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讯 (记者 雷魏添)3月24日,记者从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获悉:日前该中心印发《陕西省公共机构食堂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措施》,旨在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引导全社会形成节约粮食的良好风尚。

  《措施》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餐厅和食堂要制定相应的库房物资、采购验收等管理办法,通过立规矩、建制度强化节约粮食管理;实行精细化管理,改进供餐、用餐方式,采用智能化和信息化手段,分析预测就餐人数,及时掌控和预估就餐人数变化,实施动态管理,落实按量下单,实现“计口下粮、计划下单”。

  《措施》提出,要建立文明就餐制度,在餐厅明显位置摆放、张贴提示牌、宣传标语和宣传画,提醒用餐人员注意节约、适量取用、避免浪费;要建立后厨加工质量责任制,推广省政府机关食堂开展的“空油桶、扫面袋”和杜绝“长明灯”“长流水”等好做法,通过明确标准、流程等,督导一线厨师在实际岗位厉行节约。

  《措施》要求,要利用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世界粮食日和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宣传周等活动。机关食堂应建立健全餐饮质量反馈机制,转变经营和服务机制,降低运行成本;要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机关部门年度考核,建立检查讲评机制,定期开展节约粮食专项检查,查找存在问题、制定改进措施、总结经验做法,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大力营造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