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网讯 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广播电视局四部门将联合开展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系列活动。

  陕西省将在3月份,按照国家确定的每年3月、9月作为学校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的要求,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月活动。广泛开展近视防控政策和科普知识宣传教育。注重将近视防控知识融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提高中小学生主动保护视力的意识和能力。结合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义务教育改提建设项目、普通高中改善计划等项目,统筹各类公用经费,加大对学校近视防控设施设备的资金投入,对照标准要求持续改善学生视觉环境。

  将切实加强手机管理,宣传中小学生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性和加强管理的必要性,确保手机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家长要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引导孩子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同时做好作业、睡眠、读物、体质等管理,引导中小学生注重保护视力,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通过家长信等多种形式,向家长宣传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知识,尤其重视孩子早期视力保护与健康,改变家长“重治轻防”观念。省教育厅提醒,家长要以身作则,陪伴孩子时减少使用电子产品,有意识地控制孩子在家使用电子产品时长。监督并随时纠正孩子不良读写姿势,保障睡眠时间,带动和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用眼习惯。

  陕西省要求,各地各校要大力宣传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控制近距离用眼时间,落实体育与健康课程课时、增加中小学生户外体育活动,改善教学条件、创造良好视觉环境等对预防近视有益的经验做法。推广中医药特色技术和方法在近视防控中的运用。

  4月份,陕西省将利用一个月时间,由卫生健康、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分别针对眼科医疗服务行为(卫生健康部门)、验光配镜行业和眼视光产品(市场监管部门)等领域,开展行业清理清查整治,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劣质产品和服务。6月底前,由省卫生健康委牵头,在全省所有县区完成学生近视普查工作,全面掌握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情况,建立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数据库。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任娜)