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2月8日消息(记者张伟 通讯员王冬梅)奕奕梁山下的农耕文化,白灵村的“三字经”村规民约,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面花剪纸、红歌快板、秦腔锣鼓……诗经合阳处处文明新韵,村村乡风纯美。12月8日,陕西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陕西合阳县召开,全省各县(市、区)文明办主要负责同志和宣传部部长共同观摩了合阳的文明之花。陕西省委文明办副主任王战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陕西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央广网发 合阳县 供图)

观摩团先后深入甘井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白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文化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进行实地参观考察。白灵村依托“百灵鸟志愿服务队”和“红白理事监督志愿服务队”,弘扬新风尚,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成效明显。在合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调度中心的实践大数据统计分析,对全县志愿服务活动进行的监测调度、资源整合信息,以及探索实现“点单、接单、派单、评单”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流程。合阳县文化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的红歌传唱志愿服务队、非遗传承志愿服务队、书法绘画志愿服务队、摄影志愿服务队吸引观摩团驻足欣赏。

观摩团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央广网发 合阳县 供图)

在经验交流会上,合阳县委书记邓宽社表示,合阳县一直以来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助推脱贫和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积极探索、全面推进“五堂共建”文明实践模式、“一核四会”乡村治理模式、“一约四会”移风易俗模式、“小微权力”清单便民模式,引领推动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合阳将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着力巩固深化既有制度成果,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模式,不断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和合阳高质量发展。

西安、延安、汉中市委文明办主要负责同志,合阳县、凤县、彬州市、榆阳区、石泉县、商南县、杨凌区党委宣传部部长做了交流发言。

陕西省委文明办副主任王战军表示,合阳整洁的村容村貌、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富有内涵的宣传氛围,给观摩团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要相互学互鉴、共同提高,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工作,推动新时代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同时,王战军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要聚焦重点任务,明确工作目标,着力开创新局,闯字当头、干字当先,坚持多方联动、形成整体合力,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在深化细化上下功夫、完善体制机制上出成果、培育亮点特色上见实效;持续推动“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建设,要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上下功夫,在树立新时代农村文明乡风上下功夫,在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上下功夫;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聚焦一个重点、抓住三个环节、突出四个关键”上狠下功夫、取得实效。

各地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推进制度,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建设、移风易俗工作等统筹起来、整体推进,努力实现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优异成绩谱写新时代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周彤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