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回乡见闻:“店小二”多了、人好了、速来陕西!

2018-02-23 09:50: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2月23日,星期五,农历元月初八,西安最低气温-1℃,最高气温14℃,多云。西安空气质量指数66。西安、咸阳今日限行车牌尾号5和0。

 

  “北漂”让我看到了回乡创业的机遇

我是毕业于历史专业的英语老师小凡,身为宝鸡人,我毕业后毅然踏上了“北漂”之路。

记得在北京刚开始上课那半年,每天开会,听教研课、讲课、跟家长沟通忙得我焦头烂额,经常忘记吃饭。最难忘的是有一次,一个小朋友上课调皮,口水吐到我脸上,那时感觉受到了莫大的委屈,当着班里孩子家长的面,我只能默默擦掉口水、继续上课。

  英语课堂上

我在北京先后换了三四份工作,每份工作都与英语教学不可分割。从一名普通的英语老师做到教学主管,再到逐步创建自己的英语品牌,每一步都不简单、也不容易。

一个人在陌生的大城市打拼,酸甜苦辣都得自己承受。每年过年回家,家里人总说:“女孩子干嘛要跑那么远,老老实实在宝鸡待着多好。”但是我知道作为新时代的女性就该奔向自己的事业。看着西安教育市场的快速增长,我想把我对英语的热爱挥洒在家乡的土地上,让更多的孩子从启蒙就真正爱上英语。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积累,我在陕西开设属于自己的少儿英语培训学校已经提上日程了。

在西安,我不是一个人在奋斗

我是安康人,2014年,我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毕业后有了第一份工作,稳定、待遇也不差。像很多高校大学生一样,我这个人骨子里还是想折腾一番。2017年西安如火如荼的创业潮吸引了我,我选择辞职投身西安创业潮。现在,创业者变成了我的新标签。

我的创业公司主要做一个大学校园应用APP。创业初期我享受到了西安市碑林区政府3万元“创新创业扶持券”的资助,这个扶持帮助我实现了技术升级。2017年我还获得了碑林区首届“创业明星”的荣誉称号,这些都是政府对我们这些创业者的鼓励和鞭策。

  校区运营团队面试现场

年前,我去办理公司经营范围变更手续前,已经做好了来回奔波的准备,让我没想到的是,网上提交资料、打印电子资料的程序半天时间所有手续就搞定了,办事大厅的人服务态度也很好。我办理好工商变更后,他们还提醒我要去办税务变更,还给我打印了税务局的通讯方式。

就像风险投资行业所说的“风口”,我觉得西安的“大风”来了。像西安这样的城市,盘活大学生这块资源十分重要,陕西省150万在校大学生,西安就有120万,这个群体很大。大学生是引领一个城市时尚和潮流的群体,西安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现在这个资源还没有完全盘活,留住这些人,他们就都是未来城市的建设者。

2018年,作为西安众多创业青年中的一个,我觉得我不是一个人在奋斗。

去过很多城市,家乡的变化让我感触最深

我是土生土长的西安妹子。我毕业3年多了,在一家传媒公司作旅游市场经理,去的地方多了,让我对西安近期的变化感触更深。

  西安市就业创业援助月 图片来自网络

这一阵,飞速发展的西安让我刮目相看。如今的西安各项创业扶持、福利、保障、就业、户籍政策纷纷落地。每次回西安休假与朋友聊天都让我不禁感叹,如今的西安可真是80后、90后拼搏、就业的好地方。

未来还要在韩国工作3年的我已经给自己做了规划,在韩国边工作边读研究生,一毕业就回西安发展!一方面,家人都在西安,作为女孩子,还是希望回到家人身边。另一方面,西安各类人才引进、鼓励“双创”政策都越来越实了,西安是做旅游的风水宝地、饭碗都是金边银边的。我得回来,速来!

要闻快讯

1.十三届陕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

十三届陕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昨日召开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深入的实施意见》等。

2.陕西省单月进出口总值首破300亿元

陕西省1月份进出口总值309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69.3%,全省单月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300亿元,同期进出口增速位居全国首位,其中出口194.5亿元,增长89%,出口增速也排名全国第一;进口114.5亿元,增长43.8%,同期贸易顺差80亿元。

3. 2018春节陕西省旅游收入名列全国第四

2018年春节四川以446.62亿元列旅游总收入排名第一,11省市旅游总收入超过100亿元,分别为四川、广东、湖北、陕西、安徽、湖南、福建、河南、海南、重庆和贵州。

4.陕西省个体诊所设置不再受规划布局限制优化审批服务

陕西省政府日前出台《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实施方案》,鼓励社会办全科诊所提供个性化签约服务,个体诊所设置不受规划布局限制。

5.陕西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近1000家

陕西省以规模以上文化企业的培育作为推动工作的主要着力点,将新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量列入全省目标考核指标,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量大幅增加。截至2017年末,国家统计局标识的陕西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量达到999家,比上年同期增加189家,同比增长23.3%。

6.西安市“春风行动2018”首场招聘会今日举行 86场招聘会提供10万个岗位

西安市于2月20日启动“春风行动2018”招聘活动,截至3月30日将组织各类招聘会86场,预计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10万余个岗位。入场招聘单位除西安市企业外,还有部分江苏企业和江苏在陕西的企业。首场招聘会于2月23日举行。

7.西安北往北广深方向动车票紧张 宝鸡方向部分时段无座席

针对节后客流高峰,西安局集团公司昨日加开去往北京、成都、温州、上海、贵阳等方向旅客列车53列,预计发送旅客42万人。西安北往北广深方向动车票紧张,宝鸡方向部分时段有座席位已售完。  

8.西安咸阳机场春节日均旅客吞吐12.2万 单日新高逼近14万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今年春节期间共保障航班6021架次,运送旅客85.55万人次,运输货邮802.7吨,同比分别增长8.7%、14.2%和2.2%。春节期间机场平均每日运送旅客12.2万人次。2月21日(农历正月初六)运送旅客13.8万人次,创机场单日旅客吞吐量历史新高。

9.商洛市申报入库63.8万元 水资源税

截至2018年1月15日,在首个申报期,商洛市共受理纳税人申报水资源税71户,申报水资源税63.8万元。

10.安康市成立科技创新蔬菜专家工作站

安康市科技创新蔬菜专家工作站日前揭牌成立。安康科技创新蔬菜专家工作站由安康市科协和安康市人社局共同建设管理,旨在开展蔬菜产业科技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技术人才队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看精彩点往期

回乡见闻:老陕家的变化

“烂杆村”变小康村 托产业的福!

“敬业福”!送给春节坚守岗位的人

陕西民营博物馆勃兴可期

出门浪去!狗年春节国人旅游或花钱最多

电商上山下乡带火乡村买卖

编辑: 张美

回乡见闻:“店小二”多了、人好了、速来陕西!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陕西娃归乡创业云程发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