的《唱支山歌给党听》,歌词唱遍大江南北,写出了新中国煤矿工人翻身做主人、感谢共产党的真挚感情,是我们几代人爱听、爱唱的“流行歌曲”。

铜川人写出的《唱支山歌给党听》与红色文化基因有很大关系。上世纪30年代,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铜川照金镇创建了西北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回陕西视察照金革命老区时要求我们“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今天照金红色小镇的建设实现农民了离地不离家、就地城镇化,依然还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找得到乡愁,传承了红色基因。现在,照金红色旅游已经成了铜川旅游的品牌,2017年接待游客335.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20.1亿元。

央广演讲台:

转型中的铜川如何走向美丽康城?

杨长亚:

铜川在发展过程中付出了环境被破坏的代价,山不绿、水不清,群众吃饭捂着碗、出门打着伞、走路眯着眼。

金山银山要靠汗水、奋斗才能成就,甚至要做出牺牲。铜川痛下狠心、壮士断腕、铁腕治污,拿支柱产业开刀,共关闭煤矿21处,淘汰落后产能1058万吨,实现了“水泥大市无立窑、煤城产煤生活不用煤”。王石凹煤矿关停转型,2000多名矿工没了饭碗。我们为工人兄弟的生计想办法、找出路,一部分工人分流到了陕北的大型煤矿重新上岗,一部分工人平稳转移从事第三产业。现在,铜川非煤产业占比达到88.7%,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1.4%。

煤矿关了,空气好了。2013年,32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飞越秦岭,第一次来到秦岭以北的铜川安家落户。经过5年野生栖息繁衍,铜川籍朱鹮已有46只,种群已经扩大到108只。现在铜川的沮河、漆水河林间溪畔经常能见到朱鹮。目前,铜川森林覆盖率达到45%,绿色已经成为铜川大地的主色调。2017年铜川收获优良天数242天,比2016年增加了32天。

只有绿水青山常在才能捧出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不光是种草种树、末端治理、节能减排、关停落后产能,更是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

这次我参加全国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带来的建议是《关于加强黄土高原山水田林湖综合治理》。目的就是让天蓝、地绿、水清成为铜川的“标配”和鲜亮的“名片”,全力奔向“绿富美”,为大美陕西、美丽中国增添金山银山。

 

杨长亚简介

杨长亚,现任中共铜川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市人民政府党组书记。

2002.08 商洛市副市长

2006.11 中共商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2008.08 中共商洛市委副书记

2012.06 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

2015.04 中共铜川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市长

2015.07月至今 中共铜川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市人民政府党组书记

2018.01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陕西省第十次、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陕西省九届、十二届人大代表。

 

要闻快讯

1.西安市今日20:00起解除冬防期机动车限行措施

西安市从今日20:00起解除冬防期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环保、交管部门提醒,希望广大市民尽量选择绿色出行方式,自觉参与铁腕治霾工作,为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贡献更多力量。

2.陕西省自主研发的电机车组通过专家评审

陕西省首台65吨蓄电池电机车组,经中国铁建系统72名机械设备专家评审认定,其整体质量可靠、性能稳定,项目数据达到设计标准和使用要求,锂电动力源符合国家节能环保、绿色发展的要求,具备批量生产、推向市场的条件。

3.陕西省2017年消费环境指数出炉

陕西省2017年消费环境总指数为79.06,基本接近百分制指数区间中等偏上水平。12个市(区)从高到低的排名依次是:西安、宝鸡、韩城、渭南、汉中、榆林、商洛、安康、延安、杨凌、咸阳、铜川。

4.西安市冬防期颗粒物平均浓度同比降幅全省第一

陕西省环保部门在对全省10个设区市冬防期颗粒物平均浓度的统计中,西安市冬防期颗粒物平均浓度同比降幅为全省第一。数据显示,在2018年2月关中地区67个县(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前10名中,西安市占据8席。

5.陕西省陆相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居全国前列

“延安地区陆相页岩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项目推进会通报,陕西省陆相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走在全国前列。据了解,我国有海相、海陆过渡相和陆相3类页岩气资源。其中延安地区陆相页岩气估算地质资源量为1.5万亿立方米。

6.西安市2017年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294万余元

西安市消协系统2017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657件,解决3512件,解决率为96%,接待来人来电咨询13.6万余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4万余元。

7.陕西省知识产权示范和试点48个

陕西省目前知识产权示范和试点市、县(区)及园区达到48个。其中,西安市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宝鸡市、咸阳市和韩城市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杨凌示范区、西安高新区和宝鸡高新区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8.西安市今日24:00停止供热

西安市气近期气温平稳回升,根据《西安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条例》规定,西安市今日24:00停止供热,本次采暖期不延长供暖时间,如有需要延长供热的用户,可由单位或小区物业向所属供热企业申请。

9.榆林市2017年进出口总值突破12亿元

榆林海关与榆林市企业充分利用丰富能源化工产品和特色农副产品优势,积极开展对外贸易,不断开拓国际市场,全年进出口贸易总值突破12亿元,再创新高。

10.咸阳市去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83.6%

咸阳市2017年经济发展呈稳定增长、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良好态势,民生支出和重点项目保障有力。其中,去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83.6%,有力保障扶贫、教育、文化、体育、医疗、低保等民生项目的需求。

 

看精彩点往期

脱贫攻坚中的铁路担当

谁动了我小区的电梯广告收入?

微博微信“公益寻人”帮走失者回家

新春求职:有本领有诚信谁都喜欢

西安天坛是中国最古老的,您和朋友说一声,来看看

“西安年·最中国”赢了人气得了口碑

 

 

编辑: 舒隆焕

绿水青山托起转型铜川 昔日煤城走向美丽康城

2018年3月14日21:00-22:00,全国人大代表、中共铜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长亚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国“两会”特别节目《央广演讲台》,向全国听众、网友、微友讲述“铜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