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4月19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肖利安)“今年以来,我看到村上好几次修整了村东渠,但老是有群众把垃圾倒在里面,我希望,一是村上把处罚政策制定的严格一点,二是咱们老百姓也要自觉一点,不要随处乱倒、乱丢垃圾。”4月14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群众院坝说事会在陕西省城固县沙河营镇袁家营村二组上演。该组说事长结合经历,就本期说事主题提出了自身的看法,赢得现场的群众连连叫好。 

  2021年以来,城固县沙河营镇积极创新基层治理,探索建立“党支部+村民说事会”制度,把基层党的建设、村民民主自治和依法治理有机结合,探索建立起走村入户找事、协商合理分事、明确职责办事、督导反馈评事相结合的“党支部+群众院坝说事会”治理新模式,进一步筑牢沙河营镇高质量建设的基层基础。

  搭建说事平台“畅”渠道。一是制定方案,建立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说事活动的组织工作;制发《实施方案》,明确“村民说事”制度目标要求、内涵程序和工作保障。二是公开选拔,按照“自愿申报+群众推举+组织确定”原则,全镇9个村(社区)通过民主推选出52名政治坚定、群众威望高、组织能力强的群众担任说事长,负责主持“党支部+村民说事会”会议。同时,根据会议需要,要邀请村两委委员、镇级包村干部全程参加。三是创新制度,说事时间固定在每月月初,原则上每月召开1次,重要事项可临时组织召开。说事内容划分为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制度完善修订、涵养文明乡风、自我教育管理、促进经济发展等6个方面。说事长将收集的信息交予村“两委”,由村“两委”整理后交予镇党委讨论研究,确定本月说事会的议题,并提前一周在各村务公开栏公示。

  规范说事流程“重”成效。开放“找事”注重走村入户找事,将群众说事内容的6个方面编制成为说事清单,会议可以围绕一个主题或者侧重一至两个方面展开。先期由说事长收集说事议题,交由村支部大会进行讨论上报,最终由镇党委根据当前工作实际确定说事主题。今年4月份,根据当前环境整治重点确定的说事主题我为环保做贡献。科学“分事”注重协商合理分事,对村民提出的问题,说事会能够现场答复的,立即予以答复;能够当场解决的,立即协商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明确专人限期办理或提交镇级协商解决,并在下一次说事会上公布办理结果。合力“干事”注重明确职责办事,由村党支部发挥好组织领导、统筹揽总的作用,对群众所说之事、干部所议之事,做到精心组织、推进落实。民主“评事”注重督导反馈评事,每季度末“说事日”开展村民满意度测评,说事村民应对办理结果进行意见反馈,村民满意度作为村“两委”年度工作重要考核内容。

  注重说事融合“延”服务。建立“说事+乡贤队伍”,结合镇村乡贤队伍、调解委员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参与信息收集、说事议事、信息反馈等工作,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说事+综治平台”,依托镇村综治中心,完善“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干部等参与前期信息收集,问题处理,参与化解矛盾纠纷,构筑治安防控网络,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建立“说事+法律服务”,以“一村一法律顾问”为载体,组建以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工作者、基层网格员等为成员的村法治调解组织,提供法律服务,参与“说事会”全过程,实现化解矛盾纠纷全覆盖。

  “一月一次的‘群众院坝说事会’,就是通过给村民一个说话的平台,让全镇各村的老百姓把自己遇到的难事、烦心事都大胆说出来,村‘两委’干部现场解答和领办,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公信力,为我们下一步强化乡村治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提供了一个新路径。”沙河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肖利安说。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镇共收集说事议题10个,确定说事议题4个。收集群众意见建议72条,其中现场解决答复34个,村(社区)两委研究解决31个,镇级协调解决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