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2月7日消息 今年以来,西安经开区聚焦区内“停车难”现状,因地施策,通过增设海绵停车位、协调开放共享停车、闲置用地改建临时停车场等一系列创新措施,增加停车位8750个,全面优化提升中心城区交通状况,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道路两侧增设海绵停车位

为解决老旧小区停车位不足现状,经开区在有条件的道路(凤城一路、凤城五路、凤城十路、开元路部分路段)上增设224个“海绵停车位”,允许车辆夜间(21:00—次日7:00)免费规范停放,形成“白天释放车辆、夜间吸收车辆”的效果。

经开区新增停车位8750个(央广网发 资料图)

协调企业开放内部停车场

在中心区现有停车资源饱和的情况下,经开区通过协调企业、工厂、写字楼、住宅小区等区域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的方式,提高停车场利用效率,切实缓解停车难题。2021年共计协调3个小区(未央路凤城九号小区、旭景崇盛园小区、长和上尚郡小区)、1个公园(城市运动公园)、2家企业(陕西粮农集团、北客站公交停保场)4453个停车位对外开放。

商业综合体周边错时停放

针对商业综合体停车场停车资源错位浪费问题,经开区深挖停车资源潜力,积极探索实行“错时停放”新模式,协调熙地港、汉神购物中心、居然之家(中联至尊店)3家商业综合体的3200个停车位,对外优惠开放,解决周边居民“停车难”问题的同时又能增加企业收入,达到“双赢”目的。

经开区新增停车位8750个(央广网发 资料图)

闲置用地改建临时停车场

为解决长乐东苑回迁小区停车位配比低、居民停车难问题,经开区利用闲置土地、老旧厂房和高速(三环)桥下公共空间改建临时停车场,增设了临时停车位873个,获得周边居民的好评和点赞。

2022年,经开区将大力开展解决“停车难”问题专项行动,盘活现有停车资源,不断增加停车资源有效供给,加快解决“停车难”问题,缓解城市停车矛盾,实现停车治理与城市交通协调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西安经开区宣传部 司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