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2日消息(记者王佳爱 通讯员杨皓 鲁维)11月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西安受理窗口在西安高新区正式揭牌,并开展商标申请受理业务。该窗口是西安市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试点窗口,对于进一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品牌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揭牌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高新区供图)

此次新设立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西安受理窗口位于西安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企业开办区57号窗口,可全面受理商标注册、变更、延期、转让和质押等20余项业务。该窗口的设立,不但可以方便西安高新区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在“家门口”办理商标申请、知识产权受理等相关业务,也能有效提升西安及周边地区商标申请注册便利化水平,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记者从揭牌仪式上了解到,近年来,西安高新区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创新保护工作,大力实施商标战略,2020年全区新增注册商标24566件,新增集体证明商标7件、驰名商标13件。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有效商标共166632件,商标注册审计年均增速达30%以上。正是由于近年来西安高新区专利、商标业务办理较为集中,因此今年10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准设立商标业务西安受理窗口时,同意将窗口设立在西安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

西安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央广网发 高新区供图)

西安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西安高新区对该窗口业务办理进行了三大升级。一是升级“一链办理”,企业到开办服务区就可一站式办理商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开户、商标注册等多项业务,企业办事便利度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升级“全程帮办”,提供从收件、打码、扫描、录入到发放证书的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三是升级“跨省通办”,作为西安市唯一一个商标业务受理窗口,该窗口将立足西安辐射西北,为西安市及周边地区企业提供商标服务。

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切实将商标业务受理窗口打造成面向市场主体的便民窗口、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示范窗口,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