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416日消息(记者王佳爱 通讯员谢涛)4月15日一大早,在陕西省泾阳县王桥镇柏章村乡村振兴社区工厂车间工作的柏新明就忙开了。清洗牛肉、捞牛肉、剔脂肪……这就是柏新明的工作内容。柏新明是工厂附近的村民,去年,他开始到工厂上班,拿上了固定工资,成了“朝九晚五”的上班族。

柏新明正在乡村振兴社区工厂车间工作(央广网发 泾阳县供图)

  “我一个月工资三千多元,从家里来这上班只需要四五分钟的路程,挣钱照顾小孩两不误。”柏新明说。

  2020年1月,在陕西丁小六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援建下王桥镇成立了柏章村乡村振兴社区工厂。通过乡村振兴工厂的带动,柏新明和工友们年增收三万五千元,闲暇时种地,还能照顾上家人。

  在隔壁的腌制车间,大缸里腌制着的牛肉正在慢慢蜕变成丁小六牛肉。

  “自从我们村有了这个加工厂,我和乡亲们就开始在这里上班。最近订单多,我们是越忙越开心。”在柏章村村民吴丹看来,为她提供工作岗位的乡村振兴社区工厂就是村民们奔小康的希望。

  为援建此乡村振兴社区工厂,陕西丁小六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先后投入资金1200万元,工厂车间主要从事腊牛肉、酱牛肉、麻辣牛肉、五香牛筋及各种牛羊肉的加工销售。目前以订单化生产为基础,依托工业化生产设备,已经形成了二产加工、三产销售的融合发展体系,年深加工各种牛羊肉200吨,年总销售收入50万元,产品畅销全省市县。

  丁小六牛肉是有名的民族传统肉食佳品。“丁小六”牛肉虽经数代,久享盛誉而不衰,主要是选用肉料精、制作加工细、配料齐全、储售讲究,历来成为群众过节之佳品。公司法人代表丁龙辉在祖上几代经营牛羊肉制品秘方的基础之上,利用现代科技,在原制作技术和配料方面继承、发展了牛羊肉制品独特品种,尤其制作配料进行了科学的改革,十全佐料分期下锅,保持鲜肉的原质,熟肉成品外形美观,味道香醇,从而闻名全国。

  “自建厂以来,我们每年给当地村集体分红7万元,除此之外给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户均年增收三万五千元。”陕西丁小六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厂长刘冲说,乡村振兴社区工厂通过土地流转、集体经济分红、带动就业三种方式确保农户增收无忧。

   一种美食带活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活一片乡村。近年来,借助乡村振兴的春风,陕西丁小六绿色食品有限公司通过“美食+”大力发展相关产业,开发制作牛羊肉精品,建立特色产品产销的产业链,让“牛肉+”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推动富民兴村、产业兴旺。

  “未来,我们计划将扩大厂房,让更多人吃到香味四溢的丁小六牛肉。”厂长刘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