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宇皎展示孩子们为她签字留念的短袖。 受访者供图

  陕西日报讯(记者 刘芊羽)“我要用这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6月26日,西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副队长马宇皎谈起即将结束的支教时光,感慨地说。

  2020年8月,马宇皎加入了西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为西部计划的一员,用自己的青春之火点亮孩子们的梦想之光。在近一年的支教时光中,她在富平县东上官小学担任数学、科学、音乐、信息技术老师,兼任三年级一班的副班主任。除了把所学知识传授给孩子们外,她还创建了“形体与礼仪”社团,通过舞蹈、形体等基本功训练,矫正孩子们弯腰驼背等不良体态,丰富他们的课外生活。

  自此,忙碌成为马宇皎生活的常态,办公室和教室是她待得最久的地方。渐渐地,她成了孩子们尊敬喜爱的好老师、生活中无话不说的大姐姐,孩子们也从刚开始的羞怯、胆小变得大方、开朗、自信。马宇皎表示,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开始用普通话和她交流;先前厌学的孩子也对她的课程感兴趣,成绩有了不小的进步;很多孩子表示要像她一样成为志愿者,帮助更多的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研支团的队员们通过讲述党史故事、播放红色电影、普及历史动漫及学生互讲党史小故事等丰富的课堂形式,厚植孩子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勉励其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马宇皎希望能在有限的支教时间里,开拓孩子们的眼界,帮助他们在心里埋下梦想的种子。

  6月中旬,西北大学研支团利用VR全景等技术,开展了“云”游学——走进西北大学活动。美丽的大学校园、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孩子们羡慕不已。“孩子们对大学生活特别感兴趣,都希望通过努力学习,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马宇皎笑着说。

  “谢谢马老师一路相伴,祝您幸福。”“马老师,我会想你的!”“马老师,我一定会考上西北大学。”……三年级一班的55名学生用彩笔在留念短袖上写满了真挚的话语。支教经历不仅让马宇皎收获了孩子们真挚的友谊,更重要的是带给她人生价值的升华。

  在深入基层、坚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的马宇皎看来,身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肩负使命责任,传递理想火炬,用实际行动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只有将自己的奋斗与祖国的发展、建设结合起来,这样的人生才有价值、有意义,这样的青春也最值得回忆!”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