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4月14日消息(记者王佳爱)4月14日,西安市莲湖区将建党百年奋斗史与非遗文化传承结合,在玉祥门社区的广场上,举办以“学党史·传非遗·促健康·圆老梦”为主题的“养老早市”,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现场老年人宣传健康养老。


剪纸展示(央广网发 西安市莲湖区供图)

  一组庆祝建党百年剪纸作品吸引了现场群众的关注,非遗传承人将党史知识和传统剪纸文化相结合,用剪纸艺术展示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在党史问答环节,一个接一个党史小知识,串联起了百年峥嵘岁月,居民们积极踊跃抢答,老党员在回答完问题后,还分享了自己的党员心得。

  莲湖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通过党建引领,融合了‘非遗传承+健康莲湖+老有所乐’等理念让健康生活、运动生活融入老年精神,让传统文化、非遗文化走进老年生活。”


变脸表演(央广网发 西安市莲湖区供图)

  活动现场,多姿多彩歌舞表演强健体魄的健康闯关小游戏,受到居民群众的热烈欢迎;而舞狮、变脸、剪纸、喷火等民间绝活儿和非遗文化展示,更让现场的老人大饱眼福。

  “在家门口能看到这么精彩的表演,我很高兴,还带了我的小孙子来,让他了解到咱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围观居民田毓方高兴地说。

  在广场的另一边,专业的养老机构和社会组织还集中展示各种模式的养老服务,既有莲湖区养老服务中心提供的集中养老,也有可在家门口享受的嵌入式养老,还有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虚拟养老、以学养老等多种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现场还有家用健康医疗器械、智能化设备等形式多样的适老化产品,充分满足辖区老年人的多层级、多品质的需求,营造了尊老、敬老、爱老的社会氛围。


工作人员正在给老年人讲解养老服务(央广网发 西安市莲湖区供图

  76岁的居民张桂霞阿姨表示:“以前人常说‘养儿防老’,可现在孩子都要忙着上班,照顾不上家里的老人。今儿我看了好多养老方式,准备和孩子们商量一下,也好让孩子们放心。”

  连日来,莲湖区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斗志和热情,转化到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中,每周三组织辖区养老机构和社会组织,轮流到各个社区开展“四季为老”活动,通过深入社区宣传养老知识,推广普及适老化设备等,把专业养老服务带到老人身边,搭建多方参与、持续发展的养老产业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