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行人通过改造后的五路口十字。 (资料图片)记者 窦翊明 摄

  西安重点路段交通标志增加了十四运场馆指引信息 (资料图片)记者 窦翊明 摄

  西安晚报讯 5月12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迎十四运西安城市交通服务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市交通局、西安城投集团、市轨道集团分别围绕我市迎全运交通保障情况进行了介绍。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全运会,西安市交通运输各行各业正在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确保实现

  开闭幕式“五个零”目标

  今年以来,市交通局先后组织工作组和专家团队对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全运村以及西安赛区24个场馆等逐一实地踏勘,重点研究开幕式交通保障对象交通组织。

  围绕开闭幕式交通保障任务,摸排调集旅游客车3000余辆,为赛事和大型活动提供运输支撑。对各类群体的保障形式、行车流线、时间编排等进行反复测算推演,确保实现开闭幕式“零差错”、赛时运行“零延误”、安全防控“零事故”、保障服务“零投诉”、部门联动“零纠纷”等“五个零”目标。

  以全市“服务十四运,奉献我的城”活动为主基调,在全市出租、公交、运管、公路、地铁、机场、铁路等多个行业深入开展9大主题活动,全面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服务水平,动员全行业参与全运,支持全运,奉献全运。

  对涉赛迎宾线路道路

  进行全面改造提升

  高效顺畅的交通是办好全运会的重要保障因素。今年以来,西安扎实推进国省干线公路综合整治工程,实施国道108凤凰大街至灞桥界段路面改造工程、省道107关中环线大中修工程(西太路支线至西太路十字段)和省道107富阎路至迎宾北路整治提升工程,改造整治公路约18.5公里,打造通行高效、运营安全的国省干线公路。

  对“17+25”涉赛迎宾线路道路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全面排查铁路沿线和机场周边环境问题;对市域7条共495公里铁路及城际铁路机场线沿线环境进行全面治理,累计完成问题整治896个,为赛事提供安全便捷的交通出行环境。

  全市停车泊位

  供给能力全面提升

  据了解,今年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工作任务共40项。5月底前,将完成三年行动任务总量的80%以上,目前各项任务进展顺利。2021年已建成错时共享停车位15863个;临时停车位4063个;拟新建公共停车位5025个,全市停车泊位供给能力全面提升,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建成全市首条通勤示范段。曲江至高新全市第一条自行车专用道绿色通勤示范段全面建成。专用道全长13.8公里,并配套城市家具、绿化景观等设施,沿线串联居住区、商业、城市公园等重要节点,兼顾骑行、跑步、健身、赏景等多功能于一体,引导市民绿色健康出行。

  以五路口和小寨十字为标杆,在全市开展大中型十字路口标准化综合提升改造工程。深入推广交通优化提升亮点经验,新增1条完整街道示范街区,完成2所医院和3所学校周边交通综合治理,打开封闭大院6个。

  开展交通标志标线专项整治。通过全面摸底排查,对道路交通标志标线不合理、不规范等问题进行查漏、补缺和改错。截至目前,累计完成纠错整改207处、更换标志牌670块、立杆新建标志牌396处,完成“17+25”重点涉赛及迎宾线路标志牌新建和更换工作。(记者 梁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