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月5月18日消息 为孩子们创建“叙事性”校园、首创“实木纹”清水混凝土饰面……日前,“七秩芳华·我看六建”活动先后走进陕建六建集团在陕西咸阳、西安的多个典型项目。

“七秩芳华·我看六建”启动(央广网发 主办方 供图)

渭城中学新校区项目位于咸阳市渭城区,由渭城区政府采取PPP项目建设模式,陕建六建集团作为社会资本方与渭城区政府共同投资建设,建筑总面积95941㎡,总投资7.5亿元。建成后可容纳72个班级,3600名学生,由教学楼、综合楼、科技楼、宿舍楼、体育馆等九个单体组成。

据了解,该项目整体采用“叙事性”校园的理念,利用传统的轴线组织空间关系,通过传承性、记忆性和可持续性等方面的空间营造,提升校园品质,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充满“叙事性”的校园,一个生活的乐园及精神家园。

据陕建六建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渭城中学F体育馆高烈度区多层大跨空间混凝土框架结构,对1层及3层的篮球场馆(层高10.2m)、羽毛球场馆(层高12.2m)跨度为34.8m的楼盖采用了体外预应力混凝土梁,弦支混凝土梁体外预应力结构体系应用于新建建筑属全国首例。

项目负责人介绍渭城中学项目(央广网发 主办方 供图)

自2019年3月16日正式开工建设以来,陕建六建经历了三年中高考期间限制施工作业,三年冬防期间禁止土方作业以及2020年、2021年春节期间三次疫情防控最为严峻阶段,项目部克服重重困难,最终于2022年3月23日通过竣工验收,保证了渭城中学校方师生顺利搬入新校区办公教学,完成了项目工期总控制目标的实现。“这不仅是一个建筑,还体现了高质量的建筑艺术,学生、教师和家长对学校的建设满意度非常高。”渭城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位于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核心区域未来之瞳·瞳系列建筑项目工地,一片热火朝天景象,该项目规划三十七路以东,根据建筑功能划分为歌剧院、音乐厅、城市中心、科技中心四个部分。

西安高新区未来之瞳项目(央广网发 主办方 供图)

该项工程的亮点是特有的“四大工艺”:现浇木纹清水混凝土、竹模清水混凝土挂板、艺术杂砌墙、钢木屋架,其中木纹肌理清水混凝土技术也是最大的亮点,即利用混凝土的拓印特性在混凝土表面形成自然木纹肌理图案,为实现建筑设计师对建筑物立面、顶棚独有的“实木纹“清水混凝土饰面要求,采用实木纹模板作为内模,在现浇混凝土上拓印出独特的木纹效果。

“这在西北是第一次,在全国也是少有的工艺。”陕建六建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难点在于原材料要求高,量大且要一次成型。对此,他们成立技术攻关部,下设试验试样组、方案制定组、材料采购组等,实行24小时三班倒制度,全力配合施工进度。每次进行小样的施工,使用砼色泽及质感确认,以确定清水砼配合比设计、坍落度的选择、脱模剂的选择,并通过小样木纹纹路的成型效果确定木纹模板的选择。(陕建六建集团 供稿)

编辑:刘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