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姜林 宫茜 张佳伟) 由陕西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引入,陕西本土制造的高原型无人机近日首次在西藏阿里地区完成飞行巡控任务。在阿里地区普兰县,这款高原型无人机,由陕西海澜航空团队执飞,从海拔4700多米的巴嘎乡起飞,对“冈仁波齐峰”区域开展飞行任务。按照预定执飞任务,完成了重点地段巡控、搜索等四个科目的飞行演示。

  陕西海澜翱翔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玮:“这次执飞任务是在普兰县冈仁波齐景区开展,之所以在这里飞行,考虑到冈仁波齐景区面积大,海拔高,游客多,在游客遇到突发需要救助时,可使用高原无人机第一时间开展搜寻并回传现场实时画面,为当地相关部门提供应急保障。”

  这次执飞任务采用的高原型无人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可收放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在高原上单次有效飞行时间超过一个半小时,具备5000米高海拔常态化起降能力,可为当地治安巡逻、灾害巡查、突发救助指挥等提供应急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