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谢师宴,到底是“谢”还是“宴”?

2017-06-21 10:46: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6月21日,星期三,农历五月二十七,西安最低气温21℃,最高气温31℃,阴转小雨。今天是夏至。


距离公布高考成绩时间越来越近,大大小小的酒楼饭庄又开始了推销招徕,商家“金榜题名时不忘谢师恩”的“谢师宴”广告目的是为了掀起一波消费热潮,学生、家长摆上一桌大餐,答谢老师的传道授业之恩,庆祝学生升学之喜,好像也是人之常情、顺理成章的事。

学生:感谢师恩无可厚非

“天生时而地生时,人其父生而师教之”,尊师重教是我国自古以来的传统,几千年来,中国人尊师重教的传统一直没有褪色。感谢恩师的方式多种多样,小到课前起立喊声“老师好”,大到“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用传授知识、技能维系起老师无私、学生感恩的纽带。

图片来自网络

就读于商洛市某重点中学的王同学说,“我们学校‘谢师宴’有班级集体的,也有学生单个邀请老师的。高考估分比较高的同学已经准备单独宴请代课老师了。”

学生们说,“谢师宴”本质上来讲不过是一场饭局,只是里面包含了师生情、感谢会、庆功宴、毕业道别会等各种意义的集合,才变得与众不同。

商家:瞄准商机大发横财

记者采访中看到,各大饭店不失时机地抓住“谢师宴”这块“肥肉”,纷纷推出“金榜题名”“三生三世友谊宴”“大展宏图宴”等好彩头、好寓意的套餐,营造喜庆的气氛。根据档次、规格不同,“谢师宴”价位也从每桌一百元到几千元不等。以西安市一家传统老字号饭庄的“谢师宴”为例,这里的套餐以1200元/桌起价,包括8个凉菜、6个热菜、6个小吃和1瓶酒,比这个起步价高的“谢师宴”还很多,价位上不封顶。

图片来自网络

金榜题名被称为人生四大喜事之一,不仅对考生是喜事,甚至是考生一个家族来说都是一件值得大庆的事。家长们心甘情愿掏腰包,酒店餐馆赚钱也毫不客气。扎堆设宴谢师给了商家赚钱的良机。

老师:去或不去都挺尴尬

预订“谢师宴”的不少家长觉得花钱越多,会让老师感觉谢意越诚恳,点菜点贵的,吃饭去高档的,场面要大的,仿佛只有花钱多才能展现谢意、诚意。于是,这几年新闻上频频出现天价“谢师宴”让人咋舌。在商洛某高中任教多年的刘老师笑称:“‘谢师宴’太过高档、豪华,一是太过高档老师不适应,二是学生再三邀请,不去不给学生面子,怕冷了学生心,三是“谢师宴”扎堆集中,选择成了难题。有的老师为了躲避“谢师宴”,中考、高考一结束后就外出旅游。

图片来自网络

老师们对“谢师宴”到了避之不及的程度,请老师变成“逼”老师出走,“谢师宴”多少有些变了味道。豪华、高档、扎堆的“谢师宴”并不是唯一让老师感受谢意的方式。近来学校对师德师风的建设也让大部分老师对“谢师宴”劝导、回避、谢绝,让学生、家长在临近离校感受到老师无私奉献、洁身自好的美德、师风。

谢师宴:“谢”比“宴”更重要

有人说,只要谢师请客的家长高兴,想花多少钱请客吃饭是家长的事儿,别人管不着。这话听着在理,殊不知,“谢师宴”的豪华、攀比之风会污染纯洁的师生、教学关系,把教书育人与“谢师宴”的价位高低换算、对位,对学生产生金钱交换、物质回报的不良影响。学生之间、家长之间效仿、攀比,导致铺张浪费,败坏社会风气。

陕西省纪检委和各市纪检监察部门每到中高考前夕就下发通知,“严禁党员、干部操办和参加庆功宴、谢师宴、升学宴等各类宴请”,“亮红灯”“打疫苗”,防止尊师重教“变味”“跑偏”。

图片来自网络

尊师重教和知恩图报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谢师宴”原本应是充满温情的一餐便饭,现在却被商家过度炒作,成了部分家长烧钱炫富、部分学生竞相攀比的“擂台”。相信学生、家长、老师谁都不愿意看到“谢师宴”沦为金钱堆砌的人情消费,成为铺张浪费的场所。

要让谢师、“谢师宴”回归本质,让感恩的形式、内涵丰富、纯洁起来,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学生不能将感恩用金钱丈量;家长应当以身作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学校应当规范教师行为,引领良好师德师风。教师应当正确处理师生关系,把握尺度、恪守底线。学生对老师、学校最贵重的感谢就是品德高尚、成才报国,家长对老师、学校最诚挚的答谢就是让家庭、孩子走正道、懂感恩。

变了味的“谢师宴”,可以休矣。


看精彩点往期

“限塑令”九年长成“稻草人”

洗车行来了比基尼美女,营销被玩坏了

涉嫌猥亵伴娘的“婚闹”这次荒腔走板了

陕西用建筑垃圾修筑高速路基,创新让城市与公路建设互为吞吐

推高“停车贵”肯定解决不了“停车难”

54人转租牟利对公益资源动歪脑筋被列入征信黑榜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大秦之声;谢师宴;金榜题名;高考考生;师德师风

谢师宴,到底是“谢”还是“宴”?

教师应当正确处理师生关系,把握尺度、恪守底线。学生对老师、学校最贵重的感谢就是品德高尚、成才报国,家长对老师、学校最诚挚的答谢就是让家庭、孩子走正道、懂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