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讯(记者 骆妍)一年之计在于春,追赶超越正当时。

  4月19日,西安市一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测评活动启动,观摩团将对市级重点项目一季度建设情况进行“大阅兵”。记者从西安市发改委获悉,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十四五”开局年、全运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发改委将持续强化“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推动要素、政策、服务向重点项目聚焦,力促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快达效,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新突破,推动西安市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今年西安市聚焦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等领域,安排市级重点项目740个,总投资2.5万亿元。其中,在建项目473个(续建314个,新开工159个),总投资1.4万亿元,年计划投资3950亿元;前期项目267个,总投资1.1万亿元;91个项目竣工投运。截至3月底,473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1305亿元,达到计划的33%,高于去年同期12个百分点;96个市级重点新开工项目落地建设,开工率达到60%。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

  据了解,本次观摩测评活动将重点聚焦创新驱动和先进制造业项目,全域治水、绿道建设项目,重大基础设施、民生项目等。4月19日至22日,观摩团将零距离走进雁塔区文化新天地提升项目、周至县文化体育基础设施项目、鄠邑区十四运周边环境提升改造项目、长安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莲湖区环城北路陇海线铁路主题公园项目、丝路融豪规上工业产业园项目、阎良区石川河综合治理项目、新城区幸福林带项目、临潼区渭北组团综合医院项目、灞河左岸基础设施提升整治工程项目、蓝田县绿道建设等项目施工现场,实地了解各项目推进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