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烂杆村”变小康村 托产业的福!

2018-02-14 09:54: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2月14日,星期三,农历腊月二十九,西安最低气温-1℃,最高气温8℃,阴转多云。西安空气质量指数236,重度污染。西安、咸阳今日限行车牌尾号为3和8。
 
地处子午岭深处的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索洛湾村现在是远近闻名的小康村,百余户农家多数有小汽车。十几年来,索洛湾村以产业兴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奔入小康。

索洛湾村村民领取春节红包

紧盯产业 搞三产翻身

索洛湾村位于黄土高原腹地,土地贫瘠,水源缺乏。村民靠天吃饭,“掏个坡坡,吃个窝窝”是索洛湾村真实的写照。如今,索洛湾村因地制宜地发展“三产”,用奋斗换来了幸福生活。2017年全村集体经济营收1800万元,人均收入达到2.8万元。

鸡年腊月里,索洛湾村集体分红、发过年红包、领取生活用品,十分热闹。记者腊月十九走访索洛湾村看到,村民推着架子车、骑着摩托车到村委会领取米、面、油以及洗发水、沐浴露等生活用品,每户还领到了500元过年红包。一位村民连声说好:“高兴得很......现在村里有产业,我们有事儿做,家里也有钱了。”

索洛湾村村民领取米面油及生活用品

党的十九大代表、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柯小海说,村集体经济一年赛过一年,都是托产业的“福”。索洛湾村委会门前展板清晰地展示了索洛湾村产业兴起、发展、升级的脉络。村道上运输车川流不息,村内花卉大棚连成片。十几年来,索洛湾村艰苦创业,发展畜牧养殖、蔬菜花卉种植业,依托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办车场、抓三产、搞服务,借助黄陵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建设,开发了沮河漂流、乡村游等项目,推动村集体经济逐步发展壮大。

一村富还要带动村村富

索洛湾村富了,但索洛湾村的致富带头人柯小海说,“一村富了不算富,一富带众富才是真本事”。他说:“群众把你选出来,你就要为群众服务,想尽一切办法把产业‘蛋糕’做大,让更多的群众分享成果,才能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黄陵县双龙镇南峪口村发展木耳产业

索罗湾村带动周边7个村依托产业脱贫,80多个贫困户已经脱贫。黄陵县双龙镇南峪口村村民石金龙说:“我加入了索洛湾村的合作社,每年养十箱中蜂,收入加补贴有2万多元,还有2000元分红,已经脱贫了。”索洛湾村和镇里大院子村、南峪口村等7个村共建联合党支部,“支部牵头、企业管理、村民参股、市场运作”,8个村一条心、一股劲、一根绳。

产业兴旺让“烂杆村”变小康村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借助资源禀赋、天时地利,索洛湾村从未停步。柯小海说:“我们从没有离开产业脱贫、产业跨越这个根本。”

俯瞰索洛湾村 图片来自陕西传媒网

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得益于产业兴旺、多业并举。索洛湾村“站一做二连三”,在站稳粮食生产基础上,精耕细作第二、三产业,发展种植业、养殖业、运输业、乡村旅游业等,实现产业融合和产业链延伸,让产业兴旺成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坚实基础。

 

要闻快讯

1.陕西省升级版职工福利政策正式发布

陕西省总工会昨日发布《陕西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明确职工集体福利支出。《实施细则》规定,基层工会逢年过节(指国家规定的法定节日)可以向全体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每位会员年度总额不超过1500元。此前,陕西的执行标准为1000元。

2.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并原则同意《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规划》。《批复》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在有关规划编制、体制创新、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行政区划设置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将呼包鄂榆城市群培育发展成为中西部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城市群。

3.西安市举行2018年迎新春团拜会

西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昨日举行2018年新春团拜会,喜迎戊戌年新春佳节,追赶超越再出发。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致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润泽、市政协主席岳华峰、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市委副书记韩松等出席,市长上官吉庆主持,700多名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参加团拜会。

4.陕西省大病保险参保群众3183万人

截至2017年,陕西省大病保险参保群众3183万人,累计支付大病保险赔款8.54亿元,直接受益群众达13.7万人,保障程度显著提高、结报效率大幅提升、控费效果明显的改革预期目标初步实现。

5.陕西省今年1月外贸进出口和出口增速均居全国第一

陕西省今年1月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3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1%。其中,出口总值19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8.7%;进口总值11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8%。进出口总值增速和出口总值增速两项指标均居全国首位,单月排序首次由18位上升为16位,首月实现“开门红”。

6.陕西省公安厅公布十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举报办法

陕西省公安厅近日公布了十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举报办法,主要包括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当地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利用宗族、家族势力控制乡里的“村霸”黑恶势力等,群众可通过直接拨打“110”和省公安厅“扫黑办”的举报电话,或登陆省公安厅门户网站进行举报。公安机关将对举报、提供线索者信息严格保密,依法保护。

7.西安被评选为节前铁路旅客出发量第10名城市

中国铁路总公司昨日发布的《2018年铁路春运大数据》显示,西安为节前旅客出发量第10名城市,节前旅客到达量第7名城市;西安北站为全国最受关注火车站第5名;西成高铁和宝兰高铁分别为2017年全国最受关注高铁线路第2名和第6名。

8.陕西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4000亿元

陕西省小微企业2017年末人民币贷款余额为4004.17亿元,同比增长20.14%,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首次突破4000亿元关口。2017年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为15.01%,较2016年末提高1.08个百分点。

9.春节期间 西安市62000辆公共自行车全部免费使用

为方便春节期间西安市民的绿色出行,从2月15日起到21日,西安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将为市民提供24小时免费服务,全市62000辆公共自行车都可免费使用。

10.榆林市红碱淖获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位于榆林市的红碱淖被国务院审定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碱淖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沙漠淡水湖泊,湖岸线长43.7公里,由七条季节性河流汇聚而成,良好的生态环境哺育着26种国家二类保护珍禽,16种野生鱼类,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遗鸥全国最大的繁殖与栖息地。

看精彩点往期

“敬业福”!送给春节坚守岗位的人

陕西民营博物馆勃兴可期

电商上山下乡带火乡村买卖

又到一年春运时,你抢到票了吗?

限时年夜饭,谁都不宽容谁吗?

手工灯笼靠“节”走俏,谁来传承?

编辑: 舒隆焕

“烂杆村”变小康村 托产业的福!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索洛湾村“接二连三”做强产业,“烂杆村”变成了小康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