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4月17日消息 2022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28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4月17日,西安市第三医院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通过邀请省内肿瘤防治专家与西安市第三医院肿瘤防治领域专业人员,利用线上+线上等多种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专家义诊、直播分享、学术交流、科普讲座、患者健康教育等活动,广泛传播防癌抗癌健康知识,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行为能力。

据西安市第三医院肿瘤内科主治医师叶骉飞介绍,肿瘤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大家常知的良性肿瘤,是比较容易治疗的一种表现性包块,是无浸润和转移能力的肿瘤;另一类则是恶性肿瘤,就是常说的癌症。恶性肿瘤生长速度快,呈浸润性生长,易发生出血、坏死、溃疡等,并常有远处转移。

高度重视癌症早期的危险信号是治疗的关键。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 “八大警号”作为人们考虑癌肿早期征兆的参考:出现可触及硬结或硬变,例如乳房、皮肤及舌部发现的硬结;疣(赘瘤)或黑痣有明显变化;持续性消化不正常;持续性嘶哑、干咳及吞咽困难;月经期不正常,大出血、月经期外出血;鼻、耳、膀胱或肠道不明原因的出血;不愈的伤口,不消的肿胀;原因不明的体重减轻等。以上症状和体征不是癌症所特有的,而是癌症常有的信号,一旦出现上述任何一种信号,应及时去医院检查,以达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目的,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负责人,远离癌症。

医生查房了解患者病情(央广网发 西安市第三医院 供图)

西安市第三医院肿瘤内科主任王童非介绍:“肿瘤已成为威胁我国国民生命健康的主要因素,由于早期症状非常隐匿,很多患者在就诊时已经处于局晚或者晚期的状况,因此更需要大力宣传肿瘤的综合治疗、防治措施等内容,认真贯彻‘三早原则’,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通过宣传来提升民众对于肿瘤疾病的认识,从思维意识上为广大群众灌输肿瘤的防治观念,这是治疗的根本。”(西安市第三医院 供稿)

编辑:刘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