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讯(记者梁璠)6月9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西安市交通优化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交通、住建、城管、交警和地铁等部门,介绍了西安市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工作的总体情况。畅通“微循环”、打通“肠梗阻”、 缓解“停车难”……西安市多部门全面发力,全市道路通行水平显著提升。

  数据

  西安目前属于轻度拥堵级别

  据了解,2021年全国拥堵前15个城市最新排名,西安市从2月第4名、3月第2名、4月第3名,降到5月的第13名,全市核心区5月份高峰拥堵指数为4.95,属于轻度拥堵级别。

  统计显示,目前西安市公交平均运行速度达24.62公里/小时,较2019年提高了16.3%;出租车5月平均营运速度在近3个月最高,达到25.88公里/小时,车速提高了5%。

  记者了解到,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3年任务,全市上下加快推进仅用一年半时间完成了80%,市民出行更通畅、更便捷、更高效。

  缓堵

  完成54处重点交通拥堵点段治理

  打通59条“断头路”,完成599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建成次支路26条、在建36条,持续疏通城市毛细血管;打开封闭大院45个,对外开放小区道路;去年12月底同时开通地铁5号线、6号线、9号线,交通出行更便捷,路网密度再提升。

  采取工程改造、标线施划、加强疏导等举措,完成54处重点交通拥堵点段治理,通过对治理前后通行能力、拥堵指数、行车速度、延误时间、服务水平等指标进行分析,39处拥堵点指标优化幅度达20%,15处拥堵点指标优化幅度达10%,拥堵缓解效果明显。

  停车

  去年建成停车位8082个

  大力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计划每年建成5025个停车泊位,2020年建成8082个,今年已开工3780个;充分利用拆违腾退空间、代征绿地等闲置用地,建成临时停车位19413个;缓解地铁重要站点周边停车压力,建成P+R停车场15处;全面推广错时共享停车,盘活既有停车设施资源,累计提供停车位68334个。

  完成71所学校和8所医院周边交通综合整治,安全上学路和畅达就医路真正成为惠民工程。

  公交

  累计新开、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72条

  2020年以来全市新建绿道668.08公里;建成13.8公里的曲江至高新第一条自行车专用道通勤示范段;持续完善公共交通与“三河一山”绿道接驳,目前接驳公交达190条,逐步构建“全局优先、全网连续、全程舒适、全龄友好”的高品质慢行系统。

  加快构建“15分钟便民交通服务圈”,一年来,我市新建成公交场站12个、占地155.9亩,公交车进场率达72.87%,进一步缓解城市道路拥堵。累计新开、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72条,常规公交与地铁153座车站接驳线路达333条,接驳距离仅100-150米,基本实现地铁与公交无缝换乘。

  今年全市计划开工建设 公共停车位不低于1.5万个

  据了解,为缓解停车难的问题,今年全市计划开工建设公共停车位不低于1.5万个。

  围绕“迎十四运·建幸福城”、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市住建局重点实施17条城市快速路及重要节点市政道路建设,构建城市地面快速路网体系。北辰大道、广安路、东三环世博大道已建成通车,建材北路灞河元朔大桥于6月底前通车,全力服务体育盛会畅行无忧。

  此外,断头路打通工作实现阶段性任务清零,畅通了城市交通“微循环”。打通测绘西路、沣经四路、草阳巷、老二环规划路等48条不足1公里的难点路、堵点路。

  公共停车场建设方面,形成以配建停车为主、路外公共停车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停车泊位供给格局。重点围绕学校、医院、办公、商圈等停车矛盾突出区域,深挖各类土地资源,鼓励单位自有用地增建、平面停车设备进行“平改立” 改造,临时边角地块插建等方式进行建设。2020年以来,老旧小区改造新增停车位2.04万个。

