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16日消息(记者王佳爱)9886.82万元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次日达”,陕西渭河彬州化工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雷岳说,“从去年到今年,我们累计申请了三次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退税款到账时间从5-7个工作日缩短到现在的十几个小时,税务部门的办事效率真的是越来越高了。”

陕西渭河彬州化工有限公司的3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项目,是陕西省立项最早的煤制乙二醇项目。因前期固定资产投资较大,加上因今年政策性停产,设备日常维护费又较高,退税款的快速到账像一阵“及时雨”,有效缓解了企业对资金的“焦渴”。

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办好为民实事,国家税务总局彬州市税务局(以下简称“彬州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加强工作机制创新和业务流程优化,不断压缩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时间,简化申请程序及报送资料,由大厅、股室、分局“多头跑”“多次跑”变成全程电子化、一次不用跑,让税务“加速度”为企业发展“助跑”。

以税收大数据指导精准服务

伴随着“智慧税务”建设的不断推进,税务人员依托税收大数据云平台就可精准识别适用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税源管理分局根据系统推送的可享受退税政策企业名单,对企业基本信息和申报数据进行初步核实、比对。在确认企业满足退税条件后,通过“电话提醒、上门辅导、全程帮办”的“一对一”“全流程”服务让企业以最快的速度回流资金。

“税务干部主动给我们发送了退税提醒,还上门来给我们做了退税政策和申请流程辅导,服务真的很到位。”咸阳金茂德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小斌说。

以“6+N”工作机制保障内部快速流转

为确保退税业务内部流转高效、顺畅,彬州市税务局建立了“6+N”工作机制,即从社会保险和非税收入股、征收管理股、税政一股、税政二股、纳税服务股、信息中心6个业务股室及N个税务分局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组,进驻办税服务厅业务流转中心集中办公,实现退税业务“一站式”审核、一次性办结。对于疑难、复杂的业务问题,由工作组群策群力,集体讨论研究解决办法,大大提高了问题解决效率。

同时,彬州市税务局积极与中国人民银行彬州支行沟通协调,建立起退库工作常态化沟通机制,形成了“密切配合、专人对接、快审快办”的留抵退税快速响应机制。

以全程电子化取代办税“来回跑”

今年以来,彬州市税务局退税业务实现了全程电子化,纳税人只要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退税申请,税务局工作人员就可以线上进行审核和流程跟踪。退税资料可通过税库银系统在税务部门与人行国库之间传递,纳税人无需再报送纸质资料,也不用再来回跑,既提高了办事效率,也降低了征纳成本。

“以前退税要大厅、管理分局、相关股室跑几次,章子要盖几个,资料有好几份,现在只要坐在办公室里就可以提交申请、上传资料,退税款一两天就能到账,真的是太便捷了。”陕西渭河彬州化工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雷岳说到。

“税费服务速度要和经济发展需求相适应,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企业和地方发展服务。下一步,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继续在‘提速’‘增效’上下大力气,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让税务部门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彬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辉表示。

编辑:周彤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