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3月6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雷应 张勃)陕西省泾阳县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抓党建就是抓民生、抓党建就是抓民心、抓党建就是抓政绩的理念,突出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通过在“实、细、质、全、新”上下功夫,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有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显著提升。
  突出“实”字,实施党建引领振兴工程
  该县县委常委带队,划清“责任区”,联合镇党委,逐村调研,逐村排查,确保村村到、全覆盖,对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开展督导,现已全部完成整顿到位;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梳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的权力事项,全面界定村级小微权力事项性质;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组织负责人。目前,全县133个村党组织书记均按要求兼任合作社负责人。
  突出“细”字,实施基层基础提升工程
  该县组织开展调查摸底,对全县133个村党组织逐个建立标准化建设工作台账,并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目前,全县已创建省级示范村5个,市级示范村20个,县级示范村111个。全县133个村除新建阵地外,其余村均已建成标准化的便民服务站。
  突出“质”字,实施党建制度落实工程
  该县建立村党组织书记档案管理机制,制定印发了《“一肩挑”质量提升管理意见19条(试行》,认真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实现133个村书记档案县级集中备案管理。按照“两推一定”工作程序,该县建立了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人才库,动态储备村后备干部力量332名,平均年龄37.01岁,大力发展农村年轻党员,2020年全县村级党组织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32人,发展预备党员118人,转正137人,发展的预备党员中35岁以下的有82人。
  突出“全”字,实施党建全域进步工程
  该县在县直机关部门对机关党建进行全面量化,确保“三会一课”党建制度落到实处;在抓队伍、抓组建、抓优化、抓创新、抓典型上着重发力,助推两新党建“扩面强基”;举办全县两新党组织书记培训班1期,两新党组织举办学习会、培训班等100余场次,完成300余名两新组织党员党性体检;持续深化“双建双促”活动,加大在社区扶贫工厂、非公企业、商会、协会等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力度,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突出“新”字,实施特色品牌创建工程
  该县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目前,全县共有产业联合党委9个,村企联合党组织8个;创新实施“党建+创业+金融”工程,并成立了工作专班,对各镇创业项目进行收集、包装、打造。目前,全县共收集包装创新创业项目107个,金融授信8.47亿元,累计发放贷款5.392亿元,用于产业发展、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