  记者获悉,今年全市计划开工建设公共停车位不低于1.5万个,中心城区建成公共停车位5000个。目前,已开工建设9671个,中心城区建成3780个,其余7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试点铺设全运会专用车道8.4公里 增设引导标志1108面

  据了解,截至5月底,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20万辆,位居全国第七,驾驶人突破500万人。今年以来,西安市公安交管部门围绕服务保障“十四运”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努力打造全方位城市交通管理新模式。

  完成五路口十字、西华门十字等9个标准化路口建设。升级打造“三纵三横”3.0版城市公交专用道系统,试点铺设全运会专用车道8.4公里,增设引导标志1108面,施划彩色路面5.4万余平方米,实现了效率、安全双提升。

  集中开展十四运“17+25”迎宾涉赛道路交通设施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完成太华路、太白路等166条道路设施的优化提升,累计施划交通标线34万余平方米。新增交通指路标志1752面,路名确认标志595面,十四运场馆引导标志182面,让市民游客清楚自己在哪里,可以往哪里去。

  联合城管、交通、文明办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冲刺“十四运、共创文明城”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设立44处文明交通示范路口,全面强化行人、非机动车整治。

  依托市区两级交安委,摸排600余处交通安全隐患点段,逐一销号,滚动清零,源头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深挖潜能,错时共享,新增限时海绵便民车位3396个,如厕停车位61个,升级改造残疾人停车泊位400余个,推动实现路内停车泊位15分钟以内免费停车政策,方便群众短时工作、购物等临时停车,最大限度缓解市民停车难。

  依托西安交警“两微一抖”宣传平台,向400万名关注用户,实时推送交通运行态势、出行路径推荐等信息,精准提示用户绕行拥堵路段,提醒市民“礼让”出行。

  全市已圆满完成599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

  据了解,截至5月底,全市已圆满完成了599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任务。

  在改造过程中,市城管局广泛收集社区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将群众对背街小巷存在的不满意、不顺心的一些问题,率先列入改造清单。在设计理念上,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打造了以新城区皇城西路、雁塔区兴善寺南街、未央区永祥路、碑林区信义巷、高新区科技一路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独具特色、富有品位的美丽街巷,实现了背街不背、小巷荟萃。

  此外,记者获悉,2021年以来,市、区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利用我市全面开展“三河一山”绿道建设之机,将城市绿道与公共交通、消费商圈、幸福社区建设有机融合。目前已新建城市绿道301公里,其中社区绿道131公里。

  下一步,市城管局将结合迎十四运城市管理和交通优化工作总体安排,进一步加强背街小巷和城市绿道的常态化、精细化管理,巩固提升改造和建设工作成果,努力营造干净、整洁、亮丽、有序、安全、畅通的城市环境。

  西安地铁14号线计划6月底开通初期运营

  今年以来,市轨道集团持续提升线网运力,不断优化地铁线网运营服务水平,有效缓解和改善中心城区交通拥堵。

  据了解,轨道集团通过优化全运赛事接驳站设施、提升站内导向标识、出入口“四小件”改造和服务标准提升等多项举措,全面提升轨道交通运营线网服务十四运工作水平。

  截至目前,三期规划各项目建设均在加快推进中,其中8号线新建的31座车站均已开工建设,首座车站大白杨站已顺利实现主体结构封顶;2号线二期北延段2座车站已封顶,南延段2座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1号线三期7座车站已全部开工建设;10号线一期全线15座车站已开工11座;15号线一期全线13座车站已开工12座。

  市民关心的十四运重点交通配套工程西安地铁14号线已于日前通过工程验收和初期运营前的安全评估,计划6月底开通初期运营,开通后将与机场城际线贯通运营,与现行地铁线网票制保持同网同价。14号线的开通将创下西安地铁新线开工建设到开通运营的最快纪录。

  “十四五”期间,西安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再翻一番,形成12条运营线路,总长为422公里的运营网络,进一步加快城市中心与外围区域之间的联通,有效缓解和改善城市交通拥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