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年·最中国”赢了人气得了口碑

2018-03-05 11:23: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3月5日,星期一,农历正月十八,惊蛰。西安最低气温4℃,最高气温15℃,多云转小雨。西安空气质量指数25,优。西安、咸阳今日限行车牌尾号1和6。
 

2018年农历新年,“西安年·最中国”大获成功,在国内掀起人气热潮,西安超越众多城市,接待游客数量井喷增长,西安城墙、曲江、高新区、大明宫所到之处流光溢彩,大唐芙蓉园、汉长安城目之所及华美璀璨。光与影、声与电营造出一片欢乐祥和的新年氛围,给世人呈现了一个传统与现代交融的盛世长安辉煌景象,2018“西安年·最中国”攒足了人气、赚足了口碑。

元宵节仰望星空感受西安年

今年元宵节,古城西安格外“吸睛”。当晚21:00,记者在西安市高新区创业咖啡街区看到,由一台电脑控制的500架无人机进行3D 表演,国内首次,西安唯一。空中无人机灯光秀组成“国际创新”“硬科技”“福”“2018”“元宵”等新春元素。

西安元宵节无人机灯光秀表演

今年西安元宵节无人机灯光秀表演美轮美奂,科技带来的视觉效果很是震撼,2018“西安年·最中国”的收官之作让市民和游客难忘而回味无穷。在上海工作的西安人郭阳说:“‘西安年·最中国’压轴大戏——500架无人机炫舞高新区,让我和家人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元宵节,感受到了家乡变化之大。”

今年春节,虽然没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科技的加持,时尚的代入,游客的涌入,让历史文化与现代时尚完美融合的西安过大年被重新定义。元宵节当晚,在高新区创业咖啡街区,除了无人机灯光秀表演,“光之语”“福犬”“快乐的投手”等主题光影秀、长街宴、社区文化表演也让现场民众在游戏互动中感受到科技的魅力,不少游客在朋友圈留言:“‘西安年·最中国’,来了还想来,来了不想走。”

“西安年·最中国”一炮走红

“长安天街若白昼,璀璨星汉不夜城”,今年春节期间,古城西安大街小巷、城墙内外,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县区街区社火、高跷、旱船民俗表演,西安城墙点亮万盏花灯,大型主题花灯“瑞犬啸月”绚丽多彩,永兴坊“非遗”美食让舌尖上的陕西美味人气爆棚,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上“盛世长安”“龙吟九州”等花车巡游,大明宫里裸眼3D千姿百态.....四川游客李先生说:“硬科技展现、演绎的古长安盛景活生生出现在我的眼前,让我大开眼界,明年还想来。”

各式花灯 图片来自网络

2018年西安春节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创历史新高,春节假日西安市共接待游客1269.49万人次,同比增长66.56%,实现旅游收入103.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7.08%。

好创意是高人气的“取胜之匙”

春节是华人骨子里最深沉、最真挚的情感寄托,人们迫切追求、感受年俗,越来越敬畏年俗中的文化和对子孙后代的熏陶、教化。“西安年·最中国”活动策划充分利用文化创新和设计创意,让传统节庆文化“活”起来“动”起来“亮”起来,用硬科技打造传统、时尚元素,为传统节日赋予现代魅力。“西安年·最中国”的183项系列新春活动,为古城西安叫响、做亮城市品牌、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开了个好头。

西安城墙南门新春夜景 图片来自网络

靓丽、祥和、欢乐的“西安年·最中国”之所以获得海内外游客点赞,每天落日余晖中曲江灯会、大唐芙蓉园10万游客人挨人、人挤人的空前人气、口碑,正是得益于大西安自觉把传统文化根脉的先天优势糅合进了现代科技、当代艺术,正月里陕西实打实、硬碰硬收获、提升了“西引力”。

2018年农历新年渐渐落下帷幕,“西安年·最中国”彰显的文化自信为陕西及西安2018年旅游业赢得了头彩,“西安年·最中国”作为一次成功的城市文化阐述与城市旅游营销,打响了城市文化品牌,为西安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建设世界文化之都扬起了启航的风帆。

 

要闻快讯

1.陕西省代表团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推选胡和平为团长

出席全国人大第十三届一次会议的陕西省代表团3月3日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全体代表推选胡和平为陕西省代表团团长,刘国中、贺荣、梁桂、刘小燕为副团长;会议审议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会议议程(草案);刘小燕传达了大会秘书处有关会议精神。

2.陕西省3D打印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陕西省3D打印研发生产企业目前超过70家,年营业收入5亿多元,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已形成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西安高新区研发示范推广基地、渭南高新区教育培训生产基地和西安医学3D打印示范基地为核心的“一中心三基地”产学研发展格局。

3.陕西省17个项目入选全国PPP示范项目

陕西省17个项目入选全国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入选项目数及投资总额两项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合阳至铜川、吴起至华池高速公路PPP项目入选本次公布的12个亮点项目之一。

4.陕西省全面启动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三提升”行动

陕西省扶贫办透露,陕西省全面启动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基础设施建设“三提升”行动,内容包括农村通村通组沥青(水泥)路、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全覆盖和自然村通动力电的三项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程。

5.陕西省农业厅调研组赴各地引导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陕西省农业厅近日组成10个调研组,分赴各市30多个县(区),开展中央一号文件宣传及农业大调研活动,动员各级农业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各界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6.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成效显著

截至目前,陕西省已发现陆生野生脊椎动物近700种,其中包括大熊猫、朱鹮、林麝、金丝猴、遗鸥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在内的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有367种;分布在陕西省的种子植物3700多种,其中国家一级野生植物银杏、水杉、红豆杉、独叶草等在陕西省都有分布。

7.陕西省工会就业扶贫招聘会6日举行 提供就业岗位5万个

陕西省8市联动的“全省工会就业扶贫大型免费招聘会”3月6日召开。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450个用工单位拟参加此次招聘活动,共提供就业岗位约5万个,参加招聘人数预计超过10万人。其中,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设置的中心会场共组织用工单位3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

8.陕西省慈善志愿者总数达38万

陕西省慈善协会日前召开“2018年慈善志愿服务总结表彰暨‘3·5’志愿服务活动周动员部署大会”透露,根据最新统计,目前全省共组建各类慈善志愿服务组织4743个,慈善志愿者总数已达38万,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9.西安市去年生产新能源汽车8.15万辆

西安市2017年工业新产品品种增多、增长较快。其中,单晶硅增幅超九成,新能源汽车8.15万辆,增长近七成。多晶硅、锂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等均保持高速增长。

10.渭南市首家县级乡愁馆开馆

渭南市首家县级乡愁馆“美在白水乡愁馆”日前在白水县正式开馆。该馆共分为乡魂、乡音、乡土、乡味、乡情、体验区六大部分,内容涉及白水历史文化、民俗特点、风土人情等方面,集中展示了白水仓颉、杜康、雷公、蔡伦文化、白水乡音方言、农耕文化、民间习俗等多内容。

 

看精彩点往期

我们替快递小哥和无人配送物流谈了谈……

欺客宰客?导游是“标”不是“本”

教育目的不是较量,影子不能遮蔽阳光

社区博物馆:把老百姓身边的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下去

回乡见闻:女性就业舞台大起来

陕西“农商网军”羽翼渐丰

 

编辑: 舒隆焕

“西安年·最中国”赢了人气得了口碑

2018年农历新年,“西安年·最中国”大获成功,在国内掀起人气热潮,西安超越众多城市,接待游客数量井喷增长,西安城墙、曲江、高新区、大明宫所到之处流光溢彩,大唐芙蓉园、汉长安城目之所及华美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