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2月8日消息(记者王佳爱)2019年10月,陕西洋县被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2020年,洋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楷模馆正式建成,标志着该县在打通服务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的“最后一公里”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步入洋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楷模馆,一枚枚老英雄张富清的军功章显得格外耀眼,一幅幅记录志愿者爱心服务活动的照片吸引人放慢脚步,驻足品读……近年来,洋县坚持以“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服务群众、成就梦想”为主题,创新实施“讲、评、移、亮、乐、帮”文明实践六法,大力实施“庭院六送”,传播科学思想;做实“四季评议”,培育主流价值;推行“鹮乡三会”,深化移风易俗;亮晒榜样家风,激励向上向善;推行“文化赶集”,活跃群众生活;坚持志愿帮扶,共建幸福鹮乡。

洋县洋州街道办事处傥滨社区(央广网发 资料图)

在洋州街道办事处傥滨社区,2019年3月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挂牌成立以来,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实质效果。2020年初在新冠疫情排查走访中,社区干部发现辖区居民大部分是方便孩子上学住在城区,父母在外地务工,留守儿童较多,存在关爱不足等问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高度重视,心里想着为留守儿童们做点什么,为了让留守儿童得到关怀关爱,加强对留守儿童工作的领导、管理及跟踪服务工作,社区成立了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

社区建立健全组织,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的机制,形成了由实践站负总责,全体志愿者参与,定期开展“爱心手拉手、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建立联系卡,便于相互进行沟通,及时了解留守儿童的具体情况。社区58名留守儿童分别由社区、学校、医院等多名志愿者结对帮扶,定期上门开展走访关怀,与留守儿童谈心交朋友,辅导作业等,使远离父母的留守儿童感受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通过与结对儿童面对面交谈、与结对儿童监护人交流等方式,在生活、学习、心理上给予“留守儿童”足够的帮助。

社区至少每季度举办一次留守儿童集体生日聚会,加强留守儿童相互联系。与留守儿童家长建立联系,每季度开展一次网络亲子互动活动,让留守儿童把学习、生活中的乐趣和困难告知父母,加强亲子互动,教育引导家长关注留守儿童身心健康。联合洋县和谐医院开展“关爱儿童健康,义诊进社区”儿童健康体检活动,为留守儿童检查身体,为监护人指导正确的生活照料方式。社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把国家关爱儿童的好政策落到了实处,让留守儿童体会到社会的关爱,教育引导家长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同时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周彤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