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私装地锁,停了车失了德

2017-08-23 09:34: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8月23日,星期三,农历七月初二,处暑,西安最低气温22℃,最高气温33℃,多云。
   

媒体今年8月15日报道称,西安市城南明德西路西段200多米的道路北侧被40多个三角形的私人地锁锁定,公共道路“变身”私家车位的事件引起周边很多人的关注。一个小小的地锁,让公共道路成了锁主的“私有地界”。

  

  车主私装的地锁

8月16日,西安交警雁塔大队长延堡中队联合长延堡街道办等对明德西路上40多个地锁进行拆除,同时对当时停在地锁上的车辆进行违停处罚。

  地锁为何“排排坐”?

私装地锁的道路是西安市雁塔区明德西路的一段道路,道路较窄,仅能容下两辆汽车并排通过。

据在这条路上负责清洁工作的何女士介绍,周围住户私车很多,附近却没有停车场,所以明德西路一到晚上经常就被私家车塞满了,与其相连的东仪路上也“车满为患”,很多司机不得不转着圈找车位。

明德西路一带聚集了明德门新天地小区、怡心居小区、明德门西区等住宅区,居住人口超过5万人,随着近年来私家车普及,片区的“停车难”问题日渐突出。

人多、车多、车位少成了很多车主的“头疼病”,有车开、没地放更是让不少车主得了“尴尬症”。有人尴尬之余动起歪心思,装地锁、占车位,用地锁给自己圈地停车。

  停车位不是“私自圈地”就能得

交警雁塔大队长延堡中队副中队长刘耀伟告诉记者:“这段路是沙泘坨村的村道,所以很难管理。这些地锁都是路南一些商户、住户私装的,但是我们联合执法那天没有一个地锁主人承认、出面。对私装地锁侵占道路行为,我们交警会对这段路加强巡逻、疏导,再发现地锁我们会立即拆除。”

  

  私装地锁处停放的车辆

用地锁私圈、擅占道路停车,受到拆除是保护公共资源不被无端侵占理所应当。那些之前安装地锁的商户、住户没有一个人发声、听任拆除,说明他们也自知理亏、没了底气。面对这些凌驾于公权之上的妄举坚决抵制,不含糊、不退让、不纵容,举旗亮剑,用正气压垮邪念,不给这些“小聪明”“小脑筋”空间。

记者了解到,道路车位的规划、审批是由交警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的,通过正规渠道审批的车位才合规,才有安全性。交警雁塔大队政秘科副科长李兆海说:“道路停车位的审批规划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周边无大型停车场,居民又有停车需求,二是不妨碍交通,三是所规划停车位不在公交车站、红绿灯50米以内。道路停车位审批通过后由西安市停放管理中心划线、安排人员收费管理。”

  “占”公为私 失德更要担责

明德西路附近停车难问题,靠少数“聪明人”装锁占地并不能解决。私装地锁的车主给自己方便,周围如若发生火灾或事故,消防车、救护车在狭窄的道路、路障上无法通行。

  

  交警部门在明德西路已规划的停车位

纳税人平等享用公共资源。私装地锁这种自私自利的行为是对公众权利的侵犯。记者了解到,考虑到明德西路附近老旧社区停车困难,西安交警雁塔大队长延堡中队将在已有的道路车位基础上,再选取一些地方规划、提供公共停车位,方便周围居民停车,缓解目前的“停车难”。

要闻快讯

1.陕西省第二批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启动

经陕西省委、省政府批准,陕西省近日启动第二批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根据督察巡查工作方案安排,自8月下旬开始,3个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宝鸡、咸阳、汉中三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2.西安市发布今年第二批PPP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千亿

西安市2017年第二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推介新闻发布会8月22日在西安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西安市正式向社会公开发布111个项目,总投资2091.29亿元。

3.陕西武帝山国家森林公园正式获批

合阳县陕西武帝山国家森林公园近日正式获批。国家林业局对其正式定名“陕西武帝山国家森林公园”,经营面积共2075.98公顷,其中林地面积2075.43公顷。

4.咸阳市被确定为"十三五"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

交通运输部近日公布了“十三五”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名单,咸阳市名列其中,公交服务主要评价指标在陕西省同等城市属中上游水平。

5.陕南遭受暴雨商洛市、汉中市两地受灾

陕南地区8月20日遭受暴雨,商洛市商南、镇安两县受灾,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38万元,部分民房倒塌、公路桥梁被毁。汉中市城固县龙头镇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57.4万元。

6.汉中市食药监局通报上半年食品药品违法案件

汉中市食药监系统今年1至7月份共查处各类食品药品违法案件797件,查办市级标准食品药品大要案件81件,其中公安机关、食药监系统联合查办食药涉刑案件17件。

7.陕西代表队司雅杰夺全运会跳水女子个人全能冠军

第十三届全运会跳水比赛8月21日进入第三个比赛日。代表陕西队出战的司雅杰在女子个人全能项目中夺冠。是陕西省全运会历史上首枚女子跳水项目金牌。

看精彩点往期

催熟的葡萄只能带来虚胖的收益

京剧花旦穿比基尼走秀,您看得惯吗?

指示牌“稀里糊涂”,让出行人无所适从

街头“零钱箱”背后是需求

连萤火虫都不放过,这些商家真能作啊

都来扶强小、散、弱的“粮食银行”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私装地锁;停车难;老旧小区

私装地锁,停了车失了德

车多、车位少、停车难。对私装地锁擅占道路停车的人不纵容、不退让,举旗亮剑,不给“小聪明”“歪脑筋”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