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6月14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张丽姝)端午期间,西安中医脑病医院一款清肺香囊受到市民与患者的青睐。

  端午节缝制香囊推广中医药传统文化是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十几年的传统,以前不少人们佩戴香囊是为了祈求健康幸福,现在更多的是了解到了这“囊中物”的药性与作用,更加看重其实用价值。

医护人员制作香囊 (央广网发 周宇 摄)

  据介绍,香囊中的药包由十余味中草药研磨制成,源于传统医学“衣冠疗法”,是经口鼻吸入、皮肤、经络吸收而发挥避秽浊、防御疾病的功效。今年这款清肺防疫香囊,是在三十年的经验方上进行辨证调整,增强了防疫功效,与去年援鄂医疗队队员使用的是同款、同方。

医护人员制作香囊 (央广网发 周宇 摄)

  这款香囊组方的首次使用是在去年的2月11日。该院四名医护人员余亚兰、屈萍、汪凤麟、王蕊随第五批国家(陕西)中医医疗队奔赴湖北开展新冠肺炎救援工作,随行物品中除了给患者治疗需要用到的针灸针外,还有这款特制的“清肺防疫香囊”。

  近年来,随着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试点工作不断深入实施,以中药香囊为代表的中药制品更多地进入了人们的生活,香囊更是以其简便验廉的优势日渐受到市民